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关工委要在青少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少年儿童中培育起来,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对青少年成长的指南,对学校的要求,也是对关工委的必然要求。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关工委工作的核心任务,是关工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关工委工作者、”五老“人员的历史责任。是关工委落实党的十八大的具体行动。

如何教育和引导,如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

“一是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功夫”。首先关工委工作人员,“五老”人员要自己学好,明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即三个层面十二个字,就是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习总书记多次讲到的在国家层面我们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层面我们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公民层面我们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学习党史,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学习我们身边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模范如龚全珍、陈淑兰、段华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革命前辈的奋斗精神,模范典型人物的镜子照照自己,教育和引领青少年“勤于学习,敢于求知,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既要专攻博览,又要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学会担当社会责任”。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是要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习总书记指出“德者,本也”。“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修德,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既要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这是大德,养大德者方能成就大业”。他指出“同时还得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起步”.”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总书记从理论到实践讲得明明白白,是我们,是青少年,也是所有人道德修养的指路明灯。

“三是要明辩,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总书记指出“是非明,方向清,路子正,人们付出的辛勤劳动才能结出果实”。“要学会思考,善于分析,正确抉择,做到稳重自持,、从容自信、坚定自励,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社会万象,人生历程中作出正确判断,正确选择。

四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扎实干事,踏实做人。大浪淘沙沙去尽,沙尽之时见真金。中华民族经典文化道教,以“见素抱朴”为人生至境,就是“质朴做人,本分做事,就是这个道理。所以要教育和引导青少年从小做起,从现在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坚韧不拔,百折不饶,务实兴邦,踏实做人。“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的确确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思想,指导行动,落实于实际。踏踏实实做事,本本分分做人,实实在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实践,坚定我们,特别是青少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时刻准备着,质朴抱素,本分做人地当个合格的实现中国梦的接班人和建设者,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萍乡市安源区八一街关工委夏仁水、杨木连、张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