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中国梦,托起新的太阳

——宜春市宜丰县潭山镇关工委《假日课堂》纪实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肩负着建设祖国的历史重任,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成为党和国家合格的人才,是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几年来,根据我镇的具体情况,在假期中,我们有针对性的进行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活动——创办假日课堂。通过几年来的实践证明,我们认为这种假日课堂的教学活动,是关爱中小学生、留守儿童的一个载体,一种呵护中小学生、留守儿童的好形式。

扬帆奋起,创办假日课堂

课堂,只能设在学校里,假日课堂是前所未有的一种办学形式。我们之所以开设这种教学形式,是针对我镇青少年的情况而创办的。到去年底,我镇有4953个青少年,其中在校学生1729人,特殊群体少年儿童179人,在这特殊群体中95人是留守儿童。这些在校学生只要一旦放了寒暑假,他们分散在全镇15个行政村的千家万户。加上部分学生的父母在外地打工,家里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看管,因此,出现无缰绳野马,只顾玩耍,作业无法完成;蛇咬、农药中毒、触电、溺水等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有的溜进网吧玩游戏、看黄色录相等违纪违规。对这种在假期中出现的“断档”,留下的死角以及家长迫切要求在假期中能组织他们的孩子集中学习,组织有益的活动的情况向镇党委政府作了一次详细的汇报。党委书记肖政平同志听完汇报后当即表示:“关心下一代工作是长期的工作,要天天抓、月月管,寒暑假这么长的时间,学校管不到,家长又难管,你们关工委要管起来。”我们按照肖书记的指示,在2010年暑假中开始创办了假日课堂。

创造条件,进行教学管理

假日课堂的创办,首先就要有地方开设课堂。原有的行政小学校舍因为早年并校,早已无人管理,已是破烂不堪。我们走访了各村,在村支部的直接领导下,针对各村具体情况来开设课堂。比如有的行政村建祠堂,我们就组织他们的少年儿童到祠堂里上课,龙冈、店上、伏溪等村是这样做的;有的没有祠堂,就把旧有的公房进行改修成课室。坪上、逍遥、院前、碓下等村就是这样做的,还有的利用教学点的教室来进行教学,比如中兴、石桥、汉塘等村。

师资主要是来自这样几个方面:村级老干部、退休教师、有文化的老党员、退伍军人、老革命。绝大部分的假日课堂还成立了相应的教学组织,由各村关工小组组长(党支部书记)兼任教导主任等,根据本村具体情况,制订管理办法,做到“十有”:有教学场所、有组织机构、有教学计划、有课程安排、有辅导教师、有教学管理制度、有点名册、有讨论记录、有心得体会专栏、有总结评比和表彰奖励。

在教学内容方面,根据各村具体情况,师资的力量和少年儿童表现来进行教学设置,如:龙冈、石桥、逍遥,它不仅是一个千年古村。而且还是一个革命老区。村内房屋的墙壁上处处写有当年红十六军战士的标语,还有许多红色遗物、遗址。还有革命的后代。因此,在他们的教学内容中就有苏区革命斗争教育。在全镇十几所的假日课堂里,有的进行历史知识教育,有的进行道德教育,有的进行安全知识教育,有的进行国防知识和法律知识教育,总之,因地制宜,各有千秋。

倾心灌注喜结教学效果

假期课堂的创办是一种新的尝试,我们通过到各村的深入了解、走访,根据村干部、关工小组、家长、学生的谈话中,认为取得了以下几点成效。

一是激发了青少年“爱祖国、树理想、讲道德、跟党走”的思想感情。我们从他们的“心得评比专栏”中,看到了他们在党的呵护下健康茁壮的成长,如坪上村的练佳杰同学在体会中谈到“通过假日课堂的学习,使我懂得了我们能过上幸福的日子这完全是党的领导。我现在在学校里应该好好读书,听党的话,爱我的祖国,长大了我要把祖国建设好。”二是提高了青少年道德素质。在没有参加假日课堂学习以前,少数青少年缺泛道德教育,不懂得做人的道理。在长辈面前没有大细之份,在社会上做一些不道德的事情。在我们走访中很多家长对我们说:“这个假日课堂办得好,原来我的孩子对人没有礼貌,现在好多了,晓得有大有细,对我们长辈也有孝心,希望这种课堂年年办下去。”三是防止了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从办假日课堂那时起到现在,没有一处在交通、用水、用电等方面的事故发生。坪上村肖贤贺家长说,关工小组为我们家长办了一件好事、实事。有效地防止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四是提高了他们的文化综合素质。去年7月,我镇中心小学六(三)班学生宋非,五(4)班学生谢家东等人在参加省少年航空航空模型锦标赛中获得团体第三名和第七名;8月,六(2)班学生尧琪在参加宜春市第四届运动会获得了子乙组团体第壹名;10月,五(5)班学生邹文琦在参加省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竞赛中获得得陶艺比赛二等奖。五是父母放心。留守儿童的家长从外地打工回家过处,看见自己的孩子身体长高了,学习成绩提高了,还得了学校发给的奖品,非常高兴,他们说:“这样的课堂真是好,让我们父母放心,孩子开心。”几年来,各个假日课堂共评选 学生145人。

我们的假日课堂已办了三年,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仍然探索阶段,因为它是新生事物,课堂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教学制度有待于进一步完善。总之,有很多方面需要摸索,需要总结,以便把今后的假日课堂办好。

(宜丰县潭山镇关工委邹宝明、吴耀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