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根深叶茂好护苗

近日,记者前往鲁溪镇采访关工小组建设工作,正逢该镇召开“三级联创”工作推进会,参会人员结合村组实际,各抒己见,分享经验,以通过“三级联创”不断强化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目前,全镇已经成立了关工小组53个,根深叶茂的基层组织为更好地服务青少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鲁溪镇高度重视关工小组建设工作,始终把它作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的重点来抓,探索出了一条分类分步建设关工小组的新路子。各村根据目标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按照自然村建设、连片建设、村民小组建设、新村点建设等方式分类建设关工小组。同时,各关工小组基本做到了有班子、有队伍、有场所、有制度、有活动、有资料,其中张岭、枫树、梅颜、大堰、南冲、双新等6个村已经做到了关工小组全覆盖,并开展了一系列有益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活动,得到了各方的称赞。

关工小组成立以后,显而易见的一个方面就是服务青少年的基础配套设施更加完善。据了解,鲁溪镇关工小组的软硬件设施均有极大的改善,主要表现在工作人员固定、办公场所宽敞、办公设备齐全等。记者跟随枫树村关工委工作人员来到青少年阅览室,只见室内书籍种类齐全、内容通俗易懂,深受周边小学生的喜爱。姐妹夏恩琦和柯恩熙的家与阅览室所处位置仅一街之隔,寒暑假、以及放学傍晚经常相约一起来此看书。姐妹俩告诉记者,这里不仅书很有趣,而且爷爷奶奶会教她们识字、给她们讲故事,她们非常喜欢这个小小的“图书馆”。

关工小组的成立也为“五老”开展帮扶活动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各关工小组通过“镇里给一点、村民筹一点、活动创一点、上级部门跑一点”等方式,多方筹措经费,或开展帮扶活动,或帮教失足青年,或组织活动,将镇、村关工委及关工小组的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田铺村关工小组定期到全村各户走访,并定期对全村进行巡查,排除了不少安全隐患。记者从关工小组成员夏发基处得知,他们在一次巡查时发现小孩子经常到水池边玩耍,严重威胁到其安全。为此,田铺村关工小组采取向村里反映和与村民沟通的办法,消除了安全隐患。夏发基告诉记者,“我们发现一个隐患就会想办法消除一个,现在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基本上都进行了防范处理。”

正因为鲁溪镇关工委触角的不断延伸,基层组织建设才更加完善与健全,青少年的成长环境也才更加有保障。

( 武宁县 项婷婷、夏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