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开辟关爱工作新天地的重要环节

——简介关爱团副团长吴廷梁推进关爱工作经验

已逾七十六岁的吴廷梁,原是江西省赣州第壹中学校长、书记,2005年以来任章贡区关工委关爱报告团副团长。在八年多时间里,他以对教育方针的准确把握,始终自觉坚持“以德为本的全面素质能力培养”要旨,面向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少年学生,开辟关爱工作广阔天地,深入大、中、小学,深化素质能力熏陶,探讨抢占人类教育高地,促进壹流教育,造就流人才,振兴伟大中华,共举行报告会140余场,受熏陶者二万多人次,唤醒众多宏伟大志,传授自学要义,增强综合素质,被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办公室聘请为“青少年普法教育宣讲团”成员、被江西省关工委授予关爱报告员称号。

他的工作具有很大的开拓性。

一改口头报告为图文并茂、形声并举、情景交融的多媒体形式,进行感悟人心的教育。当老年人陷入电脑盲的时候,他敏锐意识到电脑的特殊功效,潜心钻研电脑操作技术,掌握了多媒体操作技巧,精心制作了二十多个多媒体课件,实现了关工委教育形式的一大突破。

大力拓展教育内容,紧紧抓住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针对性极强的科学世界观人生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法律意识熏染……所制作的课件有《永远热爱党永远跟党走》、《学习党史永远听党的话》、《立志成才把人生献给国家民族》、《学会自学走向成才》、《树立科学世界观》、《关爱明天法德同行》、《树立科学的人生价值观》、《推进以德为本的素质能力培养》、《向雷锋学习创造人生社会价值》、《抛弃恶习做高尚的人》、《不忘国耻振兴中华》、《普遍实施“授人以渔”教学法》……不仅促进了关工委工作的常态化,而且常做常新。

不断扩大教育对象。他的报告对象始于中等职业学生,遂推向大学生,深入中学生、小学生,又延伸到中小学教师、校长书记、教育机关干部、社区居民、农村党员,促进关工委工作走进全社会。

他的报告会突破了本区域界限,不仅讲遍了章贡区的小中大学,又讲到了开发区的大中小学,还漫延到信丰县万隆乡、赣县吉埠中小学,扩展到广东珠海、东莞常平大中小学……

他的报告为什么受到如此广泛欢迎?有几个基本原因。

首先是主题反映时代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要求,为学校励志教育、能力培养提供了丰富内容,切合关爱工作主阵地——学校的教育安排。

其二是他的报告从人的成长规律出发,依据人的认识规律,自形象至抽象、由个别到一般、动静统一、图文并茂、情景交融、声情共振,感悟人心,师生互动,获得震撼性效应,深受广大师生喜爱。

再三报告是经过精心设计、研制的多媒体形式。研制一个多媒体课件,快也得月余,否则要三四个月。依据认识规律,报告的对象、思想性、知识性、感召力、例证、情节、冲突、细节、逻辑、形象展示形态、色彩对比度,都作深入思考,反复演示修改,以求达到佳心灵效应。黄金实践小学六年级学生在听了报告后,用自己的心灵感应“建议昊爷爷到所有学校去作报告,让所有孩子都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吴老在幼年时就饱经日军飞机轰炸赣州及外婆家青砖大院的惊心动魄,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党的教育升华了他的精神境界。他始终怀着强烈的民族责任感,用七十多年阅历中对“青少年的成长关系国家兴衰”的感悟和从全球激烈竞争中看到的“人才的培养直接影响到民族兴旺、人民福祉”的深刻认识,以自己五十多年教育实践经验理论创新,自觉接受关工委领导,主动请求教育局安排,亲自步入学校请缨,开创着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对象、新内容、新形式、新成果、新经验。他曾说“老骥伏枥,志在抢占人类教育高地,促进流教育,造就流人才,振兴伟大中华”。

从吴老的工作中,章贡区关工委清楚地认识到,组织一支“五老”队伍,充分发挥五老积极性、创造性,是开辟关爱工作新天地的重要环节。

(赣州市章贡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