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关于加强县直机关关工委建设几个问题的思考

关工委是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有在职干部参加,以培养“四有”新人为目标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如何抓好县直机关关工委建设,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几年的实践,我认为应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一、县直机关要不要建立关工委

县直机关要不要建立关工委,这在理论上似乎是一个不存在争议的问题,但在实践中却并非如此。就以我县为例,县关工委多次发文、开会,要求县直各单位建立关工委,但效果不佳,很多单位仍然没有建立。主要原因是认识问题没有解决。有的人认为,它既不是考核内容,也不算政绩,单位工作这么多,哪有时间去做关心下一代工作,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的人认为单位老同志少、工作对象少、单位经费紧张、领导不重视,不要去自找麻烦;有的人认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学校等有关部门的事,自己退休了,主要是休息,与自己关系不大。等等。不解决认识问题,关工委是建立不起来的,即使勉强建立起来了,也不可能有效地开展工作。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县关工委采取组织学习、典型示范、督查、通报等方法,帮助基层领导和“五老”人员提高认识,使他们真正从内心认识到,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问题,事关每一个家庭,也是增加单位凝聚力的一项重要工作。从而充分调动领导和“五老”的积极性,自觉地把关工委建立起来,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抓起来。

二、如何加强县直机关关工委建设

1、要配好一个班子,建好一支队伍,处理好两个关系。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社会公益性工作,是为青少年服务的工作,要做好县直机关关工委工作,首先要抓组织落实,要选配好领导班子。要选配一名重视该工作、会协调的在职领导当班长,选一名乐意从事该工作,责任心强、有一定工作能力和工作经验、身体较好、热心公益事业、任劳任怨的退休老干部担任副班长。通过他们把“五老”人员组织起来,把基本队伍建立起来,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订出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分工负责,做到人人身上有担子,件件工作都落实,特别要反对形式主义,杜绝假、大、空。

在机关关工委工作中,还要注意处理好独立性与从属性,主动性与依靠性两个关系。既要根据关工委工作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开展工作,又要服从和服务于单位工作大局,既要紧紧依靠单位领导,积极争取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又要主动作为,以优异的工作成效,赢得领导的认可和群众的信赖。平时要调查研究掌握青少年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活动,在工作中,“五老”要出主意想办法,主动作为,而不是相反。只有这样,机关关工委工作,才能落到实处,做到工作有底气。

2、要建立富有特点的工作制度,做到有章可循。

在解决认识问题、配好班子、建好队伍的基础上,要做好机关关工委工作,还必须建立一套富有特点的工作制度,做到工作有章可循。关工委制订的制度,既要有特色,又要好操作,切忌搞花架子。比如,我们在近几年摸索建立的学习例会制度、关爱联系制度、主题教育活动制度、奖励青少年制度、捐资助学制度、委员述职制度、年终考核等制度,对推动关工委工作,起了很好的作用。有了制度,还要按责任制,分工到人具体抓落实,班长要经常督促检查,副班长要多想点子,及时提醒,机关关工委工作才能生动活泼地开展起来。

基层关工委建设,离不开县关工委的正确领导和支持。这里特别要强调县关工委必须加强对基层关工委的领导,要建立定期的议事、检查、考评等制度,及时传达上级指示,收集基层情况,布置安排、督促检查基层工作,促推基层关工委抓落实。县关工委还应定期向县委、上级关工委汇报工作,反映基层工作中的困难,取得上级的重视与支持,帮助基层关工委破解一些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3、要活动经常,注重创新

县直机关关工委只有结合实际,经常组织青少年开展活动,并注重创新,才能使工作充满活力。县纪委关工委成立于2006年,每年我们按上级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在青少年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2008年,开展了“讲文明、树新风、迎奥运”活动。2011年开展了“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2012年开展了“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2013年开展了“在家做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上做个好公民”的“三好”活动等。对青少年,我们每年组织一次表彰活动,宣传典型,让家长和青少年介绍经验,谈体会,这些活动的开展,极大地调动了单位青少年学雷锋、跟党走、争当的积极性。

在教育活动中,我们根据单位青少年的特点,寓教于乐,采用青少年容易接受、乐于参与的活动形式,提高教育效果。如近几年,我们十分注意利用修水历史和老区红色资源,对他们进行红色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组织他们到井冈山、秋收起义修水纪念馆、县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工业园区等处参观学习,使青少年在参观学习中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知识,受到教育和鼓舞,这些年,县纪委青少年表现个个,社会欢迎、家长满意。

在做好本单位青少年工作的同时,我们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将关爱对象由在校青少年,扩展到本单位在职35岁以下的干部职工,让他们参加关工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关心他们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对他们中间的分子给予表彰奖励,鼓励他们健康成长。同时还将关爱工作面延伸到扶贫挂钩村,协助村领导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到“城乡关工委双向互动”。2012年8月,县纪委关工委两次到古市镇何桥村,就青少年的生存、教育、发展问题开展调研,发放调查表50份,摸清了该村438名青少年的基本情况,写出了调查报告,找出了山区农村青少年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分析了原因,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供有关部门参考,同时捐款2000元,对3名特困学生进行了救助,有力地促进了该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

(修水县纪委关工委卢建民、修水县关工委办公室朱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