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三级联创五好 夯实基层基础

——铅山县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的主要做法和体会

铅山县关工委

(2015年11月17日)

铅山县关工委在省、市关工委的指导下,在县委、县政的重视支持下,以创建“五好”关工委组织为抓手,深入开展县、乡镇(县直)、村(学校)三级联创活动,取得了一定成绩。2010年3月被市关工委评为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先进奖,2010年7月被省关工委、文明办评为全省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2011年被省市关工委、文明办分别评为全省和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2013年11月被省关工委评为全省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组织奖,2013年9月汪二镇关工委被中国关工委评为全国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

一、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创建五好的目标任务

近几年来,全县各级关工委反复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关于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的文件精神,深刻认识到基层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基础在基层,对象在基层,重点在基层,成效在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坚持面向基层,服务基层,一切为了基层,把创建五好关工委作为基层组织建设重中之重。在实践中,我们不断以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整体水平。我县始终按照“五个好”的目标要求,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关于切实加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关于深入开展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考评细则。县关工委领导分片到乡镇、县直单位进行督导,帮助他们制定开展活动的目标任务,每年召开一次基层关工委成员培训会议,使创建活动的精神深入基层,激发争创活动的热情,不断把创建活动引向深入。

二、以五好为统领,坚持不懈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是基层组织建设根本任务,是“三级联创”目标所在。近几年,我们紧扣“五个好”的要求,首先实现关工委组织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做到“六有”即:有班子、有房子、有牌子、有章子、有经费、有活动。同时在换届选举、人事变动时及时调整充实关工委领导班子,做到人员不缺位、工作不断线。根据关心下一代工作需要,不断延伸关工委组织。我们探索在新农村建设中开展自然村关工小组建设。首先在汪二镇桥东、曹家自然村进行试点,总结经验并在全县推广,做到新农村建设到哪里,关工委组织就建到哪里。目前全县已经建立418个自然村关工小组。永平镇西门自然村关工小组建立了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农耕文化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这些教育基地免费对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各界开放,至今参观人数已达2万余人次。稼轩乡西洋村期思渡自然村是爱国词人辛弃疾晚年的居住地,他在这里写下了诗词200多首。期思渡自然村关工小组利用该村文化氛围浓厚的特点,对青少年开展关爱教育。同时我们在民营企业建立关工委组织,由县关工委统一制牌、制章,并由县委副书记授牌。目前我县工业园区7家较大的民营企业建立了关工委组织,全县共有民营企业关工委组织21家。天鑫含珠实业公司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连史纸和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河红茶的示范生产基地,该公司关工委建立了连史纸陈列馆,已授予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三、建立健全机制,不断完善和规范关工委基层组织

关工委工作常态化推进,取得实效,必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几年来,我们通过探索,形成了可行的工作机制。我们建立了“请示汇报制度”,做到省市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向县委常委会汇报,重要工作安排向分管领导报告,重大活动请党政领导参加;“定期会议制度”,县关工委每年初要召开县关工委全委会议,召开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每月召开一次县关工委主任办公会议。“工作交流制度”,每年年底分别召开一次乡镇、县直单位关工委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 “学习培训制度”,上级的会议精神和下达文件及时召开主任会议传达学习,除了每年以会代训外,我们一般3年举办一次全县关工委领导干部培训班,组织部分关工委领导到外地学习考察,先后组织到河南安阳市关工委、江苏无锡红豆集团关工委学习考察。“总结表彰制度”,全县各乡镇、县直单位关工委每年要写出工作总结报县关工委,县关工委每3至5年召开一次全县总结表彰大会。为了解决基层关工委工作怎么做的问题,我们把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作为指导基层关工委开展工作的抓手,制定了乡镇、村(社区)关工委工作指导手册,将关工委宗旨任务、领导成员分工、创五好标准、学习制度、会议制度、年度工作安排张挂上墙,并建立工作台账,做好档案资料管理工作。这些工作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保证了目的任务得到有效贯彻落实,从而进一步推动了三级联创活动全面有效的开展。

四、不断创新方式,总结宣传推广典型

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适合青少年的思想特点,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途径,才能为青少年所接受,才能有生机和活力。近几年来,我们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开展符合青少年特点的主题教育,制定实施方案,举办系列活动,创新活动方式。我们在开展感恩主题教育中提出了“八感恩八感念”,县关工委组织由全国少先队员、紫溪小学留守学生陈小雨等组成的青少年感恩教育巡回报告团,到各中小学校作感恩报告。这种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青少年要知恩、感恩、报恩方式,受到社会和青少年的热烈欢迎。在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征文比赛活动中,不但做到学生参与面广,还将征文编印成书。我们从全县感恩教育征文中评选出作文50篇汇编成《感恩之歌》一书。其中选出的两篇作为参加2011年省关工委、省文明办、省教育厅联合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感恩教育征文比赛,分别获得全省初中组二等奖和小学组二等奖。我们在三级联创中注重培育、总结和大力宣传推广不同类型的典型。有汪二镇、县教体局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典型,县交通局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典型,永平镇、石塘镇、稼轩乡关工委利用本地人文资源开展关爱教育典型,县公安局关工委坚持二十余年帮教失足青少年典型等。汪二镇关工委《加强组织网络建设,促进关爱工作开展》的文章,不但在2012年9月召开的全省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会上交流,省关工委网站,中国毛泽东思想学术研究会主办的《伟人颂》等刊物也收录这篇文章。这些年来,我们在中国关工委主办的杂志《中国爱国主义教育》、《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中国少年报》、江西《老友-专辑》等省级以上刊物上,先后发表了《甘洒汗水写春秋  无私奉献谱华章——记铅山县汪二镇关工委》、《真心关爱留守儿童  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等39篇文章。这些典型为三级联创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五、打造品牌特色,注重关心下一代工作实效

创新工作特色,打造工作品牌,是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影响力的重要一环,也是关工委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方式。近几年,我们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首创“亲情校园”留守儿童教育管理模式。我们在紫溪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试点,在全省首创了“亲情校园”、“学生当家”的留守儿童教育管理模式,被命名为“江西省农村留守儿童亲情校园”,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全国16家卫视和新闻媒体作了专题报道,省内外学校和关工委有一万余人纷纷前来参观学习。全市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2011年5月18日省关工委原主任周慹平到我县考察工作并为该校题词:“紫小的素质教育很有创意,很真实,很成功。望持之以恒,更上一层楼。”我县私立致远中学关工委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被授予“全国流动人口、农村留守儿童示范家长学校”。建立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铅山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教育资源丰富。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河口镇,有“千古一辩”的鹅湖书院,有爱国词人辛弃疾晚年居住地稼轩,有新四军整编地石塘,有开国将军陈仁洪故居,有勤政爱民的白菜碑,有敬老孝亲的报本坊等,我们利用这些人文资源建立了10处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热爱家乡、清正廉洁、感恩敬老等各种教育活动。聘请知名人士作关爱宣讲报告。我们不但有县、乡镇关工委关爱宣讲报告团,还聘请知名人士作关爱报告。先后聘请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杰出贡献科学家黄祖洽,军旅作家彭荆风,《中国美术》杂志主编、美术评论家华夏等知名人士为青少年作报告,他们结合自身成长经历的报告,在广大青少年中反响很大,深受教育,倍感鼓舞和鞭策。

六、加强班子建设,争取党政重视和支持

三级联创五好关工委,领导班子是关键。县级关工委抓基层组织的主动性和工作力度直接关系到创“五好”目标任务的落实。把县关工委打造成五好关工委,才能引导和推动基层关工委创五好。从这一认识出发,我们加强县关工委的自身建设,认真学习,探讨研究,创新途径,健全机制,围绕中心,与时俱进,不断提高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县关工委班子做到分工明确,同心同德,互相帮助,和谐共事,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从而为基层关工委班子建设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为三级联创提供了组织保障。

党政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是做好关工委工作有力保证。我们坚持有为才有位的思想,通过自身的无私奉献精神,良好的工作成绩赢得党政领导的重视和群众的认可。铅山县委、县政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关工委工作,党政主要领导经常过问关心下一代工作,县委常委会每年研究关工委工作1-2次,及时解决关工委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2013年省关工委在景德镇召开全省关工委基层工作年总结表彰会议后,我们把会议的精神向县委常委会议作了汇报,县委常委会就关工委工作“四纳入、四到位、四统一”作出决定并以会议纪要下发文件,从2014年起,在对乡镇工作的综合考评中,关工委工作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推动了基层党政组织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促进了全县各级关工委工作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