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五老当“五员” 关爱下一代

修水县关爱工作团成立于2003年3月,初始有团员50人,由县关工委在县城“五老”中挑选身体健康、有一定专业特长且自愿参加者组成。2007年,团员队伍作适当调整,年龄过大或身体状况欠佳者,由刚退休且适应此项工作的同志补上,使团队保持活力和实力。2008年,根据工作需要,关爱工作团组织向基层延伸,至2012年底,除县关爱工作团外,已有县直单位团9个,乡镇团15个,村级(社区)团4个,共28个,团员达280余人。2011年7月,县关爱工作团在县民政局注册登记,在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明确其工作由县关工委统一安排部署,是县关工委各项工作的执行者,基层关爱工作团在业务上接受县关爱工作团的指导。县关爱工作团常年组织开展一系列关心下一代活动。在思想道德教育、法制宣传与帮教、科技推广与普及、助学济困等方面,热心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成为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骨干队伍,为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发挥积极作用,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一、工作作法

1、健全组织,设岗定责。县关爱工作团设团长一名,由县关工委副主任兼任,设副团长5名,分别兼任各组组长,正副团长由县关爱工作团成员民主选举并报县关工委审批。工作团根据老同志的爱好与特长,因人而异设岗定责,团内分设思想教育、法制帮教、科技教育、助学救困和宣传报道五个小组。全团50人,均为身体较好、奉献精神强、有专业特长的老同志,有不少还兼任县城各社区关工委主任、县直单位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2、逐月例会,承上启下。县关爱工作团坚持每月19日例会制度,学习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总结上月工作情况,对下步工作进行部署,同时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征求意见与建议。

3、明确职责,分工协作。县关爱工作团各组职责明确,既分工又协作。思想教育组从事青少年理想信念、革命传统、核心价值观、行为规范等方面教育。法制帮教组负责法律知识宣讲、安全教育,开展结对帮教,加强网吧监督。科技教育组负责宣传科普知识和推广技术,建立科普示范点,引导青年农民科技致富。助学济困组发挥人脉资源优势,动员社会各界捐资助学,同时负责受助对象调查核实与助学金发放。宣传报道组负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宣传报道,宣传推广先进典型经验,营造社会氛围,同时针对青少年中存在的一些热点、难点,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建议,供领导决策参考。

4、年终总结,评选先进。县关爱工作团在每年后一月的例会,总结一年来工作情况,对下年度工作提出要求,同时对团员进行表彰奖励。

二、工作成效

1、思想教育组,人人都是教育宣讲员,坚持“三进”传输正能量。近年来,县关爱工作团始终按照“唱红歌、讲经典、传精神、管网吧、助公益、倡新风、搞救助”的总体思路,组织老同志报告员进校园、进社区、进单位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如开展了红色经典——《长征组歌》进校园、国学经典“三进”(进学校、进社区、进单位)、“雷锋精神代代传”、“缅怀先烈先贤,做雷锋精神传人”、“讲普通话、写规范字、读经典书、做文明人”“读国学经典、做美德少年”、“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中国梦我的梦”等主题教育宣讲活动。据统计,仅2012年赠送《弟子规》7万余册,发放解读光盘2千多套,受教育对象达10万余人次。全县各级关爱工作团共作报告491场,受教育对象10万余人次。党的十八大刚闭幕,时任团长万云龙带领思想教育组的同志立即学习、备课,组建党的十八大精神巡回宣讲团,深入单位、学校和社区巡回宣讲,作报告20余场,受教育对象数千人次。

2、法制帮教组,人人都是法制帮教员,实现“三无”目标为己任。深入学校、社区、单位、企业和县看守所、拘留所,开展法制宣传与帮教活动,是法制帮教组每月必做的事。每位法制帮教员以协助社区实现“无犯罪行为、无不孝子女、无辍学流生”为己任,充分采集青少年身边的典型事例,运用以案说法的形式,向青少年重点宣讲《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阐述道德与法律的关系,与失足后进青少年开展个别谈心和结对帮教活动。聘请15名政治责任心强、身体条件好、甘于奉献的政法系统老干部,担任网吧监督员,在县城组建4支网吧义务监督队,每周分片区对网吧和游戏厅进行监督检查,认真记录检查情况,并由网吧业主和监督员当场签字。仅2012年检查网吧200余次,发现违规上网192人,及时向县文化稽查大队通报情况。协助职能部门端掉黑网吧22个,收缴销毁电脑220余台。法制帮教组组长张前彪,坚持每月到县看守所讲两次法制课,与在押失足青年谈心。一次个别谈心中,得知服刑人员车某的女儿被江西师大录取无钱上学,他及时与县、镇关工委联系,争取多方资助,车某之女儿终圆大学梦。

3、科技推广组,人人都是科技推广员,下乡“三送”培训新农民。由农口和卫生系统老科技工作者组成的科技推广组,经常下乡开展“送医药、送科技、送革命传统”“三送”活动。2012年,组长涂资华带领叶远福等老同志,在黄港、何市、山口、马坳四个乡镇建立了科技示范点,举办蚕桑技术培训班4期,受训青年农民达500余人次。为每个示范点培养一名农技员。通过科技帮扶,当年示范点蚕茧产量比上年增加47%,蚕农增收4万余元。印发水稻病虫害防治资料2000多份,指导农民有效防治病虫害。指导试种的再生稻经省农科院验证,两季亩产达1905斤。

4、助学济困组,人人都是爱心护苗员,常年“三助”雪里送炭忙。助学济困组做到“为了下一代,到处都可拜”,利用各自人脉资源,拓宽捐资助学渠道,开展结对帮扶。按照“政府拨一点、个人捐一点、单位赞助一点”的方法,组建关心下一代基金。老同志常年奔走基层,开展助学、助医、助困。2012年暑假,组长匡华国通过筹建黄龙寺的释心廉师傅联系广东狮子会福惠服务队结对资助19名贫困学生,按每年小学初中生1000元、高中生2000元的标准结对资助,有的学生将资助到2020年。2013年又争得广东狮子会和谐服务队捐赠校服4000余套,为修水50人以下近百所学校的学生赠送了校服。义宁镇第壹小学学生小静,患再生障碍性贫血,治病花了10多万元,家里已是山穷水尽,组员朱仲荣冒着严寒,带着小静的母亲上门到各机关单位募捐,一连五天,走了60多个单位,来回70多趟,募得善款14000余元,为其解了燃眉之急。近三年来共调查核实资助特困生600余人,发放助学款40多万元。

5、宣传报道组,人人都是通讯报道员,做好“三报”营造浓氛围。宣传报道组鼓励团员人人争当通讯报道员,将关心下一代相关活动报道、先进典型事迹,及时报送各级报刊、电视网络媒体和县关工委工作简报。建立宣传报道奖励机制,每年按年初制定的标准给予奖励,表彰通讯报道员。组长邹广进经常出点子,想办法,组织其他成员积极写稿。县关工委将每年4月定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月,在《修水报》开办《关心下一代,我们在行动》专栏。2012年在各种媒体共计上稿146篇,其中,县关工委工作简报38篇,《修水报》36篇,省关工委工作简报、《育人》和其他报刊20篇,省关工委网站50余条,中关工委《火炬》刊发2篇。

三、工作体会

1、精选“五老”人员是基础。人员在精不在于多,活动在实效不在于形式。要动员和挑选愿奉献、身体好、威望高、有专业特长的“五老”加入关爱工作团。对于身体较好、有专业特长、热心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县关工委领导及时上门相请,让关爱工作团队伍保持活力,逐步壮大。

2、调动“五老”积极性是关键。要因人而异,设岗定职,坚持表扬为主的原则。同时要关心“五老”生活,用情感凝聚“五老”积极性,稳定“五老”骨干队伍。凡有团员或其家属生病住院、或家庭有什么困难,县关工委领导及时前往看望,并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

3、活动开展经常是活力。生命在于运动,组织在于活动。县关爱工作团自成立以来,每年根据县关工委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制订活动计划,逐项落实到位,使队伍永葆活力。

4、争得党政重视是保障。为保障县关爱工作团工作顺利开展,县关工委在人员、经费和交通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每年安排工作经费5万元,老同志下基层开展活动,除安排交通用车外,及时报销相关费用。

(修水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晏立东、朱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