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用心开拓 用力进取 扎实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发展

用心开拓用力进取

扎实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发展

鹰潭市余江县关工委主任潘邓生


余江县关工委成立于1994年,至今已整整17个春秋。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粗到细,从不受重视到备感重视,经历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进行了艰辛探索,积累了关心教育下一代的重要经验。2008年3月,新一届关工委,接过事业的接力棒,用心用情,尽心尽力,继续推动着我县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发展。几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省市关工委的指导下,我们“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想、尽关工委所能,”认真研究新形势下青少年成长的特点和规律,着力明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突出工作重点,打造工作亮点,去年被评为全省农村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连续三年参加全省现场会并作经验交流,应该说几年来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得到了上下各级以及社会的肯定。

一、提高认识,确定积极有为的工作思路

新一届关工委成立以来,我们驻会的一班人主动深入到县直部门、乡镇单位进行调研,了解制约当前关工委工作发展的因素。首先,从外部来讲,社会上不少同志对关工委的认识还存在偏颇,关工委的社会影响力还不够;其次,从内因来看,一些从事关工委工作的同志,对自身工作的性质作用认识不清,存有畏难情绪,认为老同志有优势、有难度,特别是人力、物力、财力这些做好工作的必要条件从那里来?针对这种状况,我们多次召开全县关工委主任会议,进行了座谈,大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充分肯定了老同志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关工委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为了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我们逐步做到三个明确:一是明确了关工委的工作原则,即:多干实事,拾遗补缺,量力而行,甘当配角,帮忙不添乱,做事不越位。二是明确了工作着力点,每年做一、二件值得肯定的事,就象《士兵突击》的许三多说的一样“不抛弃、不放弃,做有意义的事”,不能让关工委成为摆设,而要想方设法摆布关工委工作。三是明确了农村抓好村镇、城市抓好社区的“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主线,确保乡村、部门、社区的关工委不留空缺,没有空白点。

二、主动作为,争取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

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做出品位来,自身主动作为是前提,但是各级领导的重视是关键,退下来的同志如何争取党政领导关心和支持这一点非常重要。

一方面,我们做到勤汇报。关工委虽不是党委政府的正式组成部门,但是我们的工作标准要求是一样的,年终工作总结、年初工作要点、季度工作简报按时报送县委、县政府领导,上级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及时形成汇报材料提出落实意见,报送分管领导阅示,重要会议和活动请县委、政府领导参加,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均不失时机向相关领导以书面或口头汇报,进一步提高了各级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认识,增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今年三月份,我们将县关工委2010年总结及2011年工作要点,连同中央、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批示,一并报县委、县政府领导,书记、县长等十位领导分别在呈送报告中批示,充分肯定了我们的成绩,赞扬了“五老”无私奉献精神,同时要求各级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关工委工作提供良好环境,极大的激发了我们的工作热情。

另一方面,我们主动要政策。争取党政重视,不满足于领导拨经费、批指示,或者作个重要讲话,我们立足于从更多层面推动关心下一步工作的发展,2009年县委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关工委工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文件,对全县各级关工委的组织、思想教育、乡镇部门职责、经费保障等提出了要求,一个立意高、有干货、好操作,不落后的红头文件,充分体现了县委高位推动关工委工作的战略思想,使余江关心下一代工作进入了一个快速推进的阶段。

这几年来,县委、县政府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和谐的发展重要方面来抓,在政治上、工作上、经费上,高看一层、厚爱有加,每年县委常委会都要把关工委工作列入议题,每年单独召开一次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近年来,为了让基层腾出时间多干实事,解决文山会海的问题,常常十几个部门的会议合在一起开,唯独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安排单独召开。2010年,我们开展的感恩活动,由县委办、政府办下发《活动意见》,确定由县委副书记、分管副县长为活动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充分体现了县委、政府对关爱活动的重视和支持。

三、狠抓基层,夯实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础

抓基层,打基础,是我们的工作主线。三年多来,我们贯彻中央及省关工委的文件精神要求,把相当精力放在队伍建设上,着力全面推进乡村(社区)关工委组织建设,目前已基本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关工委组织网络建设格局。截止今年6月份,全县49个县直部门、18个乡(镇、场)全面建立了关工委,130个行政村、街道社区有95%组建了关工委,有4个大型私营企业今年也相继成立了关工委。

一是抓班子。县直部门和乡镇关工委主任一律由专职党委副书记担任,离退休老同志任常务副主任。2010年,我们用了一个月时间会同乡镇党委、关工委,狠抓县委(2009)8号文件的落实,推动村级网络建设,村级关工委由村支书任主任,一名老同志任常务副主任,由乡镇统一制作牌子,由村部统一腾出房间,确保有人员、有牌子、有场所。

二是抓保障。由于财力等多种因素影响,乡镇(场)关工委工作经费一直处于落而不实的状况,2010年县关工委逐一与乡镇党政一把手见面协商,狠抓经费落实,2011年有80%的乡镇将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有40%的乡镇为村级关工委安排了一定经费。

三是抓培训。2009年我们对乡镇和县直单位的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进行了一次培训。今年“七•一”前后,分三个层面,在四个地方召开了农村村委会、城市社区和所有农林场关工委组织建设座谈会,基层单位的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采取一听二看三座谈的方式进行,收到了良好效果,有力推动了基层关工委工作的规范化建设。

四、开展活动,关注青少年成长的热点问题

抓活动,是关工委工作的一个重要载体。近三年来,我们始终围绕青少年德育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寻找活动的切入点,发扬锲而不舍的精神,将活动抓好抓实,抓出成效,抓出影响。

开展未成年人上网吧情况专题调查。2008年7月至10月,由县关工委牵头,乡镇、学校、县直部门关工委配合,开展了历时4个月未成年人上网吧情况专题调查。调查中,一是面广。先后察看了48家网吧,其中县城23家网吧,县直各单位老同志分8个小组对商业网吧分不同时段进行暗访。二是对象宽。走访了学校领导、教师、家长、网吧业主等300人次。三是工作细。由县关工委领导带队对6个乡镇16所学校进行全面调查,召开了12次座谈会,达150人次,形成了一份翔实的调查报告呈报县委县政府领导。此项调查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特别是书记、县长分别在关工委送阅的调查报告上作出了批示,并在多次全县性大会赞扬关工委同志无私敬业精神,根据调查报告,县委、县政府领导牵头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对网吧进行了整治,为了巩固整治成果,县乡关工委组织了40多位义务监督员,佩带袖章,对网吧进行监督,得到广大群众称赞。

扎实有效开展感恩教育活动。2010年是省关工委确定的感恩教育主题年,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我们紧贴活动主题,精心策划、主动协调、指导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全方位,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受学校师生及社会各界的赞誉。尤其去年12月23日至12月26日,全省放在鹰潭召开的感恩教育经验交流会上,展现了我们“五个一”的成果。即:一是我代表全市感恩教育典型在会上介绍经验;二是为现场会提供了我县感恩教育活动六大版面图片展览;三是编印出版了一本感恩教育读本;四是制作了2010年余江县中小学开展感恩教育活动电视专题纪录片;五是提供了余江一小感恩教育活动经验,特别是余江县一小组织的现场观摩会,赢得了全省所有与会者一致好评和高度赞扬。

开展关爱孤残青少年活动。在广大青少年队伍中,仍有一小部分特殊情况的少年儿童,他们中有的是肢体残废、有的是父母病逝,这些孩子有的缺乏亲人的情爱,有的在求知学习中也多有不便。从2009年开始,每年六一前,由县关工委牵头会同县民政局、残联前去看望县韬奋学校特教班学生和锦江福利院孤残儿童,给他们送去水果、食品、书包、衣服等学习生活用品,让他们和正常孩子一样享受节日的愉悦。物薄情义重,我们意在引领、呼唤社会各阶层都去伸出援手,使弱势儿童同享幸福与欢乐。为了建立救助、帮扶特殊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长效机制,县关工委还设立关爱基金,此举得到县关工委组成部门和部分知名企业全力支持,有效的促进了关爱活动的可持续发展。

开展校外关爱教育基地。50多年前,余江人民发扬战天斗地精神,在全国率先消灭血吸虫病,毛泽东主席特赋诗两首,为了适时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使他们直接感受那些鲜活的历史,2008年我们将血防纪念馆和县革命烈士纪念馆确定青少年关爱教育基地。但在社会调研中,我们发现县革命烈士纪念馆,管理上有很大的缺位,而且场馆陈旧,影响青少年接受传统教育的效果,当时我们立即向县政府书面建议报告,要求加强传统教育基地的修复管理,县政府高度重视,重新拟定馆场人员编制及经费,并拨付专项经费对纪念馆装修一新。目前两个教育基地每年接待青少年达五千多人次。

拓展“五老”关心下一代的内容。“五老”是关工委对青少年开展教育的一支主力军。在实践中,我们不断加强和改进“关爱”报告团工作,2009年开始,乡镇也相继组建自己的“关爱”报告员,县关工委负责集中培训,邀请他们跟班学习。近四年来,县乡关爱报告团的主题报告按照唱响主旋律、合奏道德歌、同哼法制课、弘扬血防精神、演好特色戏的思路,把理想信念、思想道德、法制纪律、革命传统、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等教育,深入到全县各乡镇、中小学校、县直单位。共授课121场,听课达1.4万人次,关爱报告团越来越受到家长、学校和青少年的欢迎。在做好关爱报告团的工作同时,我们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将五老作用延伸到更加宽阔的领域,一是发挥“五老”志愿者作用。几年来,我们在县城、县直有关单位、部分乡镇组织、招募了网吧义务监督员、交通安全学生护送员、留守儿童辅导员等志愿工作者近百名,他们默默无闻为青少年解难事、办实事,成为关爱下一代的又一支生力军,二是结合部门特点发挥“五老”优势,县公安局关工委组织“五老”成员,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认真实施普法教育,开展失足青少年的帮教活动,县工业园区、林业局、交通局等部门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向本单位以及社会青少年提供学习生活救助,使关爱工作面得以进一步的拓展。

五、强化宣传,焕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生机活力

做好关工委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为此需要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关工委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以吸引更多的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都来参与这项工作。

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委宣传范畴。2011年,由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县关工委共同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县关工委宣传报道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宣传的内容、工作要求。近几年来的实践看,县委宣传部及县有关媒体做到主动出击、积极跟进,关工委有活动就有报道,有典型亮点的地方,就有记者前往,为我县关工委工作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氛围。

组建“关爱”艺术团。为了提高关爱教育的效果,我们坚持寓教于乐,寓教于艺,县关工委驻会领导反复商量,在认真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基础上,以县原赣剧团老艺人为主体,县城区范围学校共同参与的关爱艺术团,2009年5月正式成立,艺术团成立后,恰逢六十年大庆,我们立马组织人员进行节目编审和排练,九月二十八日晚由县委宣传部主办国庆晚会上,推出六人快板《赞余江》和小品《就是不放心》得到观众一致好评。进一步展现了关工委的良好形象。

打造自身宣传精品。一是整理县关工委发展史,以进一步总结经验,做好今后的工作。2008年整理收集,撰写了本县关工委发展史和中关工委发展史,二是加强关工委形象宣传,2010年春节将关工委开展活动的图片、关工委的工作性质作用,印制挂历2000份,免费赠送到全县各有关单位,既沟通感情,又宣传了关工委工作,让人耳目一新。三是制作关工委工作专题片及读本,2010年,我们在开展感恩教育活动过程中制作了一部电视专题纪录片,在县电视台连续播放一周,编印出版的感恩教育读本和今年正在出版的关爱报告团部分成员讲座选编等读物,在社会上受到了良好反响。

近四年做关工委工作有些体会,特别是对我们老同志来讲,是一个认识逐渐提高,思想逐步升华的过程,应当说有许多深刻、难忘的东西,主要感受体会有以下四点:

一是要有知,知识丰富,肚子里有货,思想超前,这是跟上时代工作节奏的前提。

二是要有责,把关心下一代看作一种义务、一种责任,树立胸中有理想、胸中有主义,不图官、不图钱,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动力。

三是要有度,心胸大度,富有激情,江泽民同志曾引古语中“雅量”一词,就是讲的要有容人容事的大气量,这是自身综合素质散发魅力的表现。

四是要有道,有点子、有办法、有水平、有能力,正如东北人讲的一口咬出馅来,一把抓到点子上,这是把好事办好的关键。

说句心里话,党委、政府把我们这些从岗位上退下的人,组织在一起做关心下一代工作,我们不图什么,如果说要有想法,只图党委政府的一个信任,因为信任比什么都重要,我们县关工委驻会的几个老同志有个共同的思想,就是退休后能在教育关心下一代工作上,为祖国的明天,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能为县里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些添砖加瓦的事,感到无尚光荣。

回顾这些年走过的历程,我们做了一点应该做的事,自己同自己比有进步,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兄弟县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我们深感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个长期的任务,是一项永远不衰、永远做不完的伟大而又光荣的事业。我们将把这次会议精神和各地经验带回去,向领导汇报好,向班子传达好,向基层贯彻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足的劲头,更科学的方法,推动我县关心下一代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