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甘为下一代奔忙

甘为下一代奔忙

新余市企业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关工委执行主任徐森磊


我是新余市企业离退休中心关工委执行主任,老干部第十党支部书记。退休以来,倾情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在教育、关爱、帮扶青少年工作中,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此曾多次荣获新余市优越党员、四好党员、市优越离退休干部党员、市优越党务工作者,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市十佳“五老”,全市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0年我支部被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评为全省先进党支部。

一、牢记“五老”精神,尽心尽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以创新的精神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退休后,我一直积极投身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在担任市企业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关工委执行主任的同时,还担任市关工委关爱报告团成员、电工厂社区关工委副主任和市五一路小学关工委主任。多年来,为下一代健康成长,我假期也在奔忙,而且努力争取忙在点子上。根据现代青少年思想活跃,追求时尚等特点,工作中坚持以创新精神,探索与时代同步、与青少年同心、与改革开放同进的工作模式,在“新”字上求突破,增强工作的亲和力和吸引力。为搞好社区、学校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我们开展了“与祖国同行”、“与文明同行”、“革命传统教育周”等主题活动,吸引上万名青少年积极参加,受到家长的赞誉。市五一路小学获得全省安全文明校园、市文明单位、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市留守儿童快乐家园特色工作奖;电工厂社区获得全国、省、市十佳社区等82个先进称号,这与社区、学校关工委和我们“五老”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以科学的思路谋划关心下一代事业。我在工作中深入思考当前青少年“需要什么”、“怎样引导”等现实课题,找准家长、学校、社区“三结合”教育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效性。同时,统筹兼顾,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到青少年社会化教育的大格局之中,把社区教育、学校教育以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融为一体,把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与身体素质有机结合起来,我认真编写了《关于开展“留守儿童”思想道德建设活动的意见》、《关于发挥老干部优势,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和《关于在青少年中开展“感恩”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用于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配合社区开展的“快乐节假日”活动,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好评。

以团结的力量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担任市企业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关工委执行主任后,在党政领导的重视支持下,充分利用企业离退休老干部归服务中心管理的有利条件,从管理的185名县以上离退休老干部中,动员了64人参加了关工委班子,有157人参加了关心下一代“十个一”活动,有74人对孙子女和外孙子女进行特色教育,有45人根据自己的特点,担任了理想信念报告员、优良传统宣讲员、思想道德辅导员、“四失”青少年帮教员、文化市场监督员等五员。中心关工委成立三年来,关心下一代工作年年大步迈进,得到了上级关工委的充分肯定,也涌现了一批关心下一代的先进典型。例如原江西二化离休干部牛明洲在汶川和玉树大地震发生后,主动捐款2万元。江西钢丝厂退休干部谢剑平利用在江西渝工学院担任党支部书记的条件,抓民办学院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使学院党支部建设和思想道德教育大为改观并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他本人还从自己的退休工资中拿出一部分来帮助贫困学生。

以“老少共建”活动为平台,做到社区、学校、家庭三结合,搞好“四失”帮扶。“老少共建文明社区”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内容。在社区构建六个平台的同时,在五一路小学办起了四点钟学校、家长学校,探索了“老少共学、老少共乐、老少共帮、老少共创、老少共保、老少共教、老少共进”特色教育新路子。坚持了每月一次老少读书活动,每月一次文明创建活动,每天一次小学生早读古典诗词活动,每学年一次“新三好少年”、“五小公民”评选表彰活动,每年逢节老少文艺演出活动,促进了青少年健康发展。从多方面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在中心领导的支持下,我配合社区围绕“教、关、帮、就、献”五个字来开展帮扶活动。“教”深入学校为青少年作“八荣八耻、革命传统、感恩教育”以及“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报告,听课学生6700人;“关”采取教师等做代理妈妈,用写一封信、打一次电话、买一本书、送一件礼物、过生日点一次歌、办四点半钟学校、建立成长记录袋等办法,使156名“留守儿童”远离父母仍有亲情,留守在家仍有人关爱。留守儿童教育成为五一路小学德育工作一大特色,江西电视台、江西工人报、江南都市报、新余日报都多次跟踪报道;“帮”采取“一帮一”或“二帮一”的方法,帮教了27名失足青年;“就”配合社区,通过牵线搭桥,解决了415名待业青年再就业;“献”参与社区,为特困青年杜斌捐款2.4万元。失足青年潘强,经过我和居委会主任的细心帮教,挽回了自信,重新做人,积极向上,成为社区协管员,因他见义勇为事迹突出,去年荣获“全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事实证明,资助一名青少年,就是扶持了一个家庭,感动了一群亲友;转化一名失足青年,就是拯救了一个家庭,影响了周围一片群众。电工厂社区成为达到市关工委提出的“七无一有”(即无辍学、失学,无犯罪和重新犯罪,无参与聚众赌博,无吸毒贩毒,无偷盗抢劫,无团伙打架斗殴,无不赡养老人,有一批科学致富和科技创新的先进青年典型)先进单位标准的社区之一。

工厂搬迁转产后,非常困难,生活区的职工住房,没有一幢有水泥路,学生出门就是烂泥路,上学很不方便。我向工厂领导提出建议,由我带领80名待岗人员,自己动手修建生活区住房水泥路,大家自带铁锹、铁镐,水泥、沙子由工厂解决,向基建队借搅拌机用三个月时间,修建了18条住房水泥路(每条水泥路长70米,宽5米),使小区的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看到孩子们每天高高兴兴走在水泥路上去上学,心里非常高兴。

二、热情关心老同志,为关爱下一代队伍激发新活力

要调动老同志关心下一代的积极性,首先就要关心爱护老同志。我配合在职领导注意关心老同志的生活和学习,积极为他们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每次支部学习,我都会对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做出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感谢。许多德高望重的老领导、老同志,把关心下一代作为责任追求,把自身的天伦之乐延伸为对社会的博爱、扩展为对青少年的关爱,默默贡献自己的余热。我十分注意维护好老同志的荣誉感,每年的支部评优、事迹宣讲等,突出他们的事迹,使他们获得了赞誉,赢得尊重,在精神上受到鼓舞。

作为支部书记,我平时从生活上关爱“五老”,在过年过节和老同志生病、住院的时候亲自去看望,给他们带去慰问物品,使“五老”能心情舒畅地工作,健健康康地奉献,永葆青春活力,持续事业发展。

三、坚持活到老学到老

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我认真学习中央和有关领导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学习全国、省、市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联系关心下一代工作实际,坚持“学、写、用”三结合。写了任职单位的关心下一代的工作计划、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工作汇报、工作总结、相关论文等材料近百份。其中有3篇关于青少年教育的论文获奖。

在大会上听取了其他地市关心下一代典型发言,深深感到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学习。回去以后,我将认真思考,不断探索,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我76岁了,57年党龄,是党培养了我,是党在我晚年无微不至地关照我,我的生命属于党,只要我活着,就要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