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足文化阵地 构建关爱桥梁

2012年庐山新闻出版局(文物局)关工委紧紧围绕管理局党委、管理局中心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思想道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提高青少年的综合素质;促进我处关心下一代工作逐步实现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主要表现在:

一、健全领导机构、构建关爱网络

按照管理局关工委的工作部署,我局及时调整充实了以党总支书记、局长洪建国为主任,总支委员、副局长曾垂香为副主任,原文新局副局长邹秀火(退休)为常务副组长、处属各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庐山新闻出版局(文物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领导班子。同时,我们还对全处11个单位,基层关工委组的班子成员和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调整、加强和充实。做到机构健全,人员落实,层层有人抓关心下一代工作。其次是抓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年初我们制定了全年的工作计划,提出具体的工作内容、目标、任务和措施,并纳入目标考核内容,奖惩兑现。

二、围绕一个目标,做到“二个结合”

庐山文新局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目标是:立足文化阵地,开展特色活动,使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引导青少年走上学习、成才、就业的人才战略市场。

1、与日常工作结合

我局高度重视关工委的工作,建立了常抓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处属单位把关工委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年终纳入目标考核。把关工委的工作与日常工作同思考、共谋化,寻求关工委工作与日常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促进关工委工作与日常工作的互动,并融入日常工作中。

2、与老龄工作结合

把关工委工作与老龄工作结合起来,工作同计划、同落实、同检查、同总结,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政治过硬、威望较高、经验丰富、时间充裕),做到老有所为,少有所教,积极为青少年学习、成才、等做好指导、引导工作,为青少年开展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提供精神基础。

三、充分利用各种活动形式,开展关爱活动

1、立足文化阵地,积极开展“创五好”活动

积极响应管理局关工委“创五好”活动,创新活动内容,丰富活动载体,如:图书馆拓宽少年儿童阅览的空间,为青少年儿童提供面向未成年人的报纸、刊物和其他少年读物,使之成为未成人开阔眼界,提高素质,陶冶情操和愉悦身心的原体;电影公司积极探索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少年儿童电影放映新路子,先后组织《刘胡兰》、《离开雷锋的日子》、《两个小八路》、《飘扬的红领巾》等适合未成年人电影进行放映,组织青少年观看,通过影片中的杰出人物和先进典型,激励未成年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为未成年人树立榜样,从中汲取力量。

2、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凸显文化系统特色。

将关爱活动和“三下乡”活动结合,开展创建“文化特色村”活动,坚持送电影下乡、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并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学校体验生活,创作反映时代气息,具有庐山特色,思想内容健康,富有艺术感染力的少儿文学作品,供学生阅读。

3、充分利用重大节日开展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

充分利用“元旦”,“五四”,“六一”,“国庆”,“重阳”等重大节日开展活动,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宣讲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党史,在青少年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展示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伟大成就,增民心,扬国威。把重阳节“尊老敬老”活动深入有效开展,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4、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管理力度,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维护未成年人权利。

把网吧、电子游戏室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作为工作重点,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定期监督网吧及周围环境,净化网络环境.打击不良文化市场和网吧的违规经营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并进一步加强对书刊、音像制品等文化产品的监管,联合学校、社区,共同做好文化市场管理工作。

5、配合上级关工委部门,开展各项活动。

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庐山活动中心,庐山美术馆提供场地,协助办好少儿书画展活动,广大青少年挥毫泼墨书写了300多幅字画,热情歌颂了党、歌颂了祖国、歌颂了庐山的新风新貌,弘扬了我国书画艺术的优良传统,展示了庐山少儿书画艺术才能促进了青少年儿童热爱书画的情趣。

我局的关爱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了管理局关工委的大力支持、帮助和指导,得到了离退休老同志的大力协助。但是,成绩只能说明过去,离上级和群众要求还有差距,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工作才刚刚起步,将要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还很多,因此关爱工作还要进一步地加强,在解决青少年弱势群体上下功夫,办实事。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充分调动老同志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将此项工作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庐山风景名胜区庐山新闻出版局(文物局)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