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经验交流

坚持“五抓”,创建“五好”

——宜春市创建基层“五好”关工委工作情况汇报

上半年,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关工委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赣办字(2011)59号文件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基层,夯实基础,全市创建基层“五好”关工委工作稳步发展,扎实推进,势头良好,成效显著。我们的主要作法是坚持“五抓”:

一、抓组织建设,促平衡发展。

各地通过开展创“五好”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基层关工委组织网络,夯实了基层工作基础,促进了工作的平衡发展。目前,全市行政村、中小学以上单位已建立关工组织1736个,占应建总数的80.3%。 其中全市157个乡镇、23个街道、372个社区都已建立了关工委组织;全市民营企业符合条件的也已成立了关工委组织。全市基本上形成了横向扩展到边、纵向延伸到底的工作网络体系,基本消灭了 “空白点”。如宜丰、丰城、靖安、高安、上高、铜鼓、万载、奉新等地已基本形成了县(市)、乡(镇、街道)村、组四级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网络体系。宜丰、丰城、上高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抓得早,抓得实,效果好;宜丰、奉新、铜鼓、袁州区社区关工委工作开展得比较好;袁州、靖安、铜鼓县(区)关工委工作后来居上,平衡发展。宜丰、丰城、上高、靖安、万载等地关工委还提出“哪里有青少年,那里就有关工委组织”;铜鼓县关工委提出要把基层关工委办成“能干事、会想事、办好事、解难事”的工作实体;有的在自然村、组还配备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爱员,真正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丰城市关工委立足“五高”(即:高规格组建关工委领导班子,高要求配备关工委骨干队伍,高标准规范关工委工作制度,高效率拓展关工委活动空间,高起点打造关工委工作亮点),全面推进创建“五好”关工委工作。

二、抓班子建设,促形成共识。

各地切实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基本做到了“两到位”和“四落实”。“两到位”是由同级党政领导兼任关工委主任,由德高望重、能力强、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现都已到位;“四落实”是组织机构、驻会人员、办公场所和工作经费落实。同时,各地还结合县乡村换届,及时调整充实了关工委领导班子,配齐、配强了关工委成员。有的县市还针对“一号老头”年龄偏大、身体较差的情况适时进行了调整。如宜丰县原关工委主任林大昌、靖安县原关工委主任胡宗泉、丰城市原关工委主任雷水秀等同志由于年龄偏大且身体较差,都一一进行了调整。近几年来,全市10个县市区已有7个在换届前后对“一号老头”进行了调整,挑选了一批刚从县市区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在当地德高望重、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担任关工委主任。如高安市关工委主任罗海清是在职的市委调研员;靖安县关工委主任章后贵刚从县人大主任的位置上退下来;丰城市关工委主任胡金贵、宜丰县关工委主任程远明也刚退休不久。各地通过调整,目前全市关工委主任平均年龄由原来的71.2岁下降到现在的65.6岁。应该说,调整后的县市区关工委领导班子是一个“年富力强”的、富有战斗力的领导班子。在乡镇一级,全市乡镇关工委主任多数地方由党委副书记(或组织委员)兼任,并配备了一名德高望重、担任过同级党政领导职务的老同志任常务副主任主持日常工作,由组织、宣传、工会、妇联、团委、政法、民政等部门的干部和老同志任委员,使关工委班子做到了党内党外、专职兼职、在岗离岗间的优势互补;行政村、社区关工小组长均由党支部书记担任,按照有进有出的原则,对不适应工作、年龄偏大的常务副主任进行了调整,吸收了一些刚退休、热心关工委工作的老教师、老劳模、老党员充实到关工委领导班子中来,使基层关工委班子战斗力明显增强。在这方面,宜丰、高安、靖安、丰城、奉新、铜鼓等地很有特色。同时,宜丰、袁州、丰城、靖安、万载还专门配备了1-2名年轻的专职干部。我市大部分县市区关工委办公室定为副科级机构,宜丰、上高还高配为正科级,上高、宜丰两县还对村组关爱员一年解决了600-1000元的补贴经费。靖安县对325个村关爱员统一颁发了聘书,每年“三节”召开“五老”座谈会,请大家吃餐饭发个红包;对关爱报告团成员每人年终还发放电话费补贴120元。上高县南港镇梅沙村集体山林由村关工小组承包,解决了关工小组的工作经费。全市大多数县市区的乡镇、街道关工委和村、社区关工小组工作经费实报实销,“五老”活动经费给予误工补贴。通过健全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大大增强了关工委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三、抓队伍建设,促“五老”合力。

“五老”具有政治、威望、经验、时空和亲情五大优势,是创建工作的生力军。各地关工委在创建“五好”活动中,特别注重抓好基层基础建设,不断壮大“五老”队伍,充分发挥“五老”作用。一是请出来。就是采取组织发动、典型推动、“五老”带动、真情感动、表彰促动等办法,不断动员组织更多老同志,特别是刚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有热情、身体好且有一定专长的老同志加入“五老”队伍。二是给任务。就是根据“五老”的实际情况,组织他们分别担任校外辅导员、形势报告员、法律宣传员、维稳信息员、安全监督员、留守儿童关爱员、网吧义务监督员、失足青少年帮教员等,努力做到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三是留住人。就是对“五老”在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工作上支持,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同时,完善激励机制,大力宣传“五老”的先进事迹,对工作突出的“五老”进行表彰,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在此基础上,抓好三支队伍:一是抓好“五老”宣讲报告团队伍。上高、奉新、宜丰、袁州、铜鼓、高安等地组织“五老”人员深入社区、乡村、机关、企业、学校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目前,全市共有“五老”宣讲报告团273个,1-7月份共作宣讲报告620余场,受教育的青少年达30多万人次。二是抓好“五老”志愿者队伍。丰城、宜丰、靖安、万载、上高、高安等地组织“五老”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深入网吧进行监管。铜鼓、樟树、袁州、奉新等地组织“五老”担任群众矛盾纠纷调解员,有效地促进了农村的和谐和稳定。三是组织“五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如丰城市组织“五老”参与“导航之家”工作,为失足和闲散青少年开展帮教服务。万载县关工委成立“一元捐爱心助学”基金,组织“五老”开展扶贫助学活动。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五老”担任留守儿童代理家长,为全市36.2万留守儿童送去关怀和温暖。目前,全市有1.7万余名“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他们活跃在基层一线,淡泊名利,不畏艰苦,无私奉献,甘当人梯,为创建“五好”关工委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抓制度建设,促规范有序。

在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中,各级关工委着力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做到边探索总结、边完善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一是建立了学习制度,使班子和“五老”人员紧跟时代步伐,更新知识,转变观念,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提高了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建立例会制度,使关工委成员间的沟通、交流渠道更加畅通,保证了议事、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三是建立调研制度,使“五老”人员经常深入青少年,接触实际,反映情况,不断丰富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法;四是建立工作制度,逐步形成了责任机制,使创建活动步入了科学化、规范化、长效化的良性发展轨道;五是建立考评奖励机制,宜丰、丰城、高安、上高、袁州、铜鼓等县对省、市创基层“五好”的要求进行细化、量化,研究下发了考评办法;宜丰县关工委围绕创“六好”、争“六星”活动,下发了《乡镇(场)关工委工作目标管理》、《县直单位关工委工作目标管理》等文件,使创建活动取得显著成效。丰城、万载、奉新、靖安、铜鼓、袁州等地还将各项制度统一制作上墙,使工作有依据,活动有安排,调研有目标,督查有效果。通过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使关工委各项工作更规范更科学地开展。

五、抓活动开展,促生机活力。

活动经常效果好是衡量“五好”关工委的重要标准。各级关工委除扎实抓好各种常规性活动,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感恩教育、“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教育、“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教育、青少年普法教育、“五老”义务监督网吧、关爱留守儿童等外,各地更注重抓特色,创品牌,不断创新活动内容和方法,使活动更加贴近青少年实际,深受青少年的欢迎。如市公安局关工委开展的“零犯罪”校园试点活动已在各县市区全面推广。靖安县关工委创建“五个”青少年教育基地(即青少年活动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青年创业培训基地),全面营造了育人环境。他们成立了“五老”关爱艺术团,把退休老文艺者组织起来,编排一些深受青少年欢迎的文艺节目到各乡镇演出,深受青少年欢迎;铜鼓县大塅镇关工委也成立了关爱艺术团,自编自演节目,受到青少年欢迎;万载县关工委主任李根荣到上海争取外商来县开展扶贫助学,已先后建起两所希望小学、一所残疾人救助中心,并实施小学生“早餐工程”等等;樟树市从1999年开始实施“太阳工程”,由财政拨款、企业赞助、领导捐款,解决了贫困子女的入学经费问题,仅去年暑期就募得资金3000多万元,用于当年考取大中学校的学生;袁州区关工委和区委组织部开展“五牵手”关爱活动,做到失学的孩子有书读,失依的孩子有依靠,失爱的孩子有人疼,失业的青年有事做,失足的青少年获新生,营造了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氛围。该区金瑞镇还建立了关爱“五失”青少年帮扶基金;高安市关工委组织的民营企业家与贫困学生“感情接对”活动,开展“春蕾论坛”、“四点半”爱心辅导站活动等;丰城市成立青少年“导航之家”和关爱留守儿童基地;铜鼓县关工委联合县石油公司对贫困学生开展就业培训,解决就业出路,该县温泉镇实施“红旗示范村”工程,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大党建”的范畴;宜丰县关工委开展“十百千万”关爱活动,创建青少年国防教育基地;奉新县关工委从实际出发,对村组关工小组提出了“三无两有”的工作目标,三无是无失学辍学、无违法犯罪、无不孝子女;两有是有道德理想、有致富本领;上高县关工委对基层关工委提出“五无三有”的工作目标,五无:即无刑事犯罪,无打架斗殴,无集体上访,无宗族派性,无封建迷信;三有:有孝心,有技术,有信念。宜丰、上高、铜鼓县对关工委专兼职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学习,提高了专兼职干部的综合素质。各地通过这些创新之举,为创建基层“五好”关工委活动注入了新的活力,使创建工作保持着生机活力。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的工作与上级关工委的要求、与兄弟市还有差距:一是整体发展还不平衡,有些地方基层关工委组织不健全,工作不落实,有牌子没活动的现象仍然存在;二是少数地方的工作不主动,“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性不高;三是有些单位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认识不到位,而基层主动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也做得不够。这些薄弱环节有待于我们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尽快改进。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创建活动的重要性。

深入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这项活动我们已开展了半年多,但依然有一些同志对活动的意义认识不足。有的认为这是增加基层负担,增加“五老”的压力,没有必要搞。这种模糊思想不消除,将影响创建活动的开展。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思想统一到中关工委和省关工委关于创建基层“五好”关工委的文件精神上来。来南昌开会之前,我市召开了全市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情况汇报会,各县市区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和部分市直单位关工委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回去后,我们将尽快把省里这次现场会的精神向市委、市政府的分管领导汇报,并把会议精神向县、市、区关工委进行传达。

  二、求真务实,继续扎实推进基层“五好”创建活动。

    一是规范内容与做法,务求创建活动取得实效。要按照 “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队伍作用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的“五好”标准进行细化、量化、评比并实施。我理解,“五好”是一个整体,它们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其中,班子是关键,队伍是基础,制度是保障,创新是活力,活动是生机。创建重点要放在基层。这基层就是指乡镇、街道、社区、行政村、学校、企事业单位的关工委。在创建活动中,要切实解决基层关工委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总结和推广基层的先进经验,巩固基层建设成果,促进基层建设全面协调发展。特别在建立考评标准上,既要按照“五好”的要求,又要考虑“五老”的实际,做到科学客观,简明可行。既有一定的细化、量化要求,做到有章可循,又不能过于繁杂、琐碎和搞不切实际的条条框框。

二是完善管理机制,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在创建活动中,要做到“三落实”,即组织落实、工作落实和制度落实。组织落实就是抓好组织网络建设的延伸和发展,把应建立关工组织的地方都建立起来,对各级基层关工委班子要及时调整充实。工作落实就是帮助那些只有牌子没有活动的基层组织,解决他们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把各种关爱活动融入当地思想、文化和社会建设中。制度落实就是建立健全保证正常运转的工作制度、提高思想政策水平的学习制度、提升工作能力的培训制度以及分片包干责任制等制度,保证基层各项工作持续向前发展。

三是加强领导,确保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深入开展创建活动,涵盖了基层关工委工作的全部,贯穿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是一项基础工作、系统工作和民心工作,必须切实加强领导,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把创建“五好”活动融入基层党建目标、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和社会管理创新之中。一要积极主动向党政领导汇报,传达好上级的指示精神和这次现场会的精神。各县(市、区)要争取以党委组织部的名义发文部署,使各级党组织都来重视支持这项工作。要主动与有关职能部门联合,做好创建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推进工作。二要广泛宣传发动,形成新一轮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的浓厚氛围,要广泛宣传创建活动的意义、作用、目标和内容,在关工委系统中统一思想认识,形成上下左右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三要搞好总结、验收和表彰。要进一步调动和保护“五老”的积极性,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明年下半年我市拟召开一次各县(市、区)“流动现场会”,组织县市区关工委主任到每个县(市、区)看2-3个“五好”典型,做到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交流经验,共同提高。市关工委拟在2014年年底召开全市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四要在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中,结合本地实际,深入开展好“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继续做好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的工作。同时要把创建活动与校外辅导工作、农村创业青年培训工作、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五要注重抓典型,总结经验,分类指导。市关工委将重点加强这方面的工作,通过典型引路和分类指导,使“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在全市扎实有效地深入开展下去。

宜春市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