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顾秀莲:在纪念江西省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关工委主任顾秀莲)

同志们:

在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奋力推进“十二五”发展宏伟目标的新形势下,江西省关工委、江西省文明办联合召开纪念省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这是江西关心下一代工作值得热烈庆贺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中国关工委向江西省关工委成立20周年,向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为江西青少年健康成长而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广大“五老”表示亲切的慰问!向一直高度重视、关心和支持关工委工作的江西各级党政领导、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江西是革命老区、红色摇篮,有着极其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在这片土地上,升起了人民军队的第壹面旗帜,建立了第壹个革命根据地,设立了第壹个苏维埃中央政府,培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它是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精神源泉。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的奋斗目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为龙头,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和历史罕见的春夏连旱、旱涝急转等自然灾害,保持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势头,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为江西关心下一代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物资基础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江西省关工委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过了20年极不平凡的历程。全省教育关爱活动紧扣弘扬井冈山精神这一主题,体现时代特征、具有江西省特色、符合青少年特点,对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促进社会和谐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现在获奖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是江西省关工委工作的一个缩影,集中体现了广大老同志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为培养下一代尽心尽力无私奉献的思想境界;体现了江西省各级关工委在工作中迎难而上、主动作为、锐意创新的工作作风。刚才省委张裔炯副书记代表省委省政府作了讲话,充分肯定了江西关工委所做的工作,对今后的工作的重点和努力方向也提出了明确要求,讲得很好,希望大家认真贯彻。下面,我谈三个问题。

一、江西关心下一代工作成效显著

20年来,江西省关工委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老同志辛勤努力下,不断探索青少年教育方式,不断延伸关爱手段,不断拓展工作载体,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做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党政高度重视,部门大力支持。江西历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都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特别是近年来,更是加大了对关工委的支持力度,充实省关工委工作班子,增加办公经费,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了全省总体工作规划和部署。省委苏荣书记多次听取汇报并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鹿心社同志和省委副书记张裔炯同志到江西不久便专门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今年先后有10位省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了批示,有力地推动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深入开展。在省委、省政府的带动下各地党政纷纷响应,采取切实措施支持关工委工作,较大幅度地增加办公经费,改善办公条件。部分市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了社会经济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和目标考核责任制,与精神文明建设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总结、同步表彰。各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关工委工作,省委宣传部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通知》;省财政、人保、卫生、民政等部门对省关工委提出关爱特殊病种儿童的报告进行了专题研究,并提出了解决方案;文化工商等部门在对“五老”义务网吧监督队伍的培训和开展工作方面给予了关心和支持等等。可以说,正是有了党政的高度重视及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才形成了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喜人局面。

(二)关工委主动作为,品牌特色显明。江西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始终保持务实的作风,按照“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呕心沥血,辛勤耕耘,积极为青少年服务。在工作实践中,坚持立足省情,注重紧密结合省委、省政府各个时期的决策和部署,把工作融入省委、省政府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之中。比如,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全省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关工委关爱报告团进行宣讲;积极主动参与社会管理,创建“零犯罪社区”;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绿色环保知识教育。根据江西是个以农业为主的省情,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六进农村”工程,推广的“54321”(学五法、搞“四帮”、抓“三结合”教育;维护两种人权益;组织青少年学习一门科技致富技术)活动。同时在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创建了三个载体,一是以青年农民夜校、青年科技学校为平台,做到“三带两提高”。二是充分发挥“五老”的经验和技术特长,积极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做贡献。三是积极参与,促进劳务经济的发展,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这三个载体,看得见、摸得着,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成为江西关工委农村工作的品牌。

(三)组织网络健全,活动形式多样。经过20年的不懈努力,江西省关工委组织不断拓展延伸,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深入活跃。全省共成立关工委组织2万2千多个,形成了省、市、县、乡(镇)、村(社区)五级网络体系,从事关工委工作的“五老”45万余人,2万多“五老”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组建各类关爱报告团6300余个,参加人数8万余人。去年一年,各级关爱报告团作报告1.2万场次,听报告青少年642多万人次。在关爱教育广大青少年时,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形成了“五教一帮扶”的工作模式。利用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教育进校园、关爱报告团宣讲井冈山精神、组织青少年红色旅行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开展感恩教育活动和推进“家校共创”活动,逐步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机制,提升青少年及其家长的思想道德水平;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等活动,帮助青少年掌握法律知识;还在青少年中广泛进行国防教育,景德镇市关工委等部门与驻军联办的少年军校在全国是有影响的;开展“双联双带”等活动,在青少年中普及科普知识,提高青年农民的科学致富水平;尽力扶贫助学,圆了一大批失学儿童的求学梦。竭力帮教,使一大批失足青少年重新走上人间正道。

    (四) 勇于探索创新,工作成效明显。20年来,江西各级关工委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始终注重把解决青少年的思想道德问题与解决他们生活学习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坚持既教育人又服务人,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既关心绝大多数人也关心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很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并形成独特鲜明的江西特色,获得了中国关工委的好评。你们去年开展的“感恩•创新”年活动,社会反响大,群众认可度高;今年围绕建党90周年开展的“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感恩教育活动上下联动,形式丰富;宣传工作形成机制,持续不断,精彩纷呈;培训工作规模大、层次高、覆盖面广;关爱血友病儿童等救助工程社会反响较好。

(五)“五老”忠诚奉献,工作扎实感人。20年来,江西省一大批老同志不畏年迈体弱,用杜鹃啼血般的赤诚为下一代人熔铸革命灵魂,精神感人,事迹动人。他们为下一代人的健康成长“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的情怀令人敬佩,他们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事迹是对“五老”精神好的诠释。也正是在这样一大批说服力极强的榜样的引导下,数以万计的一批又一批的“五老”积极投入到关心下一代这支队伍中来,精心构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摇篮,使江西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常抓常新,活力永存。

二、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0周年表彰大会以来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形势喜人

去年,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我们隆重召开了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李长春、刘云山、刘延东、李源潮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了全体代表。李长春同志转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对大家的亲切问候,并作了重要指示。刘云山同志代表党中央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和讲话,充分肯定了关工委的工作成绩和“五老”的崇高精神,进一步明确了关工委的工作方向和任务,这对各地关工委和老同志是很大的激励和鼓舞,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继往开来、科学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各地关工委高度重视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迅速向党政领导汇报,召开各种会议进行传达和学习,各地党政领导对这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十分重视,纷纷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关工委工作的支持力度。各级关工委在政策、保障等许多方面有了新的发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出现了不少新亮点。今年1月,我们在北京召开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系统总结去年会议以来全国关心一代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呈现的新特点,交流了各地工作新成绩、新亮点、新经验,各地关工委相互学习,找差距、添措施,进一步促进了工作发展。

一年来,全国关工委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一是,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取得新进展。举办的“中国精神颂”、“老少同乐、共建和谐”、“看世博、爱祖国”、“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学双百、争三好”和“民族团结”等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都收到了良好效果,丰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的内容。二是,法制教育和网吧监督工作取得新突破。中国关工委与中央综治办、司法部一起开展了“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全国22个省区市相继参加了这项活动,有1200多万青少年受到教育。32万多名“五老”参与义务网吧监督队伍,通过疏堵结合,教育和挽救了一批网瘾青少年。三是,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取得新成绩。各地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重视学校的主阵地作用、家庭的桥梁纽带作用和社区的平台作用,以社区为重点,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整合各种教育资源,推进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的建设,使学校、家庭、社会形成合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四是,拓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新载体、新品牌。我们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先后成功举办了有56个民族青少年参加的“中华民族大家园”夏令营、“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全国各民族童声合唱电视汇演、爱护婴幼儿的“春芽工程”等一批新的品牌活动。

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出很好的发展形势。一年来,全国各地党委政府有的专门召开常委会听取汇报,党政主要领导对关工委工作作出指示,建立常委会定期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的制度;有的以省委、省政府名义下发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文件,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主要领导亲自讲话;更多的地方把关工委工作纳入了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了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纳入了党委、政府的目标考核;有的地方党委加强了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措施到位,工作保障到位,协调支持到位,从各方面为关工委和“五老”开展工作创造了条件。今年初,中央8位领导同志在中国关工委报送的去年工作情况和今年工作要点上做出重要批示,进一步肯定关工委工作成绩,鼓励我们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继续努力,为“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中央和各级党政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关怀,使广大“五老”倍感温暖,深受激励和鼓舞,工作热情更加高涨,老同志的积极作为,增强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三、立足新起点,实现新发展,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回顾过去,我们无比自豪;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希望江西省关工委以此次会议为起点,珍惜当前大好形势,把握机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努力开创江西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的局面,为江西“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做出新的贡献。

(一)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地总结了我们党90年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课题,全面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要求,指明了今后前进的方向。讲话是指导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各级关工委要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部署下,把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工委工作的首要任务,要集中精力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

一要组织好各级关工委特别是县以上关工委领导成员的学习。总书记讲话纵览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一定要反复学习,深刻领会,把我们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加深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党和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高度出发,进一步激发广大“五老”的主动性,不负历史对老同志的重托。在此基础上,要联系我们的实际,认真研究,找出我们在思想上,工作上,有哪些需要亟待加强和改进的,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具体措施。各级关工委在抓领导班子学习的同时,还要认真地抓好报告团、宣讲团、关爱工作团成员和“五老”的学习,只有把我们工作中的骨干队伍的学习抓好了,思想统一了,我们才能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正的落实到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中去。

二要积极主动地配合有关部门,向广大青少年宣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总书记讲话全面回顾了建党90年来历程和主要经验,这本身就是党史学习的重要内容。要联系各地的实际情况和青少年思想状况,采取各种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正面的教育引导,释疑解惑,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通过宣传教育,要使青少年了解总书记讲话的主要内容,特别是对青少年提出的要求与希望,增强他们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他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三要抓好落实。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要落实到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中去,要落实到每个人的行动上。要与正在深入开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结合起来,要与“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教育结合起来,要与形势教育结合起来,要与创建“五好”关工委争先创优的工作结合起来,一项一项的加以落实。要牢牢把握当前的大好形势,围绕社会发展和稳定的大局,从教育、引导、关爱、保护等各个方面,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真正把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在各级关工委工作中贯彻好、落实好,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新的形势下,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不断地向前发展。

(二)狠抓基层建设,夯实关工委工作的基础。

关工委工作的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的依靠力量广大老同志也主要在基层,把基层工作做好了,就会出现工作有抓手,活动有平台,教育有阵地的良好局面。今年是三年“基层工作年”的第壹年,我们一定要开好头,起好步,不断夯实关心下一代工作基础。希望江西各级关工委在加强社区、学校、企业、村(组)等基层单位的关工委组织建设的基础上,逐步解决基层“空白点”、“空架子”等问题,采取分类指导、具体帮助等措施,努力实现基层组织网络化、工作规范化、活动经常化。

(三)突出特色、打造亮点,树立江西关工委活动品牌。

江西关工委近几年来,结合本地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尽全力抓了几项重点工作,增强了发展动力,开创了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形成了不少的亮点。希望江西关工委进一步深化挖掘,把亮点和品牌做深做实,打造和树立一批江西关工委的品牌。坚持不懈地开展以“感恩”教育主题活动为抓手,每年根据党的中心工作赋予主题活动新的内容,进一步拓展青少年关爱项目和品牌活动,为青少年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解决青少年成长中的实际问题。

同志们,关心下一代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纪念江西省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表彰大会是江西关工委发展历史上一次重要的会议,必将对今后新形势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目标已经确立,任务也十分明确。希望大家进一步认清我们工作的意义,把握当前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大好形势,乘势而上,主动作为,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力量!

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老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晚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