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政要闻

张裔炯:在纪念江西省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省委副书记张裔炯)

尊敬的顾秀莲主任,同志们: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努力以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的优异成绩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现在我们隆重集会,纪念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0周年,表彰先进,总结经验,部署任务,这对于立足新起点,把握新要求,推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关工委对我省工作一直非常关心,给予了有力支持。这次,顾秀莲主任专程到会指导,并将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按照顾秀莲主任的要求,全面抓好落实。

省关工委自1991年成立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中国关工委的精心指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积极有为,在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为青少年排忧解难、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家庭、社会的广泛好评。20年来,广大离退休老同志满怀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和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不辞辛劳,无私奉献,赢得了全社会的尊敬。刚才,会议表彰了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此,受苏荣书记和鹿心社代省长的委托,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关心下一代工作付出心血和汗水的老领导和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我们党90年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提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阐述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大政方针,是我们党继往开来、开拓前进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指针。特别是讲话深刻揭示了我们党与青年的关系,高度评价了青年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对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持用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等一下,周慹平主任将对省关工委成立20年来的工作进行总结,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请大家认真落实。这里,我先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薪火相传、接力奋斗的事业。只有一代又一代青少年健康成长,担当起时代重任,我们的祖国、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党才有希望。对于青少年培养教育工作,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特别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作为重大战略任务提到了全党面前。根据中央的决策部署,全省各级各部门尽职尽责、通力协作,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迈出新的步伐,广大青少年展现出爱党爱国、积极向上、崇尚科学、守法文明的时代风采,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输送了大批的合格建设者和高素质人才。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青少年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从国际看,经济政治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影响不断加深,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日趋激烈,西方敌对势力与我争夺青少年的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从国内看,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腐朽思想、低俗文化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对青少年的影响不可低估;从省内看,青少年成长条件不断改善,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尤其是儿童保健城乡差距较大、学前教育比较薄弱、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流失现象有所抬头、高中阶段教育有待加强。青少年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可塑性很大。我们要始终抓紧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有着很多有利条件。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根本保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提供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力史实;我们党成立90年来开展青少年工作的实践,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展开,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重要机遇。我们要用足用好有利条件,使之转化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动力、具体措施和实际成效。

二、积极开拓进取,进一步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整体水平

把青少年培养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中心任务。我们要围绕这个中心任务,认真落实“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方针,更加注重潜移默化,更加注重人文关怀,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有效。

第壹,要牢牢把握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这个根本。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要把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创新载体,活跃形式,丰富内容,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与学习我们党的奋斗史、中华民族的发展史相结合,发挥我省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使青少年深刻认识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坚定不移跟党走,自觉为祖国和人民奋斗一生。要与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相结合,使青少年深刻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增强追求真理、捍卫真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与帮助青少年解决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实际问题相结合,既讲小道理,又讲大道理,把大道理蕴含于小道理之中,使青少年科学对待各种实际问题和思想困惑,成为积极向上、心智成熟、意志坚强的合格人才。

第二,要紧紧抓住关爱青少年特殊群体这个重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既要讲普遍性,更要讲针对性,特别是对青少年特殊群体要给予更多关心,因为他们遇到的实际困难和思想困惑多,需要帮助,需要温暖。对失学辍学青少年,要深入分析原因,协助做好救助和劝导工作,使他们不因贫困而失学、不因厌学而辍学。对农村留守儿童,要在生活上救济,感情上抚慰,学习上帮助,行为上监护。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要帮助他们与城市学生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对失业无业青年,要协助做好培训和再就业工作,拓宽他们的创业就业空间。对有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和刑满释放、解除劳教青少年,要协助做好教育、矫治、挽救工作,帮助他们成为对社会有用之人。对服刑人员子女,要加强心理疏导和实际帮助,提高他们的自我管理能力。总之,我们要努力保证广大青少年公平发展的权利,共享和谐社会的成果。

第三,要始终突出为青少年创造健康成长环境这个关键。多年来,我们坚持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在整合资源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进行了不懈探索,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绩。但是,青少年中存在的问题,反映出育人环境建设还需要下更大的功夫。从学校教育来讲,要推进学前教育发展,推进教育资源均等化,推进应试教育改革,使青少年得到全面发展、人人都能成才。从家庭教育来讲,要大力倡导家庭美德建设,积极营造和睦、温馨、文明的家庭环境。从社会环境来讲,要结合“六五”普法,认真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严厉打击侵害青少年权益的违法行为;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加强文化市场和网络监管,为青少年提供健康文化产品;坚决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腐败现象,使青少年在良好的社会风气和阳光下茁壮成长。

三、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到实处

关心教育好下一代,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战略谋划,加强统筹协调,加强督促检查,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这项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一是要建立健全各尽其责、密切协同的工作格局。要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工作机制。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特别是精神文明建设总体布局,在各项建设中都要注重维护好、发展好青少年权益。党委、政府要定期听取关心下一代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实际困难。组织、宣传、政法、老干部、科技、文明办等部门和工青妇等群众团体,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认真履职,形成合力。

二是要充分发挥“五老”队伍不可替代的优势和作用。全省“五老”队伍目前有45万多人,他们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关工委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体力量。我们要按照自愿参与、就近就地、量力而行、主动作为的原则,把退休老同志动员和组织起来,不断扩大“五老”队伍,优化队伍的年龄和知识结构。要加强“五老”队伍的培训,组织形势政策学习,通报有关情况,总结交流经验,不断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要给予“五老”队伍更多的关心,重视解决老同志身体健康和生活方面的实际问题。要大力宣传“五老”队伍的感人事迹和奉献精神,不断激发全社会关心下一代的热情。

三是要大力支持和加强关工委建设。今年是中国关工委提出的三年“基层建设年”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按照中央关工委的部署要求做好工作。要配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在编制、经费、办公条件等方面给予关工委更多支持。加强社区、乡村、学校、企业等基层关工委建设,扩大关工委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要按照中国关工委提出的“领导班子好、骨干队伍作用好、制度健全执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积极探索创新好”的目标,深入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努力使全省各级关工委成为社会上有较强影响力、组织上有较强凝聚力、工作上有较强创新力的青少年工作组织。

同志们,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事关全局和长远的战略工程、希望工程、民心工程。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纪念省关工委成立20周年为新起点,振奋精神,群策群力,务实创新,在江西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的进程中,开创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衷心祝愿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衷心祝愿广大老同志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