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

九江市各级关工委“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见闻

近几个月在来,在九江市关工委的部署和组织下,面向全市青少年“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在各地蓬勃展开。6月,浔阳区委、区政府“两办”,武宁县委、县政府“两办”分别联合转发了区、县关工委关于贯彻落实省、市关工委“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方案,要求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 总 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明确“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目标要求,结合区、县实际,全 方位多角度抓好落实。浔阳区成立了“树家风、育新人”领导小组,区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区政府副区长分别担任组长和常务副组长。

image.png

6月24日,彭泽县关工委召开“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发动广大五老带头撰写家风家训家规,整理好家风家训教材。濂溪区关工委确定威家镇积余村付家山自然村作为区级家风家训展示基地进行全 方位打造。同时,确定虞家河乡开天村、新港镇杨家场村作为乡镇一 级家风家训展示基地进行初步建设。武宁县重点打造4个示范村,将适时择优在现场会上进行推广。9月,共青城市关工委对全市6个乡镇(街道)关工委“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活动进行督导,实地察看家风家训示范村庄(社区)建设。苏家垱乡水口村水口周组充分利用村庄的祖堂,设置了未成年人活动室、心连心课堂、志愿服务站等,为青少年开展学习活动搭建平台。我们相信,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各地关工委组织的努力下,“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一定会更加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德安县:“义门陈”家风走进广场

德安县关工委在全县开展家庭和家风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推进家风教育工作的创新发展。义门陈家族文化是家风建设的资源,《家法三十三条》《家训十六条》《家范十二则》等构成了义门陈氏一部完整的家族管理制度,闪耀着传统家国文化的光芒。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曾推出德安县纪委摄制的中国传统文化家规专题片。

县关工委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在全县开展家教、家风、家训、法治、村规民约“五位一体”的宣教活动,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家庭美德建设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的认识。县关工委报告团入学校、进基层、走社区、到企业,开展以家教家风为主题的宣讲,向学生、群众讲解家教家风的意义和重要作用,讲述如何树立良好的家教家风。近几年来,县关工委报告团共在学校、社区、农村开展家教家风宣讲35场次,受教育5000人次。

河东乡关工委配合乡政府发放家训、村规民约宣传资料1500份,抓住青少年品德、个性、世界观、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加强思想道德和社会公德教育,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志向,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林泉乡林泉村在新农村建设中,以家风广场、孝悌广场为主线,融合邻里文化、家风文化、孝悌文化打造新农村,家风广场既刻上了家规家训,还刻上土地革命时期本村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事迹,让先烈们的故事告诉后人,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家教家风促进民风建设,2016年以来,全县先后涌现出国家 级文明村(单位)2个,省级文明村1个,文明单位10个;获全国“最美家庭”1户,省、市“最美家庭”等荣誉11户,县“最美家庭”20户。

县关工委与县教体局早在2017年11月联合召开校长会议,并组建学校关工委,在全县学校开展“传文明家风,做美好少年”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全县各学校普遍编写了家风、家训教材,教育局关工委组织“五老”进校园,参加学校的家教家风教育活动,将家教家风纳入家长学校教育课。蒲塘小学徐小珍老师从教31年,积极参与家教家风教材编纂,主编的校本教材《家训佳话——名人名家故事》,发送到学生手中,激发广大学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徐小珍老师先后荣获江西省“骨干教师”、九江市“学科带 头人”、九江市“骨干教师”、德安县“教学标兵”等荣誉称号,2020年被评为江西省第四届中小学学科带 头人培养对象。

永修县:“样式雷”工匠精神后代传

永修县梅棠镇新庄雷村,是被誉为近代世界著 名建筑艺术大 师雷发达的故居。永修县关工委把“样式雷”的工匠精神和凝聚优良家风的“雷氏家训”作为生动教材,向全县青少年进行“树家风、育新人”的家风家训教育。

“样式雷”是中国古代建筑科技史上成就卓 著的杰 出代表。出生在永修县的雷发达一家八代十人,因相继执掌承办皇 家建筑的“样式房”而被当时建筑界誉为“样式雷”。经“样式雷”家族设计、承办的皇 家工程有紫禁城三大殿、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等建筑。从1987年到2008年,中国有25处建筑物或遗址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其中5处建筑物出自“样式雷”建筑世家。充分体现“样式雷”建筑世家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样式雷图档”,200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样式雷”家族不仅在建筑方面要求严格,精益求精,对后代子孙的要求更是严苛。雷氏家训:敦孝悌以厚人伦,崇祭祀以安先灵,隆师傅以孝子孙,循礼让以睦乡党……这就是告诫雷家后代:要忠厚传家,以艺报国,服务社会;要不贪不吝、公私分明;要诚信做人、扶危济困,多做善事……“样式雷”就是这样,不仅建筑技艺享誉华夏,崇高的思想品德和情操也同样为世人所推崇。九江市纪委、永修县纪委2016年制作的家风家规专题片《江西永修“样式雷”:世代不坠的诚德家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当年被中纪委监察网隆重推出。

为传承雷氏家训,提升“样式雷”文化内涵,永修县关工委在梅棠镇中小学校以“样式雷”和“雷氏家训十条”为教研样板,开设《走进“样式雷”》特色课程,让好家风、好家训融入青少年日常生活;结合“样式雷”家风家训开展“弘扬雷氏家训,倡导移风易俗”主题活动,营造了树立文明家风、倡导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以良好家风促党风带政风改民风。

永修县关工委联合梅棠镇党委和政府,组织村民议家训、说家风,收集整理各村优秀家训及家训背后的传统故事,甄选在当地有良好影响的家训,组织村民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家训、村规民约。引导全镇各个家庭从自身做起,树立诚德守信、家庭和睦、言传身教、勤劳节俭、遵纪守法的优良家风,关爱下一代健康成长,争做幸福家庭。雷发达的后裔雷有缘,30岁任新庄村委会雷家村民小组组长,十年来积极弘扬“样式雷”工匠精神和诚德家风,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积极为村委会献言献计,推动“样式雷”文化的传承和落实。2019年10月在新庄村雷家组成立“永睦科技生物有限公司”,利用废角料烧制无烟碳,带动周边十几户贫困村民就业,使他们全部脱离了贫困,雷有缘也因此成为闻 名乡里的优秀青年创业者。

瑞昌市:22块展板倾注五老心智

瑞昌市各乡镇、村委会已经建成或正在筹建一批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夏畈镇夏家村委会大屋小组的夏氏祠堂内,22块“树家风,育新人”的展板令人赏心悦目。展板由市关工委报告团团长夏立民历经13个月的精心设计制作而成,内容以习 总书 记寄语青少年的九个词为基点,选用了183句家风家训的国学经典,其中有习总 书记用典129句,剪辑植入了45个二维码,扫码可聆听习总 书记原声,观看视频。

“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在瑞昌市好戏连台。7月7日至9日,瑞昌市关工委组织4个报告组,分别由市关工委主任、副主任带队,深入到12个村(社区)开展“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教育宣讲活动。在主题教育宣讲活动中,报告员分别做了《家风家训——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智慧父母幸福人生》《弘扬传统家风,倡导勤廉为本》《母亲的力量》等报告,倡导家长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言传身教、将好的家风家训传承,做好下一代的引路人。活动现场,报告员还和大家交流互动,解答家长提出的疑难问题。精彩的宣讲受到家长们的一致欢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家庭教育知识,增强了弘扬好家风好家教的责任感。

今年4月以来,瑞昌市关工委开展的“树家风、育新人”主题教育宣讲好戏连台:4月13日,邀请“感动中国十大孝子”王凯老师来瑞昌一中、二中做了两场“孝道长征”主题教育宣讲报告,有42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6月5日,170多名“五老”在线聆听了九江市关工委报告团副团长陈忠教授作的《家风、家训、家教》公益讲座。6月8日,“五老”报告员胡瑞芳老师到第四幼儿园做“家风家训”主题宣讲,共有180余名幼儿家长参加。瑞昌市关工委办公室筹建的市传统文化促进会,已将“树家风、育新人”活动列为促进会重点工作。6名报告员开展“树家风、育新人”主题宣讲活动20余场,3200余人次受到教育。8月酷暑,市关工委执行主任、副主任分别下到北片、中片、南片等15个乡镇,召开“树家风、育新人”活动座谈会,部署落实活动开展,推进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


(九江市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