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青少年之声

(中学组一等奖)站在抗洪英雄的墓前

作者:刘子佳

性别:女

学校:九江市都昌县白洋中学 

年级:九年级(15)班

指导老师:罗思群

获得奖项:全省中小学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征文比赛——中学组一等奖


 夜幕降临了,落霞的余晖还没褪尽,在风浪中咆哮了一天的堤坝疲惫地伸了伸腰,慢慢地恢复了宁静。然而,矗立在堤坝东面土丘上的那座抗洪英雄的陵墓,依然在月华中驻守着堤坝。

听老师说,一九九八年,都昌经受了一场百年不遇的洪灾,我脚下这条三公里长的堤坝在狂风恶浪中颤抖,呻吟,有一处已经被洪水冲开了一个决口,堤坝内五百多户村民的生命家产和两千多亩到手的早稻,就要被洪魔吞噬。千钧一发之际,解放军某部一个团的官兵经过一天一夜的长途跋涉赶来了,气没喘一口,水没喝一口,十万火急,投入到决口抢险的最前沿。

站在决口挡风浪的是解放军战士手挽手筑起的人墙,奔跑在堤坝上运砂石丶扛土包的是解放军战士连结起的接力长龙。他们立下誓言: 人在堤坝在!用生命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烈日酷暑,战士们身上分不清是泥水还是汗水,许多战士中暑了,喝下一瓶十滴水,醒来后,就继续扛上砂石包奔向决口。二十一岁的战士石小柱晕倒了三次,醒来了三次,依然不肯下去休息。

石小柱,我命令你回指挥休息两小时!他的连长下命令了!

是!石小柱无奈地应了一声,被两个战友架着走了。才过了半个小时,石小柱又扛着砂石袋,出现在决口上。他一口气扛了十多袋砂石,豆粒大的汗珠挂脸而下,脸色煞白,踉跄一步,他又倒下了。这一回他再也没有醒过来,长眠在决口上。

团首长闻信赶来,抱起石小柱,仰天大哭。

浪头撞击起无数朵白浪花。整个决口上,一片哭泣声。

明知体能到极了限是终极,明知过度透支是死亡,英雄却毫不在乎,义无反顾。这就是一九九八年留下的伟大的抗洪精神。

每当记起老师讲的这个抗洪英雄的故事,我都要感动得痛哭一场。我不止一次来到抗洪英雄石小柱的墓前,重温他的英雄事绩,缅怀他甘洒热血为人民的献身精神。英雄的身躯已经化成墓前的碑刻,1998年全国人民和解放军共同锻造的伟大的抗洪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敢于胜利”已经载入史册,放射出万道光芒。踏着英雄的足迹砥砺前行,就是我们这代人的初心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