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教育子女不要顶牛要“牵牛”

  家长教育子女离不开对话、交流、沟通。特别在对话中,要站在子女的角度上,去了解他、理解他。不要按照父母的固有的思路、机械的观点、呆板的原则去发表自己的主观见解。尤其是当家长与子女的见解发生矛盾时,不要一味地顶牛,要牵牛,牵着“牛鼻子”走。   

 一、顶牛现象:

1、你说东,他往西;你说南,他道北,背道而驰。

2、针尖对麦芒,针尖尖尖,麦芒尖尖,尖对尖,没有回旋余地。       

3、你说对,他说错;你说白,他说黑,黑白不相容。

4、你说他学习差,是没有刻苦;她说我学习干劲大,天天在吃苦。

5、你说他老想着玩,游手好闲;他说光想学习,就不能全面发展。

6、你说他不会一心专读 圣贤书;他说那样会变成书呆子。

7、你说他天天打球,荒废学业;他说人要有个好身体。

8、你说他爱打扮,好穿着;她说精神面貌是第一。等等······

二、顶牛原因:

1、心底原因。父母恨铁不成钢,孩子偏偏不炼钢。

2、主观原因。我是家长,一家之 长,孩子必须服我管,可是,一味地管,孩子不买账。

3、客观原因。年龄差、见识差、经历差、观点差······全部差在“山岔路口”。

4、平常原因。父母“和尚念经多”,对孩子压力大,结果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5、根本原因。惟有读书高,唯有学习好,才是宝中宝;而孩子认为条条道路通罗马。

三、顶牛结果。

1、你说你的,我干我的,你念你的经,我求我的佛。

2、两方痛了心、伤了情,弄得家长没威信。

3、父母苦心经营修的道、开的路,孩子却背道而驰。

4、不顶牛,孩子倒会爱父母、亲父母。顶牛多了,孩子却恨父母、讨厌父母、甚至,发展到打父母、杀父母的惊人地步。

5、既伤了天下父母心,又害了孩子自主心,两败俱伤。

6、顶牛顶走了亲子关系,得来得是“敌对关系”。

7、顶牛造成了双方紧张,箭在弦上,一触即发。

8、顶牛顶出了互相不信任、不友好、不结盟。

四、顶牛改“牵牛”:

    1、孩子有错、孩子有过,要慢慢开导,不要像两头牛顶着角、对着劲,决战雄雌。如果是那样,只会两败俱伤。

2、有经验的放牧老人,他碰到两牛斗架时,他不是让两头牛互相斗,而是牵着牛的鼻子分开走。

3、有办法的农民,他要烈牛负重耕田,不是骂它,也不是打它,更不是踢他。而是用一根绳系在牛鼻子上,套在犁上,让牛乖乖地耕田、拉磨。

4、教育孩子也是这个道理:教育的真正的含义是引导、牵引。关键的是先想出引导的方法。引而得法,法能治人,人能学成。

    (余江区 曾辉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