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如何诱导孩子动脑?

“望子成龙”要靠教育方法得当、得体。怎样诱导孩子开动脑筋呢?这里介绍“诱导孩子动脑十二宜”,其妙就妙在从细微入手,多方法诱导,使孩子养成勤于动脑、善于思考的良好习惯。

一、宜趁早培养:为了对5岁幼儿进行思维引导,美国教师布伦达•理查森常向孩子朗读此类简易韵文:“地球变成苹果饼,大海是个墨水瓶,树上只长饭和菜,人没喝的行不行?”

二、宜全家配合:通过拉家常的方式,互相交换意见,最有利于调动孩子的思维积极性。孩子有天真纯朴的想法,鼓励他说,并耐心倾听。

三、宜场景引思:心理学家斯顿伯格说:“在博物馆里不要光走马看花,应边看边问,引起孩子心灵的想象力。如问‘如果恐龙复活了,世界将会怎么样?’”

四、宜说笑启发:“幽默”可以启发孩子从不同角度去观察事物,“双关语”则一语双关而发人深省。

五、宜思考提问:有助于推进孩子思维发展的问题,应既有趣又费解,且尚无定论。

六、宜词准意达:准确措辞可防止曲解,又促思考敏锐。如当孩子说有的同学很“古怪”,父母可追问,“古怪”是什么意思。给词语准确定义,有使思路清晰之效。

七、宜全面分析:有一种思维教学法,要求孩子对任何供选择的方案,均须考虑有何利弊,是否有可取之处等。

八、宜兼听则明:孩子有些固执已见,让他听听别人的不同见解,以增识长智。

九、宜勤写日记:写的本身即体现思维,写是严谨的智力课题,需要深思熟虑。

十、宜敢于创新:父母应教育孩子立志有所作为,激励其敢于创新。

十一、宜勤奋好学:思考不能取代书本知识,这二者是相辅相成的。

十二、宜持之以恒:要造就擅长逻辑思维的孩子,要坚持不懈,绝非一蹴而就的事,不可指望毕其功于一役。

(丰城市湖塘乡关工委邹图兹  邹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