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只有孩子自己去经历才能真正的成长

生活中,家长在教育孩子时,经常出现“越位”现象:保护过度,在养育孩子过程中包办、替代过多。

而父母包办、替代孩子一切,只会教育出独立能力薄弱并且喜欢埋怨的孩子。“妈宝男”、“妈宝女”很多时候就是这样产生的,终其一生,活在父母的保护伞下,缺少属于自己人生的精彩。

孩子的成长,父母替代不了

本来,孩子成长的过程是一个人形成独立意识的过程,在日常大小事中培养自己的办事能力,积累经验并建立自信。这个过程中的每一步、每一坎、每一个跟头,都有它的意义,父母无法替代孩子去经历这一切。

可是为了保证孩子的学习,许多孩子日常生活的事由父母代劳了,孩子生活得很被动:缺少在实践中发挥成长潜力的机会,生存和发展的能力被弱化;一旦需要独立时,才发现自己根本无力面对生活。

一些孩子成人以后,只能是父母为他选大学、找工作、替他相亲。这样的孩子很难称得上是一个完整、独立的人,自然不能适应和自立于社会。

有些事,必须孩子自己去经历

很多父母总是想把孩子呵护在自己的羽翼之下,才觉得安心。担心在学校被同学欺负,担心孩子升学压力大影响心理健康,担心孩子在外吃不好穿不暖••••••

殊不知,正是通过体验这一切,孩子的内心才能得到真正意义上的成长。

一个蹒跚学步的小孩子艰难地挪动着步子想要拿桌上的玩具,妈妈看到了,急忙冲上前,把玩具拿给孩子。孩子不费劲就能达成自己的愿望,也能获得短暂的快乐。但这和他一步一步,凭着自己的努力拿到玩具获得的体验是全然不同的。

前者的快乐是单纯的愉悦,后者自己亲身的体验、努力、最终达到目的的感受,会让他收获自信、对自我有良好的认知,对于孩子的成长是巨大的情感滋养。

教育家蒙台梭利曾说:“我看到了,我忘记了;我听到了,我记住了;我做过了,我理解了。”充分说明了孩子通过亲身体验、感知、实践来获取经验的重要性。

爱的最高境界不是给予,是引路

父母的“替代成长”使子女无法真实地接触外面的世界,失去了自我成长的机会。如果爱孩子,就让他做一只鸟,一只鹰,教会他飞翔的本领,而不是让他做一只风筝,永远把线牵在手里。

作为父母,不论你多么万能,能给予孩子的东西总是有限的,可是教会孩子乐观、坚强、自信、独立的生活态度,却会让孩子受益终生。

(龙南县龙南镇第三小学  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