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培养新生好习惯三要素

小学一年级是学习生涯的开端,一定不能让我们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作为家长,应当从新生入学前就要致力于培养孩子的好习惯。习惯是在长时期里逐渐养成的、一时不容易改变的行为、倾向或社会风尚。也可以这么理解:"教育就是培养习惯。"大量事实证明,习惯常常可以决定一个人的成败。

首先一个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很重要。给孩子准备独立的学习小空间,可以是房间的一个角落或单独一个房间,有一张小书桌,一个小书柜即可,重在安静、整洁。

其次在选择文具方面也要培养好习惯。家长要给孩子买好必要的学习用具,像书包、铅笔盒、铅笔、尺、橡皮、彩色笔等。铅笔盒、尺、橡皮等都应该选择实用的,功能比较单一的品种,千万不要选择带有玩具功能的学习用品,以免孩子在学习时分心,养成爱开小差的习惯

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将对孩子今后的学习大有益处。除此之外如,按时完成作业,不拖拉;专心做作业,不磨蹭;作业本保持整洁,不乱涂、乱撕等。生活不要包办,养成孩子自己查看课表、整理书包、带好一切学习用品;放学后与孩子多交流在校学习了什么,以便家、校的配合,督促孩子更好学习;鼓励孩子看课外书和新闻节目等,为孩子准备几本有益的课外书籍并督促他每天定量阅读,养成读书的好习惯。

(峡江县实验小学王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