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试试帮少年摆脱网瘾

首先要了解是什么让少儿沉迷网络,清楚他们心理后,可以用代替法满足他的需求。例如,对于学习成绩差,只有在网络游戏中才能得到成就感的少儿,可以在学习方面给他设置分段目标,目标可以稍低一些,达到后及时给予肯定和点赞,再逐步提高标准。对于因为无聊而沉迷网络的少年,要尽可能地增加亲子陪伴时间,多带他出去玩、散散步。运动也是很好的发泄和释放,还可以邀请同学到家中做客,搭建平台让他们交流。

其次,试着和少儿协商,逐步减少上网时间,比如原来每天上网6小时,一周减少到4小时,循序渐进。根据他的表现,给予奖励或惩罚。这里说的惩罚不是打骂,而是不能吃冰棒、不能看电视。

第三,体育运动尤其是竞技类项目,是帮助少儿释放和发泄的好方式,引导他们多多参加这样的项目,既能锻炼身体,还能让他找到更多玩伴,使其从中得到更多快乐、健康成长。

(信丰县虎山乡关工委赖昌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