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如何帮助大学生走出就业迷茫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

——《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当今大学生处于市场经济所引起的激烈的社会变革之中,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等方面的冲突使他们无法仅凭自己的能力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同时,大学所特有的生活环境、生活方式、学习方法和人际交往等方面的特点也使许多大学生对于就业市场的现状以及就业道路的选择没有形成清晰、全面的认识,对社会交往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显得手足无措。任长顺曾说过:“大学时期是人的一生中心理变化大的时期。他们既要应付生理变化带来的心理问题,还要应付社会环境变化产生的心理矛盾,常常处于错综复杂的心理矛盾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多种多样的心理卫生问题。”因此,如何发挥关工委组织的作用,使得大学生尽快融入社会,让他们的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成为关工委不能忽视的课题之一。通过调查研究和参考已有资料,我们把大学生就业迷茫期产生的原因归结为就业观念的陈旧和就业指导的薄弱。

俗话说得好,“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出于对专业、薪资、社会地位、自我价值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因素的考虑,很多大学生在就业关口徘徊不定、止步不前,很多大学生都认为,自己既然把四年时间都用在了专业知识的学习上,如果专业不对口的话,自己不甘心或者没有信心去参加工作,加上很多父母对子女抱有过高的期望,使得大学生对工作、职务的要求普遍过高,出现某些岗位过多人竞争,有些岗位却无人问津的怪现象。

出于对关工委组织宗旨和工作方针的认识,我认为帮助大学生走出就业迷茫期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组织“五老”对该地大学生进行就业指导,帮助大学生形成完整、合理的择业观念和职业生涯规划。

“五老”包括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在他们丰富的人生阅历中积累了无数关于职业、人生选择和规划的宝贵财富,当代大学生面临较为复杂的社会环境,人生观和价值观面临着极大的冲击和挑战,在面对激烈的就业竞争的过程中,刚走出“象牙塔”的他们缺乏计划和经验,难免迷茫、盲目,这时候的他们,正需要一群阅历丰富的“人生导师”的帮助和建议,关工委因为其成员和任务的特殊性正好可以提供这样一个平台。

二、走访大学生的家长,帮助他们形成对工作的正确的评价标准,使他们成为大学生择业过程中的坚强后盾。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家长的殷切希望,但正是由于这份深沉的爱,使得他们的子女在面临工作选择的时候背负了一份沉重的心理负担。

关工委应该积极与家长沟通,传递给他们健康合理的心态和观念,使得他们不单单因为孩子工作的社会地位和薪资多少来简单评价一份工作的好坏,不但大学生要学会“先就业,再择业”,家长也应该在孩子的就业过程中持宽容、理解的态度;关工委还应该提醒家长拒绝“啃老族”的产生,让家长积极的参与到大学生就业的过程中来,在不违背孩子意愿的情况下为孩子的就业出谋划策。

三、宣传、推广大学生在各工作领域取得的成绩和学到的经验,杜绝社区里攀比职务高低、薪资多少的不良风气,使大家对职业选择持宽容态度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论是奋斗在哪一个工作岗位上,都是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也都值得被大家尊重和称赞。由于考虑到他人的看法而放弃到手的工作机会转而追求具有较高社会评价的职业的大学生不在少数,因此不少工作岗位的招聘中出现了千人竞聘、万里挑一的现象。因此,除了组织“五老”对大学生进行必要的就业建议、指导以外,我们还应该通过关工委的核心刊物(如《中国火炬》《育人》)以及其他途径宣扬健康的择业观念和工作态度,让社会各界对大学生们选择的工作、职业抱以宽容、平等、尊重、理解、支持的态度。

(分宜县分宜镇关工委赵琪、江西师大孙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