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留点时间,课堂作业应当堂完成

纵观我们平时的课堂,课堂作业名不符实,课堂作业课外做更是屡见不鲜、司空见惯了。

笔者认为,课堂作业必须当堂完成。这样做的好处很多:一是有利于教师及时、准确地发现学生掌握知识的欠缺点,从而指引、释疑,确保学生当堂消化,形成能力,使教学目标顺利实现;二是压缩了教师讲授时间,使教师注重优化教学结构,做到精讲精练,防止“满堂灌”;三是减轻了学生课业负担,杜绝了学生抄袭作业现象,让学生养成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四是课堂上完成作业更容易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学生在课堂学习的过程中往往都是一个不断挑战自我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取得的成功体验,更容易激发他们进一步尝试的欲望,这时让他们做作业,不仅不是他们的学习负担,而且成为他们再一次体验成功的自觉行动。

因此,作为老师,应留点时间,让学生把课堂作业当堂完成。

(龙南县龙南镇第三小学曾雪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