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复习有道,贵在得法

复习有道,贵在得法

——浅谈高年级语文期末复习整理


与以往不同,本学期我没有将复习内容整理好分发给大家,而只是做些前期工作和后期归纳,其间过程主要是学生单独与协作完成的。我首先列出整理与复习提纲,包括大方面和各小点,其次利用一节课的时间将这些“项目”公开“拍卖”给学生,对“项目”进行验收、完善,发布给大家进行参照复习。如此,是想发挥群众的积极性,鼓励学生做复习整理的主人,让他们也尝试自主整理、合作复习的学习体验。

按内容的难易程度,我将复习整理提纲分成字词、句段和篇章三个方面,每个方面又可分为若干小点。比如字词整理内容分为易错字、多音字、近反义词、四字词语等;句段分为名言、格言、句子转换(需要一定课时在课堂讲解)以及课文中需要背诵的段落等;篇章分为课文主要内容(至少利用一个课时在课堂梳理)、精读课文的朗读、口语交际训练稿、作文范例等。其中不少小点还可以“二次分解”,比如四字词语可细分为AABB式的、ABCC式的、ABAB式的等;名言格言可细分为励志的、爱国的、读书的等……反正复习整理的项目能细化当尽量分解,如此才可以将每一小块的复习整理内容落实到每个学生,于是班上不时出现热闹的“竞拍”场面,大家都想整理一小块复习内容,为班级和同学做一份贡献。

“拍卖”完后,经大家同意,选出“字词组长”、“句段组长”和“篇章组长”,具体负责收集相应组员整理的复习资料,并作出初步梳理,而后我组织各位组长进行全面整理,并定好复习稿,复印若干份,呈现于教室相应栏目中。如此,学生复习将比较有系统、有条理、有计划地进行,由于复习整理的主角是学生,他们也能从中获得成就感,能有效激发学习主动性,培养责任意识。

(余干县第六小学徐青宗、江锦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