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教育要有好的心态

教育要有好的心态

——读《中国教师报》感想

摘要

教育要有好的心态,教育是不能也不必苛求的,是不能也不必热烈与醉人的,它就是那么平淡无奇。平淡无奇了,就有好的心态,也能多些人的味道,更多关注人的情感和人的需求。这才是教育紧缺的。中国教育家魏书生说:“一个人面对太阳,眼中就是阳光灿烂;如果背对太阳,看到的将永远是自己的影子。因此,一个人无论对待成功还是失败,都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成功固然可喜,失败却也是一笔不小的财富。埋怨环境不好,常常是我们自己不好;埋怨别人太狭隘,常常是自己不豁达;埋怨天气太恶劣,常常是我们抵抗力太弱;埋怨学生难教,常常是我们方法太少。无论做什么事情,一个人的心态决定一个人的“高度”。激情而投入地工作于麻木而呆滞地工作,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天地”。你必须培养成功的心态,以使你的生命按照自己的意图成就事业,没有成功的心态就无法成就什么大事。请记住,你的心态是你能完全掌握的东西,联系控制你的心态,并且利用成功心态来引导你的行为,坚持下去,你的奋斗就一定能够成功”。

关键词:教育心态教师

 

教育是不能也不必苛求的,是不能也不必热烈与醉人的,它就是那么平淡无奇。平淡无奇了,就有好的心态,也能多些人的味道,更多关注人的情感和人的需求。这才是教育紧缺的。

一、中外教育家眼中的心态观

中国教育家魏书生说:“一个人面对太阳,眼中就是阳光灿烂;如果背对太阳,看到的将永远是自己的影子。因此,一个人无论对待成功还是失败,都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成功固然可喜,失败却也是一笔不小的财富。埋怨环境不好,常常是我们自己不好;埋怨别人太狭隘,常常是自己不豁达;埋怨天气太恶劣,常常是我们抵抗力太弱;埋怨学生难教,常常是我们方法太少。无论做什么事情,一个人的心态决定一个人的“高度”。激情而投入地工作于麻木而呆滞地工作,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天地”。

美国教育家拿破仑•希尔说:“心态是命运的控制塔,心态决定我们人生的成败。你必须培养成功的心态,以使你的生命按照自己的意图成就事业,没有成功的心态就无法成就什么大事。请记住,你的心态是你能完全掌握的东西,联系控制你的心态,并且利用成功心态来引导你的行为,坚持下去,你的奋斗就一定能够成功”。

二、教育管理者要有良好的心态

教育管理是一门艺术。这门艺术在实施的过程中需要管理者本身具有多方面的素质。为此,我们必须做到不断学习,大胆实践,勇于探索,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为教育强国尽责尽力。

教育管理者要善于用阳光的心态营造和谐的人际氛围,要经常通过交流、沟通化解矛盾,构建和谐。“万事和为贵”,“家和万事兴”,教育也只有在和谐的氛围中才能更好更快地发展。

(1)要有宽厚的胸襟,大海的情怀

教育管理者要做到豁达大度,宽厚待人。对别人宽宏大量,有宽容精神,不要计较别人对你的态度不好,伤了你的自尊心,给了你难堪,凡是心胸狭隘不能宽容人者,不是一个好。教育管理者岗位特殊,接触面广,有各行各业的人们。他们可以从四面八方观察你,如果你肯让大家评头品足,说长道短,那么就有可能借众人之目明自己之目。众人对的评论,有的听起来顺耳,有的听起来逆耳。“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心中有一杆无形的公平的秤。周恩来总理说得好:“要做者,必须团结他不喜欢和不愿接受的同志,接着抓紧他们,称赞其对的方面,批评其坏的方面,然后才能改造他们,同时也就改造了自己。”这句话对一个者来说非常重要。周总理身体力行,他在“文革”中的处境和重大作用,充分体现了这种原则性,这是值得我们效法的。尤其,教育管理的对象主要是人,这更需要我们具有容人之量。汇千川百流,集雨露冰霜是大海的情怀,更应该是我们教育管理者的胸怀。

(2)教育管理站位要高,营造和谐的氛围

在教育教学管理活动中,与兄弟学校进行数据的比较是必要的,管理者可以从中获得信息,从而更好地进行管理,促进学校更加健康而有序地发展。尤其是通过找差距,找问题,找不足,为教育管理的有效进行提供大量的支持。

然而,有时候,管理者的教育站位过低,心态失衡,从而形成不健康的比较心理,这种心态的变化直接影响教师群体,教师再将情绪波及学生,形成一系列不良好的影响,不但可能达不到管理的目的,还可能对学生产生消极和负面的影响,如学习动机,学习兴趣,学习的持久力,学习的驱动力等。

其实,教育不是短期的功利性行为,也不是简单的分数或数据能涵盖的。过分强点这一点,就背离了教育规律和教育原则,终受害者是学生。教育管理者应该站位很高,有充足的教育底气和坚强的教育信念,在教育对比中寻找差距表象下掩盖的问题本质,从而及时纠正和弥补,不断完善自我,做好的自己,而不是简单地提出要超过谁,打败谁这样肤浅的口号。

所以,教育管理者不是一个简单的管理者,有时候更是一个者,一个思考者。只有立足自身的实际,自我建设性地思考,反复调研,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站在教育的高度进行引领和发动,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创造性地开辟工作的新局面。

总而观之,管理中的任何事情都是客观存在。作为教育管理者,一定要保持健康的心态,进而行使正确做事的权力。只有良好的心理,才能保障做事的方向,才能终使我们达到预期的目的。

三、教师要有良好的心态

记得曾经有人说过:“教师的使命是教育,而教育的本质是生命影响生命的过程,教师在课堂上的一切,是对学生生命的影响。”因此,教师保持一个良好的教育心态,不仅仅是教师的个人问题,而是一个教育问题,教师良好的心态可以激发学生奋发向上的勇气,点燃学生创造的火花,培养学生对学习和生活的热爱,增强学生对生命、对人生的关注,进而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成为对社会有益的人。

教育者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让教育回归自然,让教育者回归本真,让学生回归童真,换教育一片璀璨的天空。

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教师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

(1)教育不能带有浓重的功利色彩

现实中,教学工作带有非常浓重的功利化色彩,一切“向钱看”,导致教育姓“钱”而不姓“教”,让现代教育变了味。功利化教育是现代教育的致命伤,甚至,让教育的作用指向开始游离于教育之外。很多教师上班时间忙于教书育人,下班和假期都忙于家庭辅导,奔波在一条充满浓厚功利化色彩的教育道路上,教师自身素质提高步伐放慢、责任心也明显降低,教育质量开始大幅度下降。

其实,作为教师,对这一职业,对教育、学生必须有深入的认识,不能带有浓重的功利色彩,而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教师以良好的心态从事教育,才能保持教育的纯洁性,才能保证受教育者少受外界环境的污染。

(2)教师贵在保持一颗平常心

在这个大千世界里,芸芸众生都只不过是沧海一粟。不论你身处庙堂之高还是脚踏江湖之远,你就是你,永远不要因为自己有所专长或国人之处就自以为了不起。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任何人的存在都有自己的人生价值,但千万不能太拿自己当回事,而应该放平自己的心态。

(3)教师专业化成长贵在心态

不论在什么样的岗位上,都可以成为人才,关键在于是否具有成才的心态。有在显赫位置上庸碌过一生的教师,也有在平凡教育岗位创造斐然成就的教师。

(4)幸福享受每

快乐工作和享受生活是一对孪生姐妹。享受生活,是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教师工作的基本目的。如果我们的工作不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幸福的享受,那这样的工作就不适合你,你应该选择换工作。无论是工作在城市,还是教育在乡村,都要有一颗享受生活的心。

 

总之,我们要保持好的心态,学习魏书生先生告诉过我们的教育四个秘决———“松、静、匀、乐”,即“身体要放松,心情要安静,呼吸要均匀,情绪要快乐”。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观、职业价值观和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和实际行动,努力改变自己,树立起积极而坚定的人生态度和职业信念,借鉴先进的思想和经验,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打造自身教育教学特色,加快专业成长,创造幸福而美丽的人生,推动教育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参考文献】

(1)《中国教师报》

(2)《教育心理学》作者:闵卫国,傅淳主编出版社:云南人民出版社

(3)《魏书生文选》(一、二卷)————魏书生著漓江出版社1995年

(4)《素质教育理论与教学模式》———魏书生刘继才孟庆欣主编东北大学出版社1997年

(上栗县桐木镇枣木小学戴怀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