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家长会的“新”做法

每次期中或期末考试后,为了做好家校沟通,学校都会习惯性地召开家长会,次数多了,作用和效果也就不是那么明显了,有的流于形式为了完成任务,上进的教师可以尝试一下下面的做法:

1、学习成果展示型。举办此类家长会主角是学生,主要是学生将近段时间所学到的知识以表演的形式展现在各位家长朋友们的面前,通过对比,家长朋友们会发现下一阶段应该做些什么,如果自己的孩子能表演,开家长会时得到的羡慕的眼光是多么幸福的事。对没有参加表演同学的家长也会有一个触动。

2、讨论交流型。这种形式的家长会需要教师提前与家长沟通,可分别与三类学生的家长沟通的。

(1)与基础较好的同学家长交流时,可先肯定孩子的优点,再要求做一次经验传授,孩子那么家长朋友也是很乐意与大家分享的。

(2)与学习中等的孩子家长探讨时就需要多一份机智,可以先充分肯定孩子的潜能力,在老师的眼中就是一个潜力股。再提出希望做一个短暂的学习交流,在老师的真诚相邀下,家长朋友也不会拒绝的。

(3)与后进生的家长是棘手的,简略带过起不到效果,言词过激易引起家长朋友的反感,作为教师一定要拿捏好。上学期我在开家长会时我把后进生表现作为一个案例在会上与大家交流,然后在班上征求各家长的教育建议,在会后的日子里,利用课余时间与家长沟通或家访,使家长朋友充分了解到孩子在校表现,这时家长朋友会带着感激来教育子女的,这样一来既达到了教育目的,又不伤和气,何乐而不为呢?

(余干县第六小学支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