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期末“算总账”复习方式不可取

每到期末会考的前一个月,一些老师便结束了课程,开始进行“漫长”的总复习。老师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对这种期末“算总账”复习方式我却不敢苟同。

首先,挤出相对长的一段时间复习,教师必定要加快教学进度。这样做就会造成学生平时“消化不良”,不能及时巩固所学的新知识。所谓教学,就是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任何一蹴而就的想法都是违背教育规律的。

其次,教师运用“题海战术”集中复习,必将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违背学生记忆规律。它不利于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是“填鸭式”教学的具体体现。

因此,期末“算总账”是不科学的。我认为复习应着重平时的教学过程中进行。教师只要扎扎实实上好每一堂课,引导学生做到“温故而知新”,一步一个台阶,又何必期末“算总账”呢?

(龙南县龙南镇第三小学曾雪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