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关爱留守孩 撑起幸福伞

在我们学校有一群特殊学生,他们缺乏的不是物质条件,而是家人和社会的关爱,他们在家不是没人监管,而是得不到科学的教育。他们的成长被社会日益关注和重视,他们就是——留守孩。近年来,崇义县教育局不断创新“留守孩”教育方法,用实际行动为他们撑起幸福伞,让他们沐浴在阳光下。

一、建立个人成长档案。每个留守孩的家庭背景不同、性格表现不同、行为特征不同,所以成长经历也不同。为能科学、有效地管理教育留守孩,县教育局要求学校为每个留守孩建立一份个人成长档案。成长档案内容包括留守孩的个人(家庭)基本情况、心理特征、行为表现、成长背景、指导老师及教育管理方法等。时刻关注留守孩成长,把他们的进步表现、成长跟踪都记录其档案里。

二、传授科学教育方法。大部分留守孩,在家靠单亲或者隔代监管,监护人过于溺爱或只养不教、放任自流。简单随意地教育孩子,根本没什么教育效果,所以很多留守孩家长缺乏科学的教育方法。为此,该局组织全体机关干部通过网络、书籍、专家授课等学习比较系统的留守孩科学教育方法,利用双休日走访留守孩家庭,引导其监护人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并传授他们科学的教育方法。

三、常访“留守孩”家庭。正因为留守孩得不到科学的教育,家里人很少倾听他们的心声,很少和他们沟通、交谈,所以他们的内心很孤独,不健康的心理伴随着他们成长。该局建立了“留守孩”家访长效机制,要求局机关干部和各学校的老师要经常下去走访,为留守孩建起“心贴心”交流桥梁。多倾听孩子的心声,多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和他们建立一份纯洁质朴的“朋友”感情。让他们感受这个社会并不孤独,大家都在关爱他们,幸福就在他们身边。

四、送上节日祝福慰问。每逢“五四”青节和“六一”儿童节,县教育局根据“留守孩”结对帮教方案分组下达学校,为留守孩送上节日祝福和慰问,和他们一起参加学校举行的庆祝活动,与生同乐,让他们共享一片蓝天。送上小小的礼物,祝福他们节日快乐、健康成长,并教育勉励他们好好学习,做个祖国现代化建设有用的接班人。

(崇义县教育局罗行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