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关于小学毕业生引导的几点建议

随着学生早熟的年龄越来越提前,我们不得不考虑接踵而至的问题。小学六年级学生已然是不能忽略的一个群体,处于这个年龄段的学生所凸显的状况要提到师长的议事日程上来。我正好教六年级,就以学生心理辅导师自居,浅谈在对六年级学生引导过程中的思考和建议。

小学六年级学生,需要面对这些刚性问题:一是上网问题;二是早恋问题;三是逆反心理。

上网问题。随着网络化的迅猛发展,如今家庭使用电脑已是必然趋势。既然如此,师长需顺应时代的潮流,要正确认识网络问题,不能因为孩子会接触网络,就避之不及。对于孩子们来说,上网可谓是比较新鲜的玩意,他们肯定有好奇并探知的心理,这是家长强扭不了的事。师长要做的,不是扼制与抵触,而应因势利导。也就是说,堵不如疏。当孩子要上网甚至玩游戏时,我们不但不能强行阻止,相反地还要指导与配合,教他如何上网,陪他一起游戏,这也是一种能力的培养和亲子行为的尝试。当然,在此过程中,孩子无疑能得到满足,因此师长就无形中具备了讨价还价的权利,就可以“挺直腰杆”地与孩子进行“交易”,否则你可以果断地采取强硬的措施。孩子其实是明白人,他们知道自己能上网,完全是师长作出的“妥协”,那么自己也应该适时对师长作出“让步”,不然也太不合情理了。如此巧妙地引导孩子,我相信孩子会逐步培养出一种责任意识和通情达理的心理。我在班上是这样与学生“约法N章”的——可以上网,但首先得完成作业;可以上网,但要把握时间;可以上网,是以查阅学习资料的名义;在双休日里,必须上网,而且打打游戏,但前提是不能影响作业的完成。同学们欣然应允,无需我多说,如果有违反约法的,将按规章处罚。双方达成共识,谁都不好挑战“舆论”,到时我处罚,他们也将心甘情愿。这样我认为,大多学生能健康上网,会正确处理上网与学习之间的关系。反之,假如师长越压制和逼迫,学生就越反感与好奇。在家不能上,就上网吧去,如此一来,浪费钱不说,还存在安全隐患。

早恋问题。其实早恋一词的定义很难界定。什么是早恋?很多时候是师长们强加在学生身上的名词。我认为,处于青春朦胧期的学生,拥有喜欢与好感的心理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如果没有这等心理,反而是不正常的。因此,师长不必为此大惊小怪,甚至胡乱采取所谓的解决措施,反而把情况搞得糟糕与被动。美好的事物,正常的人都会喜欢,这是本能,也是追求。同样,女生长得漂亮,男生当然会格外喜欢;男生很优越,女生当然会有好感。这恰恰说明了学生的心智在逐渐发展,这是成长的必然景象,我们应该感到高兴。孩子学会了喜欢,说明拥有了一定的审美能力和审美情趣;孩子被喜欢,说明有优点有魅力。对待所谓的早恋问题,首先师长的心态要放平,要懂得宽容与学会欣赏,学生的态度才能端正健康。其次是师长要科学地引导,不能压制和打击,要让学生明白这是很自然的事,不要抱有异样心理,如果学生感觉很平常了,也就不会对此神秘过度,就能逐步淡化对其的想象与向往。师长可以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关于美的探讨活动,要让学生了解真正的美,知道如何对待美的事物,还要鼓励学生善于发现并欣赏同学之间的优点,努力改正自己的不足,这也是对美的追求,只有这样,才能将自己变得越来越有魅力,才能招人喜欢。

逆反心理。处于小学毕业前夕的学生,已经滋生了逆反情绪,处理不当,将会形成逆反心理。不少家长在电话里对我说其孩子如何如何不听话,如何如何不爱学习。听他们的语气,我就能断定,孩子若果真如此,肯定是家长先有责任。作为师长,你真正了解过学生的内心需要吗?你认真研究过孩子的心理特征吗?你用心陪伴过孩子玩耍与学习吗?你能平等地与学生交流吗?面对这些问题的回答,我估计许多师长会哑口无言。既如此,师长就没有资格说孩子的不是。从来没有无缘无故的怨和怒,必定事出有因。作为师长,对孩子的过失要寻根求源,应该先反思自己的不足,然后耐心地帮助孩子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再循循善诱,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孩子本来就很容易被感动,如果师长能做到这等程度,顽石都能融化。一位通情达理的师长,孩子怎么会与你唱反调呢?如果真能站立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怎么会生出逆反心理呢?反之,一个不屑于与孩子沟通、不通情理、不以身作则且成天唧唧歪歪的师长,谁都有逆反心理,谁都将厌恶至极。

无论面临学生将出现的什么问题,师长要拥有“以生为本”的理念,要站在真正爱护孩子的角度考量,而不是为了避免或害怕麻烦,要知道孩子就是给我们“带来麻烦且快乐”的人,如果你怕麻烦就不要做家长、当老师;如果你怕麻烦,也将失去应有的欢乐。相反地,假如你能科学正确地处理矛盾,许多事都将迎刃而解,你将会以孩子为荣,孩子也会“亲其师,信其道”。

(余干县第六小学江锦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