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浅谈新课程背景下如何上好小学语文课

语文是一首美妙的乐曲;是一把开启心灵的钥匙。人从一无所有一无所知到满腹经纶,从牙牙学语到口若悬河,可以说无时无刻都不能脱离语文。语文是人类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作为一门基础学科,就是要培养学生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使学生具备创新精神、合作意识和开放的视野,具备包括阅读理解与表达交流在内的多方面的基本能力,以及运用现代技术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新课程实施以来,在诸多教学活动中有一个令人瞩目的亮点的话题,那就是新课程背景下如何上好小学语文课。

一、语文教学在平等对话过程中进行

教师授课的过程,是从理论层面到实践层面,从感性到理性的过程。语文教学应该凸显语文学科的特性,更好地体现工具性与人文性。

我在教学中都能放下以往的架子,走下讲台,同学生打成一片,以亲切和蔼的态度,与学生平等对话,互相交流,因而课堂的氛围宽松而活跃,学生的种种顾虑打消了,回答问题的胆子大了,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提高了。从这一点上看,我的学生观正在改变,能够把学生当作一个真正的人来看待,而不是当作接受知识的容器;老师本身充当的角色也在发生着变化,即由知识的传授者变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

二、语文教学注重“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在教学中,要倡导学生主动参与、勤于探索、勤于动手,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对于这点,我不再像以前那样一味地分析、讲解,把知识直接灌输给学生,而是注重了学生的自读自悟。比如我在教学新课时能让学生自读课文,找出不懂的字词,提出疑惑的问题,然后再通过合作学习、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方式来学习知识,解决问题。现在我在教学中能够放手让学生去学、去说,甚至去教,这不能不说是一个较大的变化。

三、语文教学注意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美妙的语言是一首动听的歌,它会让人百听不厌。激昂的语言是一种兴奋剂,它能让人兴奋激动。像鲁迅先生写的许多文学作品,在战争年代,它激起了多少热血青年的斗志。恶毒的语言让人伤心难过……这一切都来自语文。

在教学中都我会不同程度地由过去的“教教材”转为“用教材教”,教学中能够从教材本身延伸到学生的生活之中,从课堂上延伸到课外,引导学生在生活中学语文,到课外更广阔的天地中学语文。例如教识字的时候,我会让学生自读课文、检查学生对生字的掌握情况以后,然后问学生:“你们都很聪明,能够在生活中学到这么多字,能不能说一说你们是怎样学到这些字的?”学生有的说是爸爸妈妈教的,有的说是看电视学会的,有的说是看报纸学会的,有的说是查字典学会的,等等。这样,就把学生引到生活中、更广阔的天地中去学语文,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今后学生无论到什么地方,都会找机会学习汉字。这也是体现了大语文教育的思想。教学在课本的基础上又有了延伸,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四、语文教学要紧跟时代的进步

语文新课标中说:语文课程应致力于语文素养的形成与发展,语文素养是一种以语文能力为核心的综合素养。一个人的语文素养至少包括他的语文能力,语言集累,语文知识,学习方法和习惯以及认知能力,人文素养等。小学语文肩负着培养学生语文素养的基础任务,这各方面的任务都需要完成。小学语文的特点和性质决定了语文这一学科的内涵。语文是一个百宝箱,它集字、词、句、篇于一身。人类的才能和创造都来源于知识,如果我们叫个文盲去搞科学研究,他能研究出什么?而知识的学习基础的学科就是语文了,由此可以看出语文这一学科是何等重要。那么什么样的语文教材更适合我国社会发展的需要呢?我们不会认的拼音从语文里面学,我们不会写的字从语文里面学,我们不会理解的词从语文学习里去寻求意思.有了字词的掌握理解,我们学会了理解,于是我们便会学习其他的科目了,在语文这一基础学科的引导下,我们学会了算术的计算,应用题的理解,学会了做自然的实验……因为有了语文这一门学科,人类才有了许多作家,有了许多科学家。

总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要让语文课堂教学真正充满活力,体现魅力,符合新课程的理念,我认为,只要我们坚持以新课程标准来指导我们的教学实践,只要我们对语文课改充满着信念和热情,我们一定会在课堂教学的探索中开创出一片灿烂的天空。

(上栗县桐木镇雅溪小学戴怀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