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走活班级管理四步棋

在班级管理工作中,不同的班主任,工作方法不同,但目标一致,就是要“管”好班、“理”好人。抓好班级管理工作,一定要走活下面的“六”步棋。

一步,建立“人情帐户”

对于一个成绩下降很大的孩子,一句发自肺腑的鼓励,或许能使他化畏惧为勇气,从而发奋读书;对于一个执迷不悟的学生,一次促膝交心,可能会使他建立做人的尊严和自信,成为一名迷途知返的孩子;对一个正直的举动送去一道赞许的目光,这眼“促膝交心”、“赞许的目光”、“赞同的掌声”等,就是班主任在师生关系“帐户”上为自己存上的一笔丰厚的“人情”神可能就是进步的强大动力。

二步,制作“班级影集”

对小学生来说,能与老师、同学合影,是一件很愉快的事。如果教师能放下架子,露出自然的表情,与同学们合个影,会给学生以自豪感和自信心。

三步,巧用“美丽谎言”

我在称赞学生时,总是注意说话坦诚得体,不但要赞美对方的长处、夸赞学生的优点,而且要带着一份诚挚的心意及认真的态度,让学生乐于相信和接受。赞美决不能离谱,更不能用虚伪的态度说话,让学生识破而产生不快。

四步,进行“头衔变更”

实行“头衔轮流转,到我家”的大胆做法,使每个学生都能有机会当一回“班长”或“学习委员”、纪律标兵、数学明珠、领头雁、小小播音员、××小能手、故事王、小诸葛、百灵鸟、小博士、小画王等,参政议政。

当然,班主任管理班级的“步数”还有很多很多,但不论用什么样的管理方式,都要注重以人为本,用心管班级,用心爱学生,并且要符合本班实际,才会有利于班级工作的开展。

(宜丰县新昌一小谌卫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