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育儿天地

让作业成为学生的幸福乐园

一、想——展开学生想象的翅膀。

教师在设计作业时,要彻底屏弃机械重复的“题海式”训练,精心设计一些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想象性”作业内容。教材中童话故事占多数,有的故事读后回味无穷。如《狼和小羊》这样的文章我们可以创编不同形式的故事结尾。(1)猎人来了救了小羊(2)狼撞到了石头上,死了;(3)小羊一闪,躲到一边,狼扑了个空,掉到河里……先请学生充分展开想象,然后互相交流、讨论,再结合自己所思所说续写一则小故事。这样的作业调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

二、演——展示学生的表演才能。

让学生参与课文内容的表演活动,很符合他们好动好表现好新鲜的心理特点。如学完《小壁虎借尾巴》一文后,我让学生根据课文中所学到的有关动物尾巴的知识,扮演小鱼、老黄牛、燕子和小壁虎,这样的具有情境性的课外活动类作业,很容易调动学生做作业的兴趣。

三、画——发展学生的形象思维。

如果课文内容是风景诗或写景状物类记叙文,课外作业可以这样设计:认真阅读课文,请根据自己的理解为课文画一幅或一组插图。例如《画家乡》课文中描画的是五个小朋友家乡的不同风光,学生可以通过想象用彩笔去描画课文中的画面,也可以用手中的画笔画一画自己的家乡,比一比谁画的家乡美、可爱。做这种课外作业时,小朋友不但兴致高昂,而且进一步加深了对课文内容的理解,要把抽象的文字转化为具体的画面,需要想象,需要创造,形象思维能力的到了很大发展。

四、做——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通过一些实际的动手作业,使学生的创新思维更符合现实,使创新思维的成果物化,让学生体会到创新的乐趣。在教完《兰兰过桥》、《火车的故事》等课文后,我让学生展开想象的翅膀去设计自己喜欢的桥和自己想象中的新型火车。

五、编——发展学生的创造思维。

汉字中有许多容易混淆的形近、音近及同音字,学生常常分辨不清,如果还是让学生抄抄写写,只会给学生带来厌倦感,不如让学生编写辨字儿歌,教师可以先举例讲讲编辨字儿歌的方法,然后请学生仿例试编儿歌。如:为了辨析“密”和“蜜”,可以这样编儿歌:“密蜜同声不同形,山虫有别要分清,乌云密布遮山头,蜜蜂采蜜正辛勤。”这样,学生产生了兴趣,很快将这些字记得牢,用得准,也能够很快进入创编儿歌的创新活动训练状态中,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动脑,提高了辨别、分析、判断的能力。

开放的作业将想、演、画、做、编等形式与传统的听、说、读、写巧妙地结合,有利于促进知识的横向联系与纵向渗透,满足了学生主体发展的内在要求,激发了创新的潜能。

(崇义县章源中英文实验小学赖正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