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茁壮成长

让青春在奋斗中闪闪发光

习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党的二大刚刚闭幕,铅山县关工委关爱报告团便走进了铅山一中,宣讲党二十大精神。

“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带头站稳人民立场,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聆听着报告团二十大精神的宣讲,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亲切勉励青年、深情寄语青年。让我们深深懂得了——永久奋斗是中国青年的优良传统。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要继承和发扬永久奋斗好传统,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顽强拼搏、创新创造、砥砺前行,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纵观历史,在党的领导下,一代代青年积极投身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一批批青年前赴后继投身革命,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冲锋陷阵、抛洒热血,书写一幕幕气壮山河、感天动地的青春奋斗篇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听从党的召唤,向科学进军,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喊出“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响亮口号,忘我劳动、艰苦创业,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重要贡献。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广大青年勇立潮头、敢闯敢干,在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开拓进取,为国家大踏步赶上时代潮流奋力拼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广大青年自信自强、刚健有为,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把青春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用奋斗绘就青春最亮丽的画卷。

再看看我的家乡——铅山,这是一块用烈士鲜血染红的土地。土地革命时期,铅山作为闽北分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闽赣省,成为中央苏区的一部分,苏区面积达到全县的60%以上。在这块土地上,不仅有方志敏、黄道等一批革命先烈在这里战斗过,本县也出现了以开国将军陈仁洪为代表的革命先辈。长征路上红军“飞夺泸定桥”勇士杨田铭就是铅山县紫溪乡紫溪村人。1908年11月出生在贫苦农民家里,1931年4月参加红军,1934年10月参加长征。1935年5月29日,在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红四团团长黄开湘、政委杨成武的率领下,杨田铭参加了由22名共产党员和积极分子组成的突击队,史称“飞夺泸定桥22勇士”。在二连连长廖大珠带领下,他们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攀踏铁索,英勇杀敌,奇绝险地夺取了泸定桥的胜利,从而保证了中央红军安全越过天险大渡河。有杨田铭这样的革命先辈,是铅山人民的骄傲和自豪。几年来,县关工委在全县青少年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和“学习英雄杨田铭、争做红色接班人”等等主题教育活动,不仅让我们了解了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改革开放史,也让我们从历史中汲取思想力量和实践动力,让永久奋斗的传统在新时代绽放最美丽的花朵。

正是在党的领导下,青春的力量汇聚成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的磅礴伟力。历史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中国青年运动才能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行。新时代广大青年要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奉献祖国、奉献人民。

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然而,越是接近民族复兴目标,任务就越艰巨繁重,挑战就越复杂严峻,就越需要进行艰苦卓绝的奋斗。新时代广大青年要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去飞夺泸定桥”、攻克“娄山关”,到新时代新天地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中国青年始终胸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扎根人民、奉献人民,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青年只有把小我融入到人民的大我之中,人生之路才会越走越开阔。    

    时序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奋斗者的身姿;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奋斗者的步伐。君可见“四朝元老”徐梦桃不断改进,突破自我,终得冬奥圆梦;君可见中国女排在压力中淬炼生命,以实力击破嘲笑,让国歌响彻赛场。而身为少年的我们生来倔强,不甘人后,“同是寒窗苦读,怎愿甘拜下风?”所以我们披星戴月,日夜兼程奔向理想,路上是荆棘,是泥泞,是彷徨,是迷茫。可那又何妨,奋斗的身影洒满无数个白昼黑夜,惟有如此,我们才能配得上我们的理想,我们的骄傲。

华夏少年郎,晔晔如扶桑。我辈青年需接过时代的接力棒,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怀青云之志,担责任在肩,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拉高标杆、奋勇争先,以青春之力注入时代之响,携手祖国母亲一同迈向新时代的富强之路!  

铅山一中学高二(2)班的郑芊芊

指导老师  廖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