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纪念赣州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在赣州举行

316日,纪念赣州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在赣州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忠琼,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出席并讲话。市关工委主任赖义金作工作报告。会议宣读了《关于表扬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有关领导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发了奖牌和奖杯。

吴忠琼充分肯定了全市关工委成立25周年以来取得的可喜成绩,并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一要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引导青少年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发挥赣州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开展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抓好优秀家风家教家训教育。二要着力开展青少年关爱帮扶。持续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双万’工程”活动,深化五老人员和青少年结对帮扶帮教,充分发挥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和各级各类助学基金作用,扎实做好心理疏导、生活关怀、行为帮教等各项工作,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健康快乐成长。三要着力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良好环境。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文化环境、舆论环境,营造关心、帮助、服务青少年的浓厚氛围。加强对法律法规、交通安全、疾病预防、防溺水等知识的宣传普及,让青少年从小增强法治观念、树立文明意识、规范行为习惯。

吴忠琼强调,要着力强化关工委自身建设。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推进网上关工委建设,不断提高互联网时代服务青少年的本领。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推动基层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发展壮大五老队伍,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强化工作保障,全力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宣传、政法、教育、民政、工青妇等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关工委的联系联动,统筹整合相关资源和设施,积极为关工委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

傅克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进一步优化青少年成长成才环境。充分发挥赣州红色资源厚重的优势,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推动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围绕赣州“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要求,扎实推进五老关爱工程,继续深入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活动,努力探索精准服务青少年的有效途径。希望赣州市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再接再厉,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推向新的发展阶段,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