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在赣州调研

316日至18日,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在赣州调研。市关工委主任赖义金随同调研。

调研中,傅克诚详细了解章贡区东外街道东外社区以党建引领夯实关工委组织建设情况,翻阅关工委工作台账和“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爱心卡”,高度赞扬陈玉润退休不褪色的精神。在龙南市关爱特殊儿童教育基地,他与病患儿童及其家属亲切交谈,嘘寒问暖,称赞这个事情办得好。他对勤业工业(龙南)有限公司成立关工委为企业招工和生产效益带来很大帮助和作用,感到十分高兴。

傅克诚对以客家宗祠为平台打造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家风家教活动情况进行了重点调研。在南康百家姓和谐城关工委“家风家教基地”,他认真听取以“好家庭、好媳妇、好儿子”为内容的“家风家教”活动开展情况介绍,称赞这里的老同志作了不少工作,基本情况熟、目的意义明、成效显著,要求总结经验做法。在大余县元龙畲族民族村关工委,他对该村关工委把红色文化、阳明文化、优良家风家训融入蓝氏宗祠“文化墙”展示布置,不断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和村风民风正能量提升赞赏有加,希望他们以点带面,积极开展试点,适时在全县推开。在全南千年雅溪,他饶有兴致地仔细观看雅溪家训,对其中好的内容不时拿出手机进行拍照,予以保存,叮嘱陪同调研的县主要领导要以好家训、树家风、育新人,把家风建设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相结合,进一步发挥家风潜移默化的作用,推动家风家教活动进家庭、进校园、进课堂,以好家风带动社会好风尚。

    傅克诚对赣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对各级关工委挖掘弘扬客家优秀传统文化与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予以高度赞扬。他指出,赣州各级关工委善于利用遍布每个乡村的客家祠堂,挖掘其中的红色元素,结合关工委工作进行布局提升,让祠堂变学堂、香台变讲台,把客家祠堂打造成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手抓红色基因传承,一手抓传统文化、家风家教,功能定位准,措施规范实,既有“既往”传承传统文化,又有“开来”教育青少年,二者有机结合,使基层关工委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创造了赣州关工委工作特色。

    傅克诚强调,家是小家,国是大家。国之基础在于小家,小家好了大家才好。我们教育孩子就是从家庭开始,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她的父母亲是第一任老师。各级关工委组织要一手抓红色文化传承,一手抓传统文化、家风家教,并且一定要延伸,抓到家庭。要动员广大五老行动起来,把每个家族姓氏的家风家训收集整理编辑好,吸取其精华。要把家训家规中好的词句、语句编成格言警句式的三字、四字、五字,朗朗上口,让孩子容易读容易记,并开展诵读比赛、讲家风故事、征文比赛等,使活动长久地坚持下去。同时,可把从家规家训中提炼出来的警句格言让老百姓选择一条带回家挂在门楣,成为每个家庭的家风承诺,进而提升民风村风,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建设和管理体系建设以及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关工委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