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动态

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一行到景德镇调研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

1.jpg

6月25日,江西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一行在景德镇市副市长熊皓的陪同下,对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进行实地考察,先后到浮梁县三小等学校指导防溺水工作。

调研期间,在浮梁县茶文化传播中心组织召开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座谈会。座谈会召开之前,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市委副书记王前虎看望了来景德镇市调研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的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一行,并陪同参观了我市“双创双修”带来的城乡环境新貌。

2.jpg

座谈会由景德镇市关工委主任周华保主持,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余昭安及市关工委副主任,县(市、区)关工委主任,市教育局,县(市、区)教体局,浮梁县乡镇关工委代表等40余人参加。

座谈会上大家首先观看了浮梁县教体局拍摄的《珍惜生命预防溺水》专题短片,围绕预防溺水这个主题踊跃发言,浮梁县关工委和县教育部门及学校积极培养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充分发挥防范的主体作用、家庭监护作用、关工委和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协调的作用,从而有效地预防了溺水事故的发生。体现出“领导重视常抓不懈、齐抓共管注重实效、尽心尽责工作到位、严防重点勤补短板”四个特点,认真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西省预防中小学溺水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和全省有关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五老”作用,针对重点群体、重点时期、重点水域,致家长一封信发放9600多份、上安全预防课1682堂、主题班会980场次,预防溺水活动开展一年多来,没有发生溺亡事故。乐平市、珠山区、昌江区、市教育局分别介绍了开展预防溺水活动的情况。

3.jpg

省关工委主任傅克诚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对景德镇市及浮梁县开展预防青少年溺水活动进行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现在正是中小学放假前夕,又逢高温和洪水易发的时段,容易发生溺水事故。通过今天的座谈会,大家可以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同时也是在这个重点时段提醒大家,对预防溺水的工作力度加大点,工作更加扎实点。他认为,景德镇市的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认识高,浮梁县把预防溺水工作作为创建平安县的重要内容之一,这个做法很好,建立联防联控机制,落实责任。配合中心,齐抓共管,每天5分钟的安全教育,天天提醒学生防溺水效果明显。“五老”作用发挥好,尽其所能,带红袖套巡逻、一对一帮教等,做了大量工作,要好好总结。他要求把预防青少年溺水作为关工委的重要工作。当前,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江西省预防中小学溺水管理暂行办法》,结合各地的实际,提出贯彻意见,把今年的工作做好。二是预防溺水工作是“五老”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关工委的重要工作,我们要尽力而为,措施要具体、责任要明确、效果要明显。三是要抓住中小学放假前这个重点时段,采取各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对发放家长一封信、预防溺水签字、设置警示牌、佩带红袖套巡逻、家庭走访等好的做法要坚持下去,把今年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做的更加扎实。

景德镇市关工委主任周华保对贯彻省关工委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座谈会精神,提出“在思想认识上、在具体措施上、在工作责任上”做到三落实。

(廖传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