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渝水区水北镇“颐养之家”让老年人生活无忧

渝水区水北镇针对现在农村年轻人都外出务工,留守、独居老人生活养老问题突出的现状,发动社会成功人士捐款,以村委为单位募集善款成立居家养老基金,建设“颐养之家”,采取居家养老、集中供养的办法,为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免费就餐等服务。目前,由水北商会会员牵头捐资成立的5个“居家养老基金”达1000万元,已启动15个“颐养之家”试点运行。

“颐养之家”的建设,由镇政府和上级民政部门建好场所、文化娱乐设施等基础设施。每个颐养之家点都配备“七个一”:一个标准化厨房、一个书报学习室、一个娱乐活动室、一个电视观看室、一个户外活动场、一块蔬菜种植地、一支志愿服务队。由水北籍成功人士捐资成立“颐养之家”居家养老基金安排专人负责管理运营,确保基金保值增值和运营安全。

“颐养之家”,为农村留守、独居老人创造了相互关照、互帮互助、消减孤独的快乐生活氛围,使老人开心、子女安心、政府放心,有效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渝水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