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好校长胡伙根

“教是为了不教,学是为了不学。”这是学校教育的至高境界。随着课改的深入,全国中小学校教育面貌发生着深刻变化.近日,笔者采访了偏远农村学校,江西上高田心中学校长、党支部书记胡伙根。

一、 “和”字为先

“教育要和谐,教师要和气。”胡校长这句口头禅,奠定了办学情感基调。

课堂上,“老师,你的裤子上有泥巴!”全班同学哄笑起来。老师看了看裤管,说:“噢,是调皮的泥巴也想进教室上课呢!”课堂照常进行。

操场上,“校长,你的乒乓球打得不错,能和我一起打球吗?”“行啊,有时间一定奉陪。”胡伙根带领班子成员,深入课堂,听课,评课,总是语重心长,“和”字为先,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二、 “友”字为重

“友吾友以及人之友”胡伙根解释说:“尊重人,才能有朋友,对教师,对学生,都一样。”

做工作时,关注人的幸福指数.学校订了教育,教学,后勤管理等18类制度,一律先民主后集中,体现了“关怀人”健康成长,“关心人”幸福生活的办学目标.

镜头一:实验室,一个小组正在为难题犯愁,胡伙根走近他们,摸了摸他们的头,并用信任的眼光,鼓励说:“我相信你们!”

镜头二:图书角,一个女生调皮地将别人的图书扉页撕毁了,胡伙根检查时,发现后,及时制止了“破书”行为,并和蔼地对她说:“你是聪明人,知道怎么做是对的!是吗?”

三、 “绿”字为美

“绿色校园是我家,生态环保靠大家!”胡伙根因陋就简,就地取材,花少的钱,美化校园却做到了大化。

小森林,小公园,小菜园,小花园,小操场,处处是生态美,自然美,和谐美。

“我喜欢绿色,因为绿是生命的色彩,校园绿才是校园美。”胡伙根指着一棵棵细叶碧绿的柏树和枝叶茂盛的樟树,微笑着告诉笔者:“每一位学生都是一份绿的保护者,他们都自觉护草护花,而且还成立了环保志愿者队伍呢!”

(上高县田心中学 黄长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