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丹心献给下一代——记安义县新民乡关工委副主任贺梅秀关心下一代二三事

安义县关工委宣传报道组组长张祖佑  文

在安义县的城镇、农村,人们到处传颂着退休老教师、老校长贺梅秀关心下一代的无私奉献精神。这位具有43年党龄和从事山区教育工作31年的贺梅秀,1999年从偏远山区——新民乡教办岗位上退下来后,宁愿放弃家庭儿孙满堂、温馨幸福的生活不过,根据党的需要和分配,仍然担任新民乡关工委副主任等职,为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了优异的成绩,先后被县关工委、新民乡党委、政府等单位评为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各种奖励共达30余次,分别受到了表彰和赞扬。

积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贺老无论在职的工作或退休后都十分重视青少年,关爱青少年,她曾经把她教的小学生当做自己的亲生儿女一样对待,比如:1973年11月间的1天,她教的八岁小学生叫荣爱花,因解大便不小心不幸跌到厕所粪窑里,当贺梅秀知道此事后,便立即跑去把孩子从窑里救上来了,并把孩子和自己身上有屎尿的衣服脱掉洗净后,还帮那小女孩洗了澡,梳了头,换上她女儿的衣服把孩子亲自送到了她家,孩子的父母感动得热泪盈眶。总之,贺梅秀在职工作时关爱青少年的生动事例较多,加之,她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质量都很好,她教的一年级至五年级学习成绩都名列全乡前茅,从而她曾多次荣获乡、县、市、省积极分子、优 秀教师、模范党员和“三八”红旗手光荣称号。

贺老退休担任乡关工委副主任后,不仅一贯对工作积极、认真、负责,而且在当参谋、出主意、献计献策等也发挥了她的独特作用;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她和乡关工委同志经常深入乡村和学校,并做到了工作到哪里就把宣传教育工作也带到哪里,深受当地党政领导、家长和青少年的赞扬和好评;为了便于工作,贺老还把自己家的小轿车常年当做公车用,从未向单位报销分文的油费和维修费;2012年,新民乡关工委活动经费不够使用时,贺老便捐款1500元给乡关工委作活动经费之用;听说新民小学建幼儿园还缺点资金,贺老也立即赠送现金1500元,深受师生的赞扬和好评。

无私为贫困儿童、公益事业捐款

现年71岁的贺梅秀,一生生有三个儿子、三个女儿(其中三女儿凌燕是一级残疾),加之,老公因病医治无效于1994年11月离开了人世,丈夫死后不久,公婆先后因病一个个都走了,那时贺老家的生活确实十分困难,尽管家庭贫困,她还是采取勤俭治家、省吃俭用等办法,为贫困小学生赠送铅笔、练习本或书包等等,为山区不少小学生解决了学生上的小小困难。而今儿女都已成家立业,五个儿女在外经商办厂都发了点小财,基本上都富起来了,贺老心想,我家富起来了,这首先要感谢党的教育和培养。是改革开放、党的富民政策以及儿女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家富了不可忘记回报社会,不能忘记弱者,于是便暗暗下定了决心,一定把自己的退休金节约下来的钱和儿女们尽孝平时送给她的钱全部捐给偏远山区的贫困儿童和公益事业。据统计,截止2013年年底止,为山区贫困留守儿童和公益事业捐款共达玖万捌仟余元,为社会奉献了她的一份爱心和力量。

设法创建家庭助困基金会

为了更好的解决贺老三女儿(一级残疾)和三女婿(三级残疾)家庭生活上的困难和资助山区的贫困留守儿童的捐款,贺老在家创建了家庭助困基金会,她动员五个已富起的儿女尽力筹集资金,至现在止已筹措资金伍万元,今后还将继续筹集,基金会的钱由贺老管理,专款专用。一是每月为三女儿家解决一仟元的生活困难补助费;二是为山区贫困留守儿童给予适当的捐助,为残疾女儿家和贫困留守儿童尽一份爱心和力量。

(安义县关工委宣传报道组 张祖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