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事迹——九江市柴桑区关工委执行主任 钟礼龙

我叫钟礼龙,今年75岁,退休后主动挑起柴桑区关工委的担子。20年来,在我的带领下,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区关工委组织得以健全,基层体系延伸至村组,打造了一批包括中国关工委“下一代教育基地”“全国优秀儿童之家”——中华贤母园等在内的青少年教育基地,基层示范创建、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帮教、青少年禁毒和五老网吧巡查等一个个工作品牌在省、市交流推广。“九江县(后改为柴桑区)关工委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特别是注重实效,破解难题,以锲而不舍的精神,为青少年儿童解决实际问题……这些经验好,值得学习推广。”这是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对柴桑区关工委工作的批示,也是对区关工委工作的高度评价和肯定。

强保障、摸实情,健全工作机制

关心下一代是最好的老有所为。担任区关工委执行主任后,我的第一位工作是健全关工委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区委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全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体系,每年常委会专题研究。建立了由区委副书记为主任,组织部长、常务副区长为名誉主任,区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教体局、财政局、团委、妇联等16家为成员单位的工作机制。全区15个乡(镇、街道、场、区、处)、92个行政村、27个社区、38所中小学校、21个成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区直单位均成立了关工委,并达到“有班子、有队伍、有牌子、有办公场所和设施、有工作经费、有规章制度的“六有”目标。

我区是一个地少人多的区域,出外打工人员曾占农业劳力很大比例,留守儿童数量多,如何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管理,成了各级政府的一块心病。为解决这一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我以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不顾年龄和身体,冒酷暑、顶烈日,带领区关工委同志跑遍全区各行政村、社区,对全区留守儿童、违法青少年、服刑人员子女、贫困建档户、孤儿、单亲、残疾以及五老等群体进行详细摸底,对问题现状进行全面调研思考,并亲自撰写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出台《全区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实施意见》提供了重要参考。

扬优势、拓载体,建强关爱阵地

关心下一代应该关心些什么?这是我思索得最多的一个问题。柴桑区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有以陶渊明为代表的田园诗派文化,有以民族英雄岳飞母亲岳母和陶侃母亲陶母为代表的贤母文化,特别是有以赣北岷山革命根据地为中心的红色文化。我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发挥老同志优势,先后编辑出版《九江县历史名人录》《英模风采录》《柴桑区下一代教育基地汇编》等地方教材,结合重大节假日,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等主题宣讲活动。

加强青少年思想教育,建好阵地是关键。区领导在一次走访时询问我有什么困难,我说自己个人没有,就是建青少年教育基地需要政府予以支持。在建青少年教育基地时,我力行节约,多方筹措资金,在各方的帮助下,截至目前,全区已建立“下一代教育基地”13处,其中就包括中国关工委授予的“下一代教育基地”“全国优秀儿童之家”――中华贤母园等,这些都是青少年接受党史国史教育最生动、最直接的教材,到各基地参观学习的青少年和干部群众络绎不绝。

 付真情、解难题,注重帮教实效

当看到一些青少年沉迷于网络、游戏,无心向学、不思进取,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时,我看在眼里、痛在心中,倍感责任重大,主动联络宣传部、政法委、公安、司法等相关部门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小学生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大纲》等法治教育,先后组织“珍惜青春、努力学习、告别网吧”“认识社会、拒绝诱惑、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并带领区关工委同志经常性深入区劳教所开展“一对一”帮扶帮教活动。

沙河开发区天坡村倪氏兄弟父亲病亡、母亲改嫁,俩兄弟无人问津,16岁哥哥倪荣金走上了歪路,犯盗窃罪被判刑两年。劳改释放后,我带领区、乡关工委五老主动与这兄弟俩结对,对他们进行生活帮扶和思想帮教。我从自己工资中拿出5000元,并动员乡、村关工委成员和村民20余人做义工,捐款3000元,将倪荣金、倪荣银兄弟俩倒塌的房屋重新建了起来,帮兄弟俩找师傅学会了装潢手艺。经过几年的努力,兄弟俩现在都已成家立业,走上了正途。

这几年在做关工委工作实践中,使我深深体会到:一是要加强党的领导,争取各级党组织对并工委工作的关心、支持、帮助;二是要充分发挥五老作用,调动五老参与关工委工作积极性;三是要发动全社会都来重视支持关工委工作,做好与成员单位的协调交流,总结经验,互帮互促。

现在领导重视关工委工作,社会关心关工委工作,五老积极参与关工委工作,做好关工委工作正当时。我退休后在关工委工作岗位上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受到组织的重视和社会的赞誉,先后被评为省、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离退休干部和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我曾是教师队伍中的一员,热爱教育,关心青少年成长,今后将继续做好关工委工作,发挥余热,尽职尽责,不辜负党组织的重托和青少年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