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事迹——永新县才丰乡关工委顾问 谭回昌

我是一位和新中国同龄的退休干部,退休后在永新县才丰乡关工委主任和秘书长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呕心沥血。干群都赞扬我“关心下一代,就像爷爷关爱孙子一样,把后半生都奉献给了孩子。不愧是一位老党员、老模范!”

一、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十年来,我把“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职责。才丰乡是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的红区之一,有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我用三年时间,挖掘、整理、编写了乡土红色故事集,作为全乡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教材。其中反映井冈山斗争时期农民党员贺页朵冒死保存我党最早的入党宣誓书《一面永不褪色的党旗》,以及歌颂当年三位女红军在南华山上遭敌军包围,坚贞不屈,视死如归,集体跳崖的《三女跳崖》的革命故事,被推荐为全县关工委五老宣讲团教材。

为了使这些本乡本土、有血有肉的红色革命故事能在青少年中更好的发挥教育作用,我热心当好五老宣讲员。每年都要亲自率领乡关工委宣讲团,深入到中小学校宣讲红色革命故事。十年来,共为青少年宣讲了280多场,受众青少年达3万余人次,受到了省、市、县有关部门的表彰。

2019年,在省、市、县委的关心支持下,才丰乡龙安村农民党员贺页朵当年保存誓词的油榨房旧址建成了誓词广场,作为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我又主动担任了誓词广场的义务宣讲员,为前来参观学习的青少年和游客传承红色基因。今年“五一”长假期间,两位小学生在妈妈的带领下,按照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课题专程来到誓词广场实地参观体验,我闻讯后主动为他们作了专场讲解。事后这两个学生拉着我的手说:“谭爷爷,我会一辈子记住你讲的誓词故事,做好红色革命接班人。”

二、开展捐资助学  解忧贫困儿童

才丰乡是一个贫困乡,全乡有361户贫困户,其中因教育致贫的就有38户,占了贫困户总数的10%以上,要从根本上摆脱贫困,最大的希望就是教育子女读好书,用知识改变命运。为了使贫困户的子女上学无忧,我在捐资助学工作中尽心尽力。2018年正是全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我下乡调查了解到华光村一户罗姓贫困户家中儿子早年病故,儿媳改嫁他乡,老人带着孙女相依为命。不料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孙女满怀喜悦接到大学入学通知书的时候,医院查出她患有急性白血病。正在这对祖孙俩感到绝望无措之时,乡关工委主动伸出了关爱之手。我亲自上门祥细了解实情,并向政府有关部门作了汇报,制定了先救人后助学的工作方案,很快女孩就被送到了省有关医院进行治疗。接着我又积极为筹措女孩的学费出谋划策,奔走呼号,通过在微博、微信、朋友圈发布扶贫捐资助学倡仪等方式,得到了全乡许多乡贤的积极响应。同年9月,得到及时治疗的女孩康复出院后,拿着社会各界捐给她的8000元扶贫助学款,顺利地上了大学。

我率先垂范带头做好五老“一对一”结对帮扶帮教工作。厚湖村有一张姓残疾人贫困户,丈夫先天性聋哑,妻子患脚疾,儿子读书负担不起,更看不到脱贫希望。我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主动与该贫困户的儿子结为帮扶帮教对子,不仅送去800元爱心助学款和助学物品,还为这对残疾夫妇找了份力所能及的工作,使他们家当年就脱了贫,儿子在学校也被评为“三好学生”。近十年来,我和乡关工委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在全乡建立捐资助学基金会5个,共募集到捐资助学款200多万元,资助了800多个贫困户子女顺利完成学业。

三、关爱留守儿童  创新关爱模式

才丰乡是永新县外出务工的重点乡,乡关工委把关爱留守儿童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我不顾自己年老体弱,长年坚持进村入户做好留守儿童的调查摸底和登记造册归档工作。通过调查,全乡共有500多个留守儿童,30%以上的留守儿童是托付给年近80岁且已无监护能力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管带。这些留守儿童成了严重脱管的野孩子,稍有不慎,就会发生溺水、交通事故、打架斗殴、逃学等问题。为了寻找管护留守儿童新办法,我和乡关工委首先在乡联合小学创办了一个“关爱留守儿童之家”示范点。通过营造家庭式的温暖氛围,让留守儿童感觉到“留守家园我的家,关爱胜过我爸妈”。随后在全乡中小学进行推广,各校都先后设立了“关爱留守儿童之家”。为了使每个留守儿童都有管护人员,我又创新了一套“三管齐下”新模式,即由“村委+学校+五老”组成结对关爱留守儿童“3+1”队伍,并建立了帮扶责任制,将结对双方的姓名、照片、家庭地址、学校班级、电话号码予以公布,便于联系监督,使留守儿童关爱措施落到实处。珊溪村有一个名叫龙龙的留守儿童,父母外出打工,把他留给了年迈耳聋的爷爷带管。他在缺失有效监管中变成了一个“野孩子”,拿着父母给的钱逃学上网,带着一班小哥们下馆子吃喝,严然成了一个“小帮头”。幸好他的结对帮扶责任人、老党员秀爷发现了他的问题,及时向乡、村关工委作了汇报。我立即联系龙龙的父亲从深圳赶回家,又召开了乡关工委、村、学校、家长和结对帮扶双方会议,协商讨论了严格的帮扶措施,每星期由帮扶责任人带龙龙在“关爱留守儿童之家”与家长进行亲情视频互通情况。后来龙龙顺利完成学业、参加工作。他的父亲感慨地说:“感谢关工委谭主任及时挽救了我的儿子,如果儿子走上了邪道,我在外面赚再多的钱也没用。”近十年来,才丰乡没有一个留守儿童因贫失学和违纪违法。

我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成绩得到了人民群众和党政组织的高度肯定和赞赏,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榜——敬业好人、全国模范调解员、江西省最美老干部、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市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永新县十佳模范共产党员等。我虽已年逾七十,但仍将“老牛自知黄昏近,不用扬鞭自奋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尽心尽职,鞠躬尽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