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事迹——赣州市章贡区关工委家庭教育宣讲团副团长 侯礼梼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2000年7月,我从赣州九中正式退休。21年一晃而过,今年81岁的我,退休不褪色,仍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奉献精神致力于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

一、坚守关心下一代阵地不退休

按理说,退休了应该好好在家安度晚年了,但在我21年的退休生活里似乎比在职时更加忙碌。家人考虑我的健康和安全,也希望能够陪伴身边,曾一度极力劝说我把工作放下,但我对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总有一份难以割舍的情结,深感这是一份应尽的责任。

怀着这样一份信念,我先后主动到赣州九中、赣州一中、赣州十一中关工委、家长学校任职,还兼任章贡区关工委家教宣讲团及区关工委“宋城晚枫”工作室的职务。期间,曾有人对我说:“学校没有发你一分钱,一天到晚干得这么起劲,人家高薪请你,反而不去,你真太‘傻’了!”确实,也曾有民办单位多次登门拜访高薪聘请我,但都被我拒绝了。我依然一头扎在关心教育下一代的事业当中,默默无私地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任凭别人怎么说,但我感觉自己的人生还是挺值得的。

二、专注家庭教育不松懈

最好的教育是家庭教育,最好的家庭教育方式是言传身教。如何有效地做好家庭教育呢?一直是我思索的问题。2002年,我创办了《家庭教育专刊》,将“为国教学、以德育人”为宗旨,将亲子教育、教育心得、德育故事、挫折案例、名人家风家训、心理疏导等内容汇编其中,给很多家长提供了教育指导。

当时,为了办好专刊,时常天色未亮就来到办公室,翻阅有关家庭教育书刊,上网搜索、查阅下载有关资料。我对电脑网络是一窍不通,纯粹是个“门外汉”。为了尽快学会用电脑,我就一边自学钻研,一边请教年轻人。那几个月,我几乎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学会了敲字,学会了查阅,学会了下载,学会编辑。2019年11月5日,老伴病重住院我就一边照顾老伴,一边继续编写《家庭教育专刊》。白天在医院拟好稿,晚上将老伴交由两个儿媳轮换照顾,自己就在家里用电脑整理,直至深夜才将三个学校的《家庭教育专刊》编写好。

2002年11月到2021年9月,赣州一中的《家庭教育专刊》已刊出395期1500多篇文章,赣州九中已刊出239期1000多篇文章,赣州十一中已刊出93期500多篇文章。在中考、开学等特殊时期,我根据不同年级学生可能发生思想问题的特点,刊出有针对性的内容。如高考刚结束,刊出《填报志愿三大建议》《帮助孩子正确面对高考结果》《落榜不落志,奋斗能成功》等文章;新学期新生报名时,刊出《迈好初中第一步》《高一新生家长“必读”》等文章;重大纪念日到来之际,刊出《牢记“九·一八” 勿忘国耻日》《中学生该如何学习雷锋精神》《中学生该如何发扬“五四”精神》等内容。它成了指导教师家长教育,家校联系沟通的“法宝”,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深受家长、老师和学生的欢迎。

三、关爱特殊孩子不言弃

虽然很多人说我付出很多,但我还是觉得自己做得不够。除了一些普通的孩子需要我去引导,还有一些迷途、折翼、困境的孩子更需要我的关爱。抱着这样的想法,我经常到学校、社区、家庭进行调研摸排,了解困难孩子的情况,尽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几年前,章贡区水东镇红星村的一名学生小峰考上了武汉大学,但其父亲因患癌症去逝,母亲患腰椎间盘突出症,不能干重体力劳动,祖母年逾80岁,已中风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一个抱养的妹妹又要上初中念书,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家里人怎么都高兴不起来。当走访得知这件事情,心里非常着急,怎么能让一个孩子因钱不去上学呢?正值仲夏,我不顾炎热,到村委、镇政府、团区委、民政局、赣南慈善会等单位挨个咨询相关政策,经过大家不懈努力,最终解决了孩子上大学的费用。

2017年3月,章贡区委老干局牵头组织五老在赣州十一中建立了“宋城晚枫”工作室。我一得知,便主动报了名。赣州市十一中是江西省第一所以矫正学生不良行为习惯和不良心理、保障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为目标的公办多功能综合专门教育学校。在十一中,很多孩子原先有吵口、打架,抽烟、喝酒、小偷小摸、迷恋网吧、夜不归宿、厌学等坏习惯,就连家长都头疼,觉得“无药可救”。对于我来说,这些孩子很不幸,作为一名关工人不能让他们变得更加不幸。每次,我早早到校后,就一个一个地找,一个一个地谈。坐下来,与他们拉家常、交朋友,慢慢地给他们讲名人刻苦学习的故事,给他们讲“捣蛋王”转变成优秀学生的励志故事。用一个个故事慢慢地“滴灌”传导,使孩子们慢慢成长改变,一些调皮的孩子虽然嘴上没有说什么,但我感觉他们心里的“坚冰”在慢慢融化,成效也渐渐显现出来:八年级的凌同学由于进步大返回了原校学习,九年级的曾同学由于进步大回原校参加中考,刘同学由一个“网虫”蜕变成了成绩年级第一的好学生……就这样,我结对帮扶帮教的54名孩子随着时间在进步,随着岁月在改变。俗话说:付出总会有收获。自己的付出,也得到孩子、家长、学校及各级领导的肯定。这样的事情我自己也不记得有多少了。为此,我也有幸多次荣获省、市、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十大感动章贡人物”等荣誉称号。

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更重要的是要展望未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二十年多来,退而不休,老有所为,铭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为关爱下一代事业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便是我人生最大的乐趣。我只是赣州章贡关工人其中普普通通的一个。在赣南这块红土地上,还有许许多多五老像蜡烛一样,默默地发挥着自己的光与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