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活到老,学到老,工作到老——记分宜县分宜镇水东村关工委专职副主任刘政文

年过花甲的刘政文,2012年初担任水东村关工委专职副主任。“活到老,学到老”是经常挂在刘政文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他每天坚持看书、看报、看电视。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他经常到县关工委借阅资料,不到三年时间摘录学习笔记26万多字。他不仅摘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业务知识,而且摘录了上级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指示精神以及党的十八大精神等资料,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5篇。近来县关工委在全县开展“老少共筑中国梦”征文比赛活动,刘政文积极响应,撰写论文《老当益壮,不坠青云之志,与少共筑中国梦》,获得了老年组三等奖。

刘政文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视学以致用,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不仅组织青少年开展欢迎度高的活动,使活动看得见、摸得到,还帮助青少年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做些实在的好事实事。为了解全村青少年的学习、生活、身体及家庭等情况,他深入群众进行了多次调研,掌握了全村“五老”和青少年的具体情况,并造册登记,建立台帐,情况了如之掌。如去年10月16日组织学校学生及留守儿童开展活动,在活动结束后,刘政文担心他们的安全问题,亲自送留守儿童回家,并与留守儿童的奶奶交谈如何教育管理好孩子,还帮助儿童讲解作业习题等,勉励儿童好好学习;今年年初,该村青年农民袁升辉的女儿袁锦川患白血病,花费资金近20万元,家庭贫困无法给孩子治病,刘政文了解后,及时向村党支部书记袁爱生反映,在村党支部的号召和村关工委的参与下,得到了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资助,共计捐款2万多元,同时还向民政等部门要求解决政策性许可的救助。

2011年中国关工委提出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和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的要求。刘政文的学习、工作劲头更足,每周不少于2天时间在村里做关工委工作,摘录学习笔记。他常说:“工作要干就要干好,要争先创优,走在全镇乃至全县的前面”。有心栽花花盛开,2012年该村经县关工委考核验收为“五好关工委”,是全县2个村级关工委验收之一;2013年荣获全省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称号。近来,分宜镇党委评选他为龚全珍式的模范党员。

(分宜县关工委副主任 欧阳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