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甘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讲员——德兴市教体局关工委副主任方宗廷二三事

“党风怎么正、政风怎么改、家风如何兴”,近日在市德兴市老干局会议室内,一位白发老人正为该局干部义务宣解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这位老人就是德兴市教体局关工委副主任、退休老师、共产党员方宗廷。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一些单位的党员干部为了深刻领会党的群众路线实质,更好地起到边学边改、边学边整、整出成效的作用,邀请了方宗廷为大家宣讲。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方宗廷已先后在老干局、农业、财政、企业、学校等近20多个部门,用通俗易懂、条理清晰的语言、感人至深的实例宣讲了《正党风、改政风、兴家风》、《学好核心价值观  实现伟大中国梦》、《培育企业诚信文化,做强农业龙头企业》,《关注民生、医疗卫生、教育如何深化改革》、《关注民意  腐败如何标本兼治》等多场专题讲座,每场讲座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市老干局长祝长英、市档案局长阮晓琴等人在听了方宗廷精彩讲座后,认为他的讲座很有启发性和教育意义,于是主动要求将他的讲稿进行复印,便于今后再学习。

当谈到为什么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甘当一名义务宣讲员时,而且每场宣讲中,都能做到文风清新,语言通俗,举一反三,立论严谨,释疑解难呢?方宗廷自豪地告诉记者,是党员身份和党员精神影响了他。他说他虽然退了休,但党员精神不能退休。

为了讲好每一堂课,让听课人真正从中“受益匪浅”,不仅要讲究讲座方法,还要注重备好课,如果没有实质性内容,人们就不愿听。每堂课讲稿的字数都在5千字以上,而为了备好课,方宗廷不知要动多少脑筋,而且要反复酝酿成稿,有时写几千字的讲稿,一个星期要改5、6次,有时候在讲完一堂课后因为有了新“感悟”又会对讲稿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在备课过程中他善于应用“正反”。以《学好核心价值观  实现伟大中国梦》为例,讲的是“价值观”,但实际上讲价值观必然会联系到“世界观、人生观”,“三观”不能分离。为此他反复核实比较,用张海迪、焦裕禄等正能量解读“三观”,用刘志军、谷俊山等负面教材教育大家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意义。在讲课中,为了克服“注入式”、“一言堂”授课方式产生的听觉疲劳,方宗廷注重方法,善于用“启发式”、“互动式”、“交流式”等,提出问题,让听众思考,给出答案,让听众解惑,提出建议,让听众参考,调动听课人员的注意力和积极性。

在当今拜金现象较为突出的社会不良风气里,而方宗廷每次宣讲却从不提“课酬”,只是默默无闻尽一个老党员的责任和义务,进行义务宣讲,有时候还会自掏腰包。他曾经到龙头山、香屯等地宣讲,而来去的车费都是自己掏的,有时候讲完课看时间尚早,为了不给单位添麻烦还回家吃饭。到铜都中学讲雷锋精神,自己买了《雷锋日记》,在一中讲方志敏精神,买了《清贫》奖励给学生。

(德兴市关工委 邵德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