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彭泽县定山镇关工委五老坚守初心使命矢志爱民为民

初心在日常,使命在岗位。“是共产党员,心里就得时刻装着群众,为群众之所想,为群众之所急,让群众在你身上看到希望。”这就是彭泽县定山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林超明同志经常挂在嘴边的座右铭,也是他几十年如一日在基层工作爱民为民的真实写照。

今年66岁的林超明同志仍然活跃在爱民为民的第一线。他曾任镇敬老院院长、林场书记、计生办主任、定山砂厂厂长、党支部书记,棉州村党支部书记、彭湖湾商会会长、老年科协主席和镇关工委执行主任等职务。不论是在哪个岗位,他凭着对事业的执着,对乡土的热情和一种坚忍不拔的精神,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心系群众,服务群众,解百姓之忧,排群众之难,带领周围党员和群众,为乡村经济和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多次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十几项荣誉称号,是一颗闪耀在赣北大地上关爱之星、扶贫济困之星、热爱公益之星。

一、关爱儿童做好服务工作

年过花甲的林超明同志,退休不退志,在没有报酬的情况下,仍然勇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重担,倾注了心血,真正做到了“五个关心”:

一是对全镇贫困学生从入学经费上进行关心。他深入各村进行摸排,走访困难家庭,调查了解到全镇共有留守儿童1016人,特别困难儿童55人,残疾儿童11人。分别建档立卡,与所在学校对接,组织动员企业和创业成功人士一对一帮扶。对特别困难儿童多的资助3000元,少的也有500元。特别是对身患白血病的东光、联塘和太平关乡的5名儿童进行了特别救助,救助资金高达5万元以上。对两名因资金困难的高考录取学生进行帮助,圆了他们的大学梦。

二是对本镇在校学生(包括幼儿园)的饮食卫生进行关心。每月都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关工委人员深入校园食堂进行检查,建章立卡,督促学校特别关注食堂食品安全,提出整改建议10多条,并挂牌督查,确保在校学生身心健康。

三是对全镇在校1958名走读生的交通安全进行关心,与中小学和幼儿园对接,在学生放学的路口悬挂警示牌,做到放学有老师护送,接送学生有老师跟车,特别是对接送幼儿园的专车,与定山交警中队对接,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确保学生安全。几年来,从未发生学生交通事故。

四是对全镇留守儿童及校外学生的假期防溺水安全进行关心。与学校、家庭、村组紧密结合,建立了管理制度和巡查机制,对各村组的水塘、水库、堰、湖泊等多水域设立了警示牌、救生杆、牌92根(块)全部安排到位。经常召开调度会,每周组织关工委成员深入各村督查巡逻人员在岗巡逻情况,避免了学生玩水、玩火的事故发生。

五是对全镇青少年的成长进行关心。经常有镇关工委报告团到中小学进行授课,还特别邀请派出所民警、法庭法官和司法干部入校进行法制教育。每年资助中小学3万多元资金,添置文化音响器材,丰富了广大学生的文化生活。

二、扶贫济困、帮助弱势群体

源于一种与生俱来且根深蒂固情结,也为了一个根植于心底的“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困有所帮”的梦想,20多年来,林超明同志倾情关注并关爱弱势群体。

自1990年以来,他每年三节都到敬老院看望老人,并给老人送上慰问金。2008向敬老院送彩色电视机16台,2010年他又向敬老院送去机顶盒16个,并主动承担电视收视费。2011年任县政协常委以来,每年与其他常委一起走访部分乡镇困难户,自费献爱心送善款近万元。2012年为解决敬老院老人冬季取暖问题,他向敬老院送取暖器16个。2013年他担任彭湖湾商会会长以来,每年春节前组织商会会员给贫困学子捐献助学善款,共帮扶贫困学子16人,每年捐献爱心款一万多元。

太平关乡横山村一名叫刘莹莹的11岁女孩,患上先天性皮肤松弛症。高额的诊疗费让这个并不宽裕的家庭蒙上了层层阴影。林超明同志得知这一情况后,带领商会班子成员登门了解情况,之后同其家长一道,将小孩送往九江171医院进行检查,再转入南京专科医院复检,商会为这名患儿负担了几万元医药费。同时将患儿的病情发到网上并发出求助帖子,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刘莹莹的病情得到了及时救治。对此患儿的家人心存感激。像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三、为民造福带领村民致富

林超明同志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他都一贯严格要求自己,乐于关心他人,热心公益事业。工作兢兢业业,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深得群众和领导的赞许。他所创办的企业曾连续八年受县委、县政府表彰的”纳税大户”,为企业职工带来福祉。

因为工作需要,2016年年逾六旬的他临危受命担任棉州村党支部书记。该村毗邻长江,有250多户近千人的棉州村。走马上任后,带领村委一班人马,一手抓生产,一手抓财税收入,进一步壮大经济总量,全力打造村集体经济,年年超额完成财税任务,各项工作迅速走在全镇的前头。迅速改善民生,进一步提高群众幸福指数,认真开展“道路整治、环境美化”工作,组织人员全面整修通村公路,开挖排水沟,改善村级卫生环境。认真抓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认真履行党支部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要求,规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健全服务功能,按照“双严双优”要求,严把党员队伍“入口”。根据村落工业园区的优势,兼顾农村种植,合理安排村民务农务工,带领群众创业致富。    

2017年下半年因园区建设需要,棉州村需要整体搬迁,林超明同志不辞辛劳,为维稳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全力配合县工作组做好征地拆迁工作,积极协调,想方设法化解矛盾,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实现了全村的总体稳定和健康发展,为园区建设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林超明同志,一个普普通通的党员,既没有多高文化,又没有超人的智慧,但他以不甘平庸的干劲,心系群众的情怀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也以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爱民为民的高尚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