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山村好教师

青发熬成白发,白脸变成黑包公,时间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模样,却不能改变“心”的方向。26年来,上高县田心镇中学老师黄伟雄放弃多次调离乡村的机会,一直坚守偏远地区。

在学生眼里,黄伟雄不仅是他们的老师,更是他们心中的一盏灯。1988年,黄伟雄在田心王家小学一年级教数学,有名叫黄斌的学生因得了一种怪病,白天视力模糊,读起书来,很吃力;夜间却看得清清楚楚。黄斌成绩优异,但家里是农村计生贫困单亲家庭。由于家庭缺劳力、缺资金、缺帮手,现在又得了怪病,黄斌面临辍学的困境。黄老师得知后,主动上门做通了黄斌母亲的工作。他每天徒步几公里,走夜路赶往黄斌家里进行辅导。为了帮助这个学生,黄老师减衣缩食,把自己的工资拿出来,垫付学费和生活费。

泥泞不堪的田塍小路,夜间行走很不方便,一不小心,就可能掉进水凼里。黄老师自己发明了一种孔明灯,节能又环保。就这样,一走就是五年,这五年间,往返走在乡间小路上可以绕地球两圈。当这个学生以优异成绩考取重点中学后,给黄老师第1个送上喜讯。

黄斌高中毕业后,自创小企业,也成了当地有名的孝子和善良公民。黄斌说:“黄老师的工资不高,却一直帮扶着我,这样的好老师,让我也学会了感恩他人,感恩社会。”

黄伟雄获得过省级德育网络培训优 秀老师称号,还获得宜春市关心下一代优 秀个人奖。三次评为宜春市优 秀老师,获得过20多次县级各类表彰。

早在2002年就获得宜春市上高十佳德育模范的黄伟雄成为了上高县首批“德育巡回演讲团”五位成员之一。是上高西部僻远地区第1位德育模范。今年五月开始,在全县展开巡回演讲。成为全县干部学习的楷模。

(黄长贵、胡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