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临川区英雄老兵走进学校宣讲红色故事

12月10日下午,在临川区高坪镇中学多媒体教室内,时不时传出阵阵掌声,学校100多名初一年级学生与五老代表现场聆听了英雄老兵——邹贤生讲述自身经历红色革命战斗的故事。

图片4.png

英雄老兵跌宕起伏的革命经历,深深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他讲述的动人心魄的战斗故事、战争的艰苦和残酷,把大家带回曾经的烽火岁月中,接受了思想和信仰的洗礼。学生们纷纷表示,将以邹贤生老爷爷为榜样,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据了解,邹贤生临川高坪镇渣溪村人,出生于1928年,刚刚20岁的他,被国民党军队抓了壮丁。1948年10月,著名的辽沈战役打响,兵临城下之际,邹贤生所在的国民党60军军长曾泽生率部起义,弃暗投明,邹贤生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

东北三省解放之后,邹贤生老人所在部队,保留了原部队的番号。并先后参加了平津、渡江两大战役。新中国成立之初,邹贤生又随部队参加了西南剿匪战役,并获得部队颁发的“解放西南胜利纪念章”。

1950年9月,朝鲜战争爆发。邹贤生毅然加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任通讯排班长。1951年,邹贤生随大部队打到了汉城(今首尔),他荣立三等功,被提拔为警卫排排长。

朝鲜战争结束,邹贤生回国,当了一年的农村合作社社长,带领村民搞起了热火朝天的大生产运动。同年,他以退伍军人的身份参加工作,被组织上分配到南昌铁路局向塘机务段工作,负责向乐铁路沿线的巡线、检修工作。

图片5.png

如今,已91岁高龄的邹贤生仍“退而不休”。他积极加入高坪镇关工委五老关爱报告团队伍,深入机关、学校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报告。更让人敬佩的是,鲐背之年依然不忘回报桑梓。去年,他拿出自己准备过九十大寿的2万元积蓄,为村里修了一条长约三百米、宽一米左右的便民道路,方便村民出行;今年,邹老又为修建环村水泥路捐资了2万元,而自己省吃俭用,仍上山砍柴、下地种菜。

(临川区关工委 林群 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