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尊老敬老的好校长——吴小文

在南城县实验中学离退休教职工中,说起新任的校长吴小文,大家一致的口气就是“真不错,非常尊老敬老,肯为我们办实事做好事”。要知道,吴校长到实验中学担任校长兼党支部书记才一年多,能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得到离退休教职工这么高的评价,这在实验中学还是头一次。

认识到位,高度重视

吴小文同志调任县实验中学校长前曾经是县一中的副校长,多年分管离退休工作的他,对老同志和离退休工作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常说:“老同志是经验的长者,作风的传人,工作的参谋。一个领导干部不尊重老同志,就失去了良师益友,也是一种失职。”他有一条自我之规:工作再忙,也要经常过问离退休工作;事情再多,也要抽空看望老同志。正是由于这一层原因,调任县实验中学后的第1次校党政班子会,他就把研究部署离退休工作提上了议题日程。会上,吴小文校长郑重宣布,校退休干部党小组、退教协、老年体协、老科协等离退休工作,大事由他自己亲自抓,党支部副书记陶勇同志分管,工会、办公室同志做好具体的联络、接待、服务工作;同时,把尊老、敬老优良传统落实到师德和学生德育教育之中,将校离退休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学校工作计划和议事日程,做到每学期至少研究二次。

校党政班子会还决定,针对该校过去离退休教职工党小组长、退教协主席、老年体协主席和老科协主席分别由几人担任,工作和开展活动不能适应离退休教职工需求的现状,将校离退休教职工党小组、退教协、老年体协、老科协四块牌子挂在一起,实行四块牌子一套人马。同时,经征求老同志意见,挑选了相对比较年轻、多才多艺、德高望重、热心离退休工作的退休正科级干部刘知桂同志担任这四个涉老组织的一把手。并配了两名副职,聘请了两名校老领导担任顾问。且将这五名老同志的任命情况和工作职责以学校党支部文件形式下发至学校各处(室)及年级党小组。这样,不仅理顺了校涉老组织之间的关系,同时也加强了涉老组织的领导,做到了离退休工作统一计划,活动统一安排,经费统一使用。

政治关心,生活体贴

首先是政治上的关心,让离退休教职工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组织的关心、学校的温馨。一年多来,在吴校长的重视关心下,学校先后建立健全了离退休教职工政治学习、情况通报、参观考察和定期听取离退休教职工意见与建议等系列制度。如,为确保离退休教职工及时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府和国家大事,近年来学校先后组织开展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的深入学习贯彻活动,并指派副校长张春梓同志给离退休教职工作辅导讲课;为体现学校政治上对离退休教职工党员的关爱,在全校教职工党员中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中,分配了二个优 秀党员名额给离退休教职工党员评选;为让离退休教职工及时了解学校工作开展情况,吴校长采取召开教职工大会、座谈会,上门走访等多种形式向离退休教职工通报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初中新课改、教育教学质量特别是每年中高考成绩等重要情况。

尤其是在听取离退休教职工意见与建议和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参观考察方面,吴校长更是特别重视。他上任第三天就亲自主持召开全体离退休教职工座谈会,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会上,与会老同志畅所欲言,纷纷就学校发展建言献策,会后,新班子将大家所提意见与建议梳理归纳为12条,交由校有关部门办理,并将落实情况及时向老同志进行了反馈。一年多来,这样的座谈会共召开了3次,反映梳理出来的意见与建议达20多条,学校就这些意见与建议一一进行了办理和反馈。吴校长的这种求真务实作风得到广大离退休教职工的一致好评。

在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参观考察方面,吴校长可谓深得老同志好评。他在仅仅上任一年多的时间内就先后组织了4次活动。2012年重阳节当日组织到阿颖金山药业食品有限公司参观考察,去年“五一”节前夕组织到县校服制衣厂参观考察;去年10月11日组织到刚开通不久的南城新火车站及站前广场参观考察,今年5月10日母亲节前夕组织到株良镇新农村建设点参观考察。且每次参观考察都是由吴校长亲自选点,亲自联系,亲自陪同,亲自安排八辆教师私家小车接送,老教工们坐在车里,暖在心里,他们发自肺腑之心感叹到:“能在实验中学离退休真好,能摊上吴校长这样的好领导真是我们的福份”。

其次是生活上体贴,对离退休教职工关怀备至。一是吴校长在上任的一个星期内,带领校党政班子成员深入离退休教职工家中走访慰问,将全校50名离退休教职工家全部走遍,并现场为邹循本等6位离退休教职工家里解决了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二是吴校长亲自联系、布置安排,连续两年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到县医院进行健康体检,并交待校医为全校所有的离退休教职工建立了健康档案;三是吴校长亲自交待财务科为每位离退休教职工每人订阅了一份《老友》、《康乐寿》;四是去年的春节前夕和重阳节当日及今年春节前夕,吴校长亲自组织召开离退休教职工茶话会并致辞,向老人致于节日的祝福,与老人们欢聚一堂,共话未来。

经费倾斜,场所改善

在经费安排方面,吴校长更是不含糊,照顾有加,厚爱三分,学校除按照文件规定给每位离退休教职工每年活动经费160元外,同时另给校离退休干部党小组、退教协、老年体协、老科协四个老年组织每年每个组织专项活动经费1000元。全年活动经费分上下学期两次拨付,经费使用情况由刘知桂会商老同志自己安排。吴校长并表示,随着学校财力好转,今后每年适当增加经费。另还将春节期间校领导向离退休干部教职工拜年送的慰问金由原来的每人100元提高到每人120元。

学校离退休教职工活动室原来设在校运动场主席台下,面积小,房间低矮,空气不对流,且没有电。吴校长上任看到后,二话没说,当即向全体离退休教职工作出承诺:“换一个老同志满意的场所,二个月之内落实到位。”随后,他把办公室和工会人员找来,与他们一同亲自选址,随后,经过与班子成员及老同志协商,决定在校办公楼四楼腾出一大间做活动室,面积30多平米,并粉刷一新,宽敞明亮,阳光充足,空气清新,夏有电风扇,冬有电暖器,订阅了《中国老年报》、《半月谈》、《瞭望》、,《江西日报》、《抚州日报》、《老友》、《康乐寿》等十余种报刊杂志。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部分年事已高且行动不便的老同志反映经常上四楼活动有困难。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吴校长又及时调整,在校办公楼一楼腾出一间大办公室,将活动室从四楼又搬到一楼,并购买配备了麻将机、扑克、羽毛球、象棋、电水壶、热水瓶等活动和办公用品。后来还安装了空调,特别是在安装空调时,吴校长特别交待,整个大楼空调安装,要先装离退休教职工活动室起,方可考虑再装其他办公室。

学校有20多位退休的女教职工,这些退休的女教职工大多数都住在校内,非常热爱运动。她们有晨晚练跳健身舞的好习惯,由于学校有设施可跳舞的场地较少,她们除暑假期间在教学楼前跳外,其他时间都要到校外较远的广场里去跳。得知这一情况后,吴校长及时安排,在校篮球场旁专辟了一块小场地供她们跳舞和晨晚练用,并交待总务处对该地块进行硬化,同时在那里安装了电灯和插座,晨晚练的老人们高兴地说,“没想到吴校长这么体贴我们,他为我们考虑得真周到。”

吴小文同志就是这样的一位真心实意为老年人谋福祉的好领导,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中华民族尊老尊老优良传统的新篇章。                    

(南城县委老干部局 朱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