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南城县五老程梦兰关爱后代注真情

南城县程梦兰是关爱报告团成员,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非常热心,作为关爱报告团成员,程梦兰在报告团里是一名活跃分子,他每年都要走进中小学为青少年学生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报告6-8场次,为了把报告作好,她的讲稿一般要准备一两个月,先是查资料,后是不断地推敲,再后来就是天天对着镜子演讲诵读近几年,程老还先后被县实验小学、县关工委聘任为县实验小学家长联谊会理事、校外辅导员和县关工委关爱报告团成员。作为家长联谊会理事和校外辅导员,她经常向该校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同时,每年“六一”前夕都自费购买一些文具学习用品作为节日礼物送给小朋友们。

5-1.jpg

“下一代是祖国的未来,关心下一代我责无旁贷”。这是程梦兰挂在嘴边常说的一句话,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多年来,她不仅率先垂范教育好自己的孙子和外孙,而且对熟悉和见到的青少年也都是关怀备至,尽力予以教育和关爱。她住的隔壁有一位小朋友,因父母离异,产生厌学情绪,知道这一情况后,她便时常与这位小朋友谈心,在她的说服教育下,这位小朋友很快改变了学习态度。家住胜利路社区的13岁聋哑儿李志伟因为家里穷,上不起学,每天歪着脑袋坐在门口数过往路人。程梦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跑了多个部门,磨破嘴皮,最终让小志伟成为了县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学生。如今小志伟见了程梦兰就竖大拇指。

 2011年以来,她就《感恩教育从我做起》、《学党史知党恩,感恩行动从我做起》、《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励志成为祖国有用人才》、《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做诚信的好少年》、《牢记革命先烈,做个红色接班人》《诵读红色家书做新时代好少年》等课题,先后到县东方红小学、沙洲镇中心小学、龙湖镇中心小学、盱江小学等32所中小学校作报告54场,她作的报告切合南城本地实际,通俗易懂,举例生动,深受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好评。

程梦兰就是这样,十几年如一日,人老心不老,退休不退色,热心公益、情系下代,致力于老年体育事业,他凭着火一般的热情,怀着一颗对党、对人民忠诚炽热的心,做了一桩桩、一件件“老有所为”的事,正所谓“把平凡的事做好了就不平凡,把简单的事做好了就不简单”。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也正是由于程老情系下代的不懈努力,近几年来,她也因此收获了“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市离退休干部正能量之星”“2012年感动南城十大新闻人物”“中国好人榜2013年11月助人为乐好人”等多项荣誉。

 (南城县关工委 朱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