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青原区五老报告团举行主题宣讲活动

11月13日上午8时许,吉安市青原区新圩中学露天会场早已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原来五老报告团将到校进行主题宣讲活动。上午9时,青原区关工委五老报告团主题报告会开始,区关工委主任、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柱安,报告团团长郭由湘等主持了报告会。主讲人杨慧芝是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全国人民调解专 家、全国人大代表、金 牌调解员等8项国 家 级荣誉称号的人物,受到全校学生、家长和附近群众的热烈欢迎。

已过花甲的杨慧芝,作为一名来自农村一线的人民调解员,每天面对当地老表的“鸡毛蒜皮”琐事。但这些不起眼的小事,在老表们心中却是如山的大事。解决一起这样的小纠纷,就是解开老表的一个心结,架起政府与百姓的“连心桥”。二三十年来,杨慧芝几乎走遍了新圩镇和周边的每个角落,调解了上万起矛盾纠纷,被老表亲切地称为“贴心人”。当地群众戏称:“药不到樟树不灵,话不过慧芝不信”,由此看出杨慧芝点点滴滴的善举,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的不平凡业绩,真正体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了新时代人民调解员的良好形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她先后荣获用自己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zui美法律服务人的新风采,唱响了一曲曲新时代楷模的新赞歌,见证了一个老共产党员心系群众、为党分忧、敬业专注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杨慧芝报告的主题是《从小事谈如何当个“三好学生”》。

杨慧芝深入浅出,语重心长地要求青年学生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做一名“三好学生”。接着她话锋一转说,今天要求的“三好”是 “在家当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上当个好公民。”她又指出这与老师要求的“三好”内容虽然有所不同,但是对学生,对家庭,对社会要求是一致的,只是她要讲的这三好,涵盖了当今社会对人的要求地理范围更大了,时间跨度更长了,内容更广泛了。作为一个自然人,从小到大,我们从家庭父母身边,到学校老师身边,再投身到社会上去,这是人生轨迹。如何沿着正确的人生轨迹走下去呢?使自己的人生五彩缤纷,而成为一个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呢?这就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杨慧芝娓娓道来,润物细无声,老中青一千多听众听得入情入理,默默颔首。接下来她分别从学校、家庭、社会三个角度要求青年同学们从创建文明校园开始,要反省克己,文明守纪,努力做到交往得体,明礼诚信,谦虚谨慎,团结友善,仪表端庄,语言文明,遵守秩序,真正成为一个和谐发展的学生;作为做子女的,在家庭做好孩子就要尊敬长辈,孝敬父母,诚实有礼,言行一致,崇尚节俭,主动与家长交流、沟通,自觉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按时作息,习惯良好;再次,在社会上,就是文明的使者、是遵守社会公德的模范小公民。杨慧芝还根据当地实情,紧密结合实际,提出要“三杜绝”,“三坚持”:即杜绝“手机瘾”,杜绝接触黄色映像和读物,杜绝不良“口头禅”;坚持多参加健康有益的活动,坚持严守《学生守则》;坚持正常交友。

杨慧芝指出年青一代是百花丛中的小红花,是大海中纯净的小水珠。无数的花簇拥在一起,才形成一个美丽的大花园;无数的小水滴汇聚在一起,才汇成奔腾浩瀚的大海。让我们大家一起争做大花园中一朵美丽的小花,争做可爱的“三好学生”。十时半,在热烈的掌声中,杨慧芝结束精彩的主题报告。

(青原区 刘健 曾思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