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五老风采

渝水区五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报告会

11月13日下午,渝水区仙来办丁家管理处关工委邀请退役老兵丁六牯开展了一堂以“退役老兵的故事”为主题的宣讲活动,五老同志、党员干部、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等十余人聆听了宣讲。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一首旋律熟悉的老军歌将我们的视线带入今天的老兵宣讲课,“小时候我就喜欢当兵的人,喜欢军人的军装,每回听起家里的老人讲述以前打仗时候的情景,当兵的念头就在我心里深深地扎下了根。刚进入部队时,心里特别的兴奋,每天用不完的劲,但经过一段时间后才知道,部队的军事训练是非常严格的,从早到晚,每天训练都在八到九个小时以上,让我第一次觉得这兵不好当,这身军装不好穿,更加体会到军旅生活的枯燥和艰辛,叠成豆腐块儿的军被,牙刷、牙缸、毛巾、鞋帽的放置要整齐划一,闻号声起床,听号声熄灯。生活和训练的三点一线,紧张的是夜间的紧急集合训练,晚上熄灯后,累了一天很快进入了梦乡,一阵紧急集合的哨声将你惊醒,迅速起床紧张的气氛令人窒息,只听到人的呼吸声和水壶碰水壶的撞击声,乱的时候两个人拽一条裤子的事也常会发生,打起背包扛上枪就往外跑,班里集合、排里集合、连里集合比看哪个班哪个排哪个连集合起来的速度快,为了检查每个人背包打得结实、标准与否,围着军营跑上一圈,打得不结实的,一跑步就散了,整个被子掉拉在地上,抱着跑了回来,那个狼狈样,让你羞得无地自容。日复一日,不管是刮风下雪还是白天黑夜都在简单枯燥的重复着,当兵没有想象的美好、浪漫,但在那枯燥与艰辛中,我收获着快乐,部队培养了我独立生活的能力,懂得了什么叫做真诚和友谊。这是我一生为之骄傲和永远的精神财富。记得有首军歌唱得好:生命里有了一段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后悔。三十三年过去了,我仍然怀念那段当兵的时光。”老兵丁六牯意味深长的诉说着。

随后,大家一起观看视频《老兵不朽,精神永存》,通过视频了解到,抗日战争爆发后,作为全国正面战场的重要作战区域之一,江西抗击了大量日军,始终没有全境沦陷,基本上守住了境内相对稳定的对日作战线、相持线,对支撑东南抗战,屏蔽西南大后方,坚持全国持久抗战直至zui后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国抗战史上写下了不朽篇章。

与以往不同,用故事传递理念,用视频感悟精神,是理论宣讲的一次新尝试。此次活动将‘老兵讲故事’作为载体,以通俗化、大众化视角生动鲜活地阐述党的创新理论,既起到了传承红色基因的作用,同时又将党的创新理论深深植根于老兵们的心中。” 

丁家管理处支部书记总结发言,并对党员干部提出要求:一是要以中国军人用血和汗水坚守“初心”的信念为榜样,唤醒自己的初心,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二是从参战老兵的恪守战场到现役军人的坚守阅兵场,都是对“使命”的敬畏,我们一定要以此为激励,敬畏职责,全力做好双拥及退役军人服务工作。

(渝水区仙来办丁家管理处关工委 胡娇)